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制作方法:如何制作油条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2-22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油条制作方法:如何制作油条?制作油条需要什么材料?配料:制作油条需要面粉(中筋)300克,鸡蛋(全蛋液)30克,盐5克,无铝泡打粉6.5克,植物油15克,水170克,细砂糖10克(可不放)。

如何制作油条

【油条制作方法】(小油条12根)

配料:面粉(中筋)300克,鸡蛋(全蛋液)30克,盐5克,无铝泡打粉6.5克,植物油15克,水170克,细砂糖10克(可不放)。

注:用超市中最常见的面粉就行,用来做包子馒头烙饼的面粉都可以用来做油条。

制作过程

首先是和面。和出软软的面团,是做油条最重要的一步。

1、将牛奶温热好,再把面粉,鸡蛋,酵母还有泡打粉一起放入盆里,把面揉成光滑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到温暖的地方发酵到3倍大小。

将面粉、盐、泡打粉、糖等材料先在搅拌盆里混合,然后加入全蛋液、水、植物油。

如果你有君焙厨师机,参考揉面时间:A5/A6型号,3档,8分钟。G1型号,6档,8分钟。

如果用手揉,由于面团非常软,揉的过程中会非常粘手,请一定要克制自己往面团里加面粉的冲动,揉完用刮板将手上的面糊刮下来即可。或者用一根擀面杖直立的插入面团里,用力的画圈搅拌。要充分揉到面团看上去不再粗糙,而是呈现比较光滑的质地。


☆少量的糖增加风味,也可以不放。

来感受一下揉好的面团的柔软度。提起揉面钩,面团会像这样被拉出长长的一条。

非常重要:不同面粉的吸水性不同,所需要的水量可能需要酌情调整。正常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得到这样一个非常湿软而且粘手的面团。请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水的用量,使面团达到这种又粘又软的程度。

手上涂抹充分的植物油,用手将面团从搅拌盆里拿出来。将表面抹油的面团放入碗里,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8个小时(或冷藏一夜。这一步可以头天晚上做好,第二天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炸油条了。)。


2.发酵好的面团取出来再揉排气,然后搓成长条,压扁擀成1cm厚,宽度适中的薄片。再在上面抹一层油,盖上保鲜膜,继续发酵10分钟左右。

☆面团很粘,不能直接用手去拿,一定要手上抹油才可以。

☆面团做好以后,如果时间紧张,不静置直接用来炸油条也可以。但静置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好了,准备炸油条了!

静置过的面团放在抹了油的案板上,擀开成长条形(面团静置过后切记不要揉!直接放在案板上擀开)。此时的面团又软又滑,很容易就可以擀开了。然后将面团切成小宽条。


3.发酵好后,把面片切成差不多2cm宽的条,再把两条叠放在一起,中间可以用筷子压一道痕。

☆面团的厚度、小条的宽度并没有特定的要求,只是决定了最后油条成品的大小。面团越厚、小条越宽,最后做出来的油条就越大。

☆这个配方大概能做出成品图上那样的小油条12根(切24条)。

☆友情提示,如果你想做出早点摊上那种大小的油条,那么把面擀成0.8cm厚,15cm宽,切成宽4cm的长条。最后整形完成以后再捏住两头扯长到35cm左右(不过得用一口大锅来炸了)

将两根小条叠在一起,然后用一根筷子从上方中线往下压,一直用力压到底。要压到底哦,只压出来浅浅一条线是不行的。

再提起筷子,油条面胚就成型了。

☆外面卖的油条最后整形完成以后会捏住两头再轻轻扯长一些。不过我做的是小油条,本身就很细了,就没有继续扯长。

4.起一锅,里面放入足够的油,小火烧热到7成热的时候,把压好的面片放进去,高油温迅速让油条变酥脆,炸到一面金黄色后,翻到另外一面继续炸至金黄色就可以出锅了。

油锅烧热,将油烧至高温。炸油条的油用咱们日常用的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或者食用调和油都可以。

用手提起油条面胚,将它放入油锅。油温够高的话,面胚会非常迅速地膨胀起来,变得很大。不断翻动油条使它均匀受热,一直炸到呈现金黄色捞出。

到这里,美味的油条就做好了!趁热吃才能保持外酥内软的口感。

☆如果油温不够高,油条会不能正常发起来。可以先扔一小块面团到油锅里试试温度。如果油温太高,油条表面会很快变黑,也是不行的。

☆喜欢外皮酥酥口感的话,炸的时间需要久一点。先用高温使油条迅速膨起以后,将火力调低,慢慢炸至金黄色。

☆炸油条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小火哦,不然一下就糊掉了。


最后,将大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解答一下


Q:油条的面团为什么要那么软那么粘手?不好揉啊。可以硬一点吗?

A:在家里,如果不使用额外的人工添加剂,要做出松软、膨大、可口的油条,面就要软,软到放在案板上会立刻软趴趴的瘫下来。虽然比较难操作,但柔软的面团是做出美味油条的第一步。面硬一点可以做油条吗?也可以,只是家庭制作的油条除了泡打粉不再使用其他的人工添加剂,如果面太硬出来的油条同样也容易硬,不够松软香酥。

Q:面团整形的时候为什么要涂油防粘?撒干面粉不行吗?

A:做面点的时候,确实有用油和干面粉防粘两种方式。俗称“油案”和“面案”。它们对应的是不同的面团。像我们今天这种非常软的面团,它太软太粘,所以用油防粘才好操作。如果用面粉的话,必须撒大量面粉才不会粘,但面粉多了以后会影响面团本身的柔软度,同时下到油锅里也很容易引起油锅浑浊。偏硬的面团,就适合用面粉来防粘了。比如我们做饺子、面条等,擀面的时候都会撒干面粉来防粘。

Q:道理我都懂,但我觉得那么软的面我做不来,我可以少加点水,揉硬一点的面团来做吗?

A:也可以。硬一点的面团就可以用“面案”了,也就是撒干面粉防粘。另外如果面团硬一点,A5/A6厨师机就不要用3档揉面了,用2档揉吧。要注意,这里说的“硬一点”,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可不是让你弄出一个硬面团哈。它至少要比我们平时做面包的面团还要软上一点才行。

但要做出令人赞叹的油条,还是按食谱里的软面来吧,你体验过一次差别就会明白。当然,必须要承认,用稍硬一点的面做出来的油条,外形会更工整好看。

Q:油条里的泡打粉我不喜欢怎么办?

A:泡打粉是油条膨胀起来所必须的膨松剂。没有它,就没有膨松、香酥的油条。之前泡打粉被人诟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含铝,而油条也经常传出“含铝要少吃”的新闻。但目前市面上已经是无铝泡打粉了,所以这方面的顾虑就少很多了。我们买的时候,注意一下泡打粉的包装,要买“无铝泡打粉”哦。

Q:油条为什么长得不够大?

A:有可能有几个原因:1、泡打粉用量不够或泡打粉失效;2、面团松弛静置时间不够;3、油温不够高,没能使油条第一时间膨胀起来。

Q:油条出锅以后为什么塌掉了?

A:炸的时间不够,油条没有定型,内部没有熟透,出锅冷却的过程中就会塌掉。

Q:油条的面揉好以后,最长能放多长时间?

A:放冰箱冷藏的话,2天之内使用都可以。这个配方可以做像成品图上那种小油条12根。如果家里人不多,是吃不完的。你可以将面团分成两份放冰箱冷藏,一次用一份,这样正好可以连续用两天。


本文标题:油条制作方法:如何制作油条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0024.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