《京剧猫》动画制作公司拖欠员工工资造微博长文指诉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3-11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3月4日,网友@亚瑟王的远征 发布名为《京剧猫,你欠我的工资什么时候还?》的微博长文,指出《京剧猫》动画的制作公司拖欠其工资长达10个月,同时公司里大量制作人员自2019年6月起已经陆续辞职。《京剧猫》是一部以“京剧”为元素、猫为角色的儿童向奇幻热血动画片。

3月4日,网友@亚瑟王的远征 发布名为《京剧猫,你欠我的工资什么时候还?》的微博长文,指出《京剧猫》动画的制作公司拖欠其工资长达10个月,同时公司里大量制作人员自2019年6月起已经陆续辞职。

该网友还表示,预计于2019年上线的《京剧猫》第四季和该年暑假上映的《京剧猫 霸王折》大电影,皆未按既定计划面世,这也和璀璨星空公司周转出现问题,导致员工大量辞职有密切关系。同时,还有几名自称“前员工”的其他网友也在这条微博下表示被公司拖欠数月工资。

此微博长文一出,最震惊的莫过于《京剧猫》的动画粉丝。大量粉丝在微博下留言关注被拖欠工资的制作人员,同时也十分担心《京剧猫》后续作品难以完成。

《京剧猫》是近年来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国产儿童动画,曾收获大量奖项,也收获大批粉丝,在国内动画市场拥有一定影响力。如今其制作公司或因资金周转问题而导致佳作难产,不免引人唏嘘。

儿童动画里的“新生代”

《京剧猫》是一部以“京剧”为元素、猫为角色的儿童向奇幻热血动画片,在同类型的国产动画作品中,这部动画在人物塑造、剧情、配乐、世界观构建等方面皆属于佼佼者。自2015年开始《京剧猫》在全国多个电视台的少儿动画频道播出,收视率频频位居前列。

至今,《京剧猫》更了3季总共164集。随着剧集的更新,自第三季开始,故事逐渐脱离幼稚,动画中的角色呈现出对亲情、友情、善恶的深入思考,因此也吸引了部分青年观众。在B站上,《京剧猫》前3季总共有约2000万的点击量,这个数据在B站的儿童动画中算是非常高的了。

内容方面的成功,也让《京剧猫》的母公司北京璀璨星空在2017年9月时完成了8000万的A轮融资。

3年前的动漫公司还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据统计,2017年全年动漫板块的融资事件超过110起,融资金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额过亿的项目约占8%,璀璨星空的8000万A轮融资,尽管金额的数目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对一家原创动画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剂从内容市场跨越到商业市场的“强心针”。

融资完成后,璀璨星空CEO杜刚阳对其他媒体的采访里曾提到,原创动画变现的手段主要集中在下游市场。在《京剧猫》动画还未上线时,公司就已经进行游戏、图书方面的授权,A轮融资会实现《京剧猫》IP全产业链打造和衍生开发,以及全年龄段动画IP的开发。

除了《京剧猫》外,璀璨星空还有《中国唱诗班》和《0号宿舍》两部风格迥异却备受好评的动画作品。《中国唱诗班》着重于对传统文化内核的挖掘,《0号宿舍》走的则是无厘头搞笑风。从内容角度来说,这两部面向青年观众的网络动画,在故事内容、表现形式和画面上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要将动画的内容价值延伸到商业层面,还是要看《京剧猫》。

优质儿童内容在商业层面的错位

在中国动漫市场,最有效率的下游市场变现方式,是以内容为基础,通过多种形式的开发,链接消费与受众,最终反哺内容本身。《京剧猫》在内容方面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如何让优质内容驱动下游终端的消费,就成为了摆在璀璨星空面前最大的难题。

需要明确的是,虽然《京剧猫》通过不断的剧集内容更新,希望进一步拓展自身观众年龄段,但是其主体受众仍旧是广大的少年儿童。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璀璨星空围绕《京剧猫》所做的所有衍生尝试,几乎都是针对年龄更大的青少年观众——这恰恰形成了受众构成和商业层面的严重错位。

2018年5月,《京剧猫》手游开始不删档测试,这款横版过关手游如同中国绝大多数动漫改编游戏一样,都是属于“割一波就走”的状态,在2019年3月便草草关服,运营时间还不到1年。

2019年1月,《京剧猫》团队在摩点开启了《京剧猫》大电影《京剧猫 霸王折》的周边众筹。众筹商品包括水杯、帆布袋、T恤和海报等,众筹目标是5万元,60天后,众筹完成了120%。这部预计于2019年暑假上映的院线电影并未上映,而众筹周边最后也没有制作,款项全额退还给粉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众筹是一种试探粉丝热度、同时为产品进行宣传的手段。可惜的是,《京剧猫》众筹的效果看上去并不算好。

在淘宝上,现在还能查到《京剧猫》同CHaLi茶里联名的袋泡茶,这种商品也同动画原本的儿童定位相距甚远。

实际上,不管是手游、众筹,还是联名商品,这些商业尝试面向的受众群体,都是年龄层次更大一些,且有独立消费能力的年轻人。然而这些消费者在《京剧猫》的粉丝群体中的数量极其有限,直接导致了众筹2个月总额仅6万元的尴尬境地。

在中国动漫市场,走下游衍生开发和授权路线,这是儿童动漫IP的常规变现模式。

在动画、游戏、大电影、线下实景乐园、授权玩具等各个方面的衍生开发,儿童动漫IP都有例可循,如国内的知名儿童动漫IP《超级飞侠》《熊出没》等。尽管这些动漫IP的成功背后有出品方自身的优势,但是在内容方面它们是一直坚持以儿童观众为主体受众,通过稳步、有序的内容更新,去夯实受众对于动漫IP的认知和信任,才能在下游衍生开发上取得一定的成果。

如今,《京剧猫》在内容还没有完全过渡到全年龄向的时候,就贸然尝试更高年龄段市场的商业模式,这显然是不够稳妥。从儿童向IP过渡到全年龄向IP,其基础是能够保证正常的商业化运作,再通过内容的升级,沉淀出一批批不同年龄段的受众。在海外市场,全年龄向IP《哆啦A梦》《精灵宝可梦》正是走的这样的道路。对于《京剧猫》来说,IP定位是其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而今不管是市场还是用户,也都期望《京剧猫》能够熬过这段艰难的时间,以新的面貌再度和粉丝相见。


本文标题:《京剧猫》动画制作公司拖欠员工工资造微博长文指诉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0219.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