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动漫携五大授权业务亮相全球授权展 深挖IP商业价值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7-26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7月24日至26日,全球授权展•中国站(以下简称“2019 LEC”)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5日的中国授权业论坛上,孩之宝、腾讯动漫、阅文影业、博纳影业、腾讯视频等品牌重量级嘉宾先后分享IP授权合作的洞察与思考。

7月24日至26日,全球授权展•中国站(以下简称“2019 LEC”)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是一场中国领先权威授权盛会。除展会外,2019LEC还将带来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中国授权业论坛等一系列丰富的业内活动,助力参展商及被授权商有效对接,驱动中国全品类IP授权产业链发展。

25日的中国授权业论坛上,孩之宝、腾讯动漫、阅文影业、博纳影业、腾讯视频等品牌重量级嘉宾先后分享IP授权合作的洞察与思考。作为动漫产业代表之一,腾讯动漫版权业务负责人梅雪,现场展示了腾讯动漫五大类别的授权业务,以及腾讯动漫近年来跨界合作成果,并与雷报创始人兼CEO雷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助理、市场营销中心主任李早,以及上海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洁立,共同探讨国漫IP跨界合作的经验与未来。

(腾讯动漫版权业务负责人 梅雪)

五大授权业务亮相 IP商业价值凸显

演讲开始,梅雪首先展示了腾讯动漫近年来的业务变化。自去年腾讯组织架构升级以来,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有效地整合了腾讯系动漫生态能量,使动漫业务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融合,为腾讯动漫平台上的明星动漫IP孵化与培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也为其后续商业化累积人气与力量。

作为腾讯系动漫IP的主要源头,腾讯动漫拥有作品版权以及独家运营权,并进行了一系列IP商业化的探索与尝试。据了解,目前腾讯动漫已形成了内容改编类授权、结合实景类授权、品牌合作类授权、垂直衍生品授权、数字虚拟授权五大类别授权业务,并在各类别的授权业务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4.jpg

梅雪指出,五大类别授权业务中,由漫画作品通过授权合作改编为游戏、影视、动画等内容改编类授权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目前,腾讯动漫平台已有35部动画作品播放量破亿,其中《狐妖小红娘》动画全网播放量51亿,《一人之下》动画全网播放量31亿。值得一提的是,两部IP均已计划推出自研手游,目前《一人之下》手游预约已开启,预约人数更是突破1000万。


今年年初,腾讯动漫推出了“漫动画”这一全新品类,它是一种介于动画和漫画之间的表现形式,是基于早期动态漫画演进升级的新概念。据悉,第一期漫动画中包含了《19天》、《代嫁丞相》、《请叫我小熊猫》、《我才不是恶毒女配》、《猫妖的诱惑》等13部人气国漫IP,全网播放量高达7.9亿。

在垂直衍生品授权方面,腾讯动漫基于《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等IP作品,推出了多款销量过万的爆品国漫手办。如今年3月,腾讯动漫推出的冯宝宝·冬日暖薯创意手办,获得了《一人之下》粉丝们的关注与喜爱,众多粉丝纷纷晒照。

同时,梅雪还介绍道,包含虚拟偶像、个性化装扮等授权方式的数字虚拟类授权也在紧密进行中。据了解,《狐妖小红娘》主角涂山苏苏,正是腾讯动漫平台上虚拟偶像的代表之一。在过去两到三年中,涂山苏苏一直占据B站中的“萌王”称号。去年,涂山苏苏还以虚拟偶像的身份,登陆2018年浙江卫视春晚,获得大量粉丝关注与欢呼。今年,《狐妖小红娘》与携程展开合作,涂山苏苏更是作为首个动漫旅游博主入驻携程旅拍。

另外,腾讯动漫在综合实景类授权也取得了系列成果。去年8月,腾讯动漫与北京合生汇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型二次元婚礼活动,引起大量现场行人驻足围观。今年4月,腾讯动漫还与天津欢乐谷联合推出了时尚文化节,带动了大批量粉丝前去游玩体验。


