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模式,翻翻动漫开辟内容发展新路径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8-30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近一年来,不少漫画从业者感觉漫画行业形势低迷,也有很多人因此转行。带来这种感受的直接原因来自各大漫画平台。国内的很多漫画平台还没能够形成正循环的商业盈利模式,读者没有付费阅读的习惯,平台运营各项开支主要依靠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投资方资金紧缩,平台就要缩减开支。一方面下架尾部作品,另一方面提高新作品入驻的门槛。而这一举措让很多CP公司和创作者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陷入困境。

近一年来,不少漫画从业者感觉漫画行业形势低迷,也有很多人因此转行。带来这种感受的直接原因来自各大漫画平台。国内的很多漫画平台还没能够形成正循环的商业盈利模式,读者没有付费阅读的习惯,平台运营各项开支主要依靠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投资方资金紧缩,平台就要缩减开支。一方面下架尾部作品,另一方面提高新作品入驻的门槛。而这一举措让很多CP公司和创作者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陷入困境。

虽然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复杂多样,但从深层来看,创作方(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往前推几年,随着互联网普及,纸媒的漫画向网络平台转移,适合手机阅读的条漫应运而生。投资大量涌入,各种漫画平台纷纷崛起,网络连载漫画像是风口上的猪,吸引了大批从业者。而从实际的产出来看,作品良莠不齐,甚至有很多粗制滥造。为了搭上这班顺风车,很多创作者也是临时披挂上阵,或者对作品质量上出现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几年疯狂扩张下来,一面读者胃口被养刁叫嚣着要求快更,另一面却并没有出现多少成功改编影视剧或有影响力的大IP。

从前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出,其实长期以来在漫画创作方这边缺乏良好的质量监督、评估和把控。虽然不少公司也有编辑,但工作却常常限定在基础的文案和排版等方面,没有发挥出把控甚至提高作品质量的作用。翻翻动漫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着手改进。近两年,翻翻动漫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海外优势,专门从动漫大国日本请来专业讲师,对旗下的编辑团队进行培训,逐步形成了编辑监管内容的体系。而今年,新作品《我的王爷三岁半》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翻翻动漫对内容把控上的新举措。

我们知道,在美国的大量商业电影的制作中,影片监制也就是制片人,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的制片人不只是筹措资金、组织销售和发行,更在前期构思,以及实际拍摄过程中有着对作品的创作控制权。而此次《我的王爷三岁半》的创作,翻翻引进并改良了这种合作模式,在常规的漫画团队的基础上,加入了漫画监制,为质量的保证和提高开辟了新路径。不过细想,如果只是加入一个职位并不难,难的是这个职位上的人能够胜任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我的王爷三岁半》这次的监制,翻翻找来了超人气的畅销作者橘花散里。

2017年电视剧《将军在上》风靡一时,这部剧的原创小说就出自橘花散里。橘花散里有丰富的写作经验,出版过大量作品,包括广受好评的《妖物》系列、《芥子》系列、《公主凶猛》(出版名为《注意,美狐出没》)等。橘花散里老师非常擅长架空历史故事,她的所有创作作品情节曲折,视角独特,趣味横生。

而《我的王爷三岁半》讲述的正是一个发生在架空古代的故事,有宫内争斗也有官场的阴谋阳谋。女主是从现代穿越到古代的幼儿教师,男主是乍一看是八尺美男实际智商好像只有三岁半的王爷,这样脑洞清奇的组合无疑会碰撞出有趣的火花。这些都是橘花散里非常擅长的,如果整个故事都是在她的把控之下完成,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质量保障。而且橘花散里多年的创作经验也让她拥有了敏锐的市场嗅觉,商业考量下的市场反响也值得期待。可以说,橘花散里与翻翻的漫画作者的这一次合作,定位精准,开辟了漫画内容发展的新路径。

本文标题:创新合作模式,翻翻动漫开辟内容发展新路径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