品牌授权合作,以动漫IP拥抱年轻群体

在展示五大授权业务后,梅雪重点介绍了品牌合作授权模式,并分享了一系列品牌合作的成果。

据介绍,腾讯动漫基于IP画像和数据,结合品牌类合作伙伴的需求,打造了从关注、兴趣、沟通到转化购买的全链条合作方案。同时,腾讯动漫还整合腾讯系资源力量,以新的技术玩法和定制化的内容,为希望拥抱95、00后的品牌,提供品效合一的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

目前,腾讯动漫已落地多个合作案例。去年4月,《狐妖小红娘》与美年达联手推出涂山苏苏版动漫瓶,应用手机QQ上的AR扫一扫功能,开发出了新的玩法。据了解,涂山苏苏版动漫瓶上市后效果良好,销售量高达3亿。

同年11月,《一人之下》与京东展开合作,在微信和手Q平台推出了一款“寻找甲申之乱的秘密”H5互动游戏,引起了大批粉丝关注。同时,京东还结合张楚岚、冯宝宝、王也等漫画中的经典形象开设多个品牌产品专区,并以《一人之下》联名定制周边为奖品调动粉丝购买热情,转化效果十分良好,品类成交提升126%。

除美年达和京东外,腾讯动漫旗下动漫IP还与品客、唯品会、康师傅绿茶、屈臣氏、DQ冰淇淋等多个品牌进行深入合作,覆盖电商、快消、美妆、日用百货等多种品类。这些品牌均通过与受年轻人欢迎的动漫IP展开跨界合作,吸引到了更多年轻用户的目光。

同时,在强调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统一的新文创战略指导下,腾讯动漫围绕IP文化内核展开了新的玩法。

去年《狐妖小红娘》尝试将IP内核、人物形象与地域文化结合,与杭州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主角涂山苏苏更是被杭州政府授予"动漫公交形象使者"官方身份,与杭州51路公交车一起连接西湖景区的多个经典爱情圣地。腾讯动漫还在西湖成功还原相思树场景,并在今年520点亮了印象西湖。

另一部头部作品《一人之下》,腾讯动漫基于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核推出国潮品牌"人有灵",将漫画里的文化元素,与时尚进行融合,自研生产了系列服饰。据了解,目前该服饰销售额已突破百万,其购买用户中,有近四分之一的非腾讯动漫平台用户。

今年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腾讯公布“人有灵”将开始与云南老字号品牌合作,结合云南的扎染、刺绣等传统工艺,制作一系列云南特色的潮流服饰。据透露,目前已经完成采风,后续将结合云南布染工艺,继续打造不一样的国潮。

国漫IP,未来可期

除动漫IP授权合作外,梅雪还在现场展示了腾讯动漫已开放授权合作的动漫作品,并分享平台作品的最新动态。作为打造国漫IP的旗舰级平台,腾讯动漫近几年在电竞、玄幻、校园、都市、武侠等多题材漫画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打造出了一批《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通灵妃》、《猫妖的诱惑》等超高人气的动漫IP。而随着这些IP影响力逐步扩大,腾讯动漫开始逐步释放其商业潜力。目前,腾讯动漫已开放合作授权的作品有《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顶级国漫IP,以及《19天》、《通灵妃》、《猫妖的诱惑》、《我是大神仙》、《妖精种植手册》、《女九段》、《未来重启》、《传武》、《韬斯曼炸不炸之太空突进》等垂直题材佳作。

1

梅雪还透露到,今年下半年,《三体》、《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大王饶命》等众多IP巨作即将漫画化,在腾讯动漫独家上线,未来还会在更多的行业领域进行授权合作,敬请期待。

本文标题:腾讯动漫携五大授权业务亮相全球授权展 深挖IP商业价值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