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这次没有做仰卧起坐,不仅秀起了肌肉还带来质的飞跃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7-13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一改2019上半年国漫沉闷的色调,7月13日在b站炸开全场的《灵笼》,骨骼清奇,道行颇深,硬生生把国漫拉高了一个层次:打破影迷“支持国货”的观影心态,同日漫、美漫公平竞争。熟悉国漫的小伙伴可能知道《灵笼》的制作团队“艺画开天”,曾制作过《疯味英雄》、《幻镜诺德琳》,口碑个个不俗。

一改2019上半年国漫沉闷的色调,7月13日在b站炸开全场的《灵笼》,骨骼清奇,道行颇深,硬生生把国漫拉高了一个层次:打破影迷“支持国货”的观影心态,同日漫、美漫公平竞争。熟悉国漫的小伙伴可能知道《灵笼》的制作团队“艺画开天”,曾制作过《疯味英雄》、《幻镜诺德琳》,口碑个个不俗。如果说《大圣归来》给中国动画电影打了一剂强心针,代表着国产动画电影的崛起;那么《灵笼》的正式上线迎来了中国动画番剧新起点,代表着国产动画番剧的强势崛起。

不少小伙伴表示已经听腻了“国漫崛起”,随便一部质量上乘的动漫通告几乎都以此为招牌:咋地呀,国漫一直在做仰卧起坐么?有人认为,中国动漫产业还未形成全方位成熟的产业链,头部作品的出现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真正的崛起。

其实“国漫崛起”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释,一是程度词:国漫要达到中国动画最强盛的水平,那就得回溯到启蒙了日本动漫鼻祖手塚治虫的《铁扇公主》(1941年),有人笑称中国动画“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其影响力和历史意义至今无片能及;二是动词:崛起是个过程,是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偶尔几部国漫身体素质好,做做仰卧起坐,秀秀肌肉很正常。为什么看过《灵笼》的小伙伴又开始高喊“国漫崛起”?

动画制作水准一流

动画电影和番剧最大不同在于创作周期和资金投入,这两项直接决定了动画成片质量的高低,换言之,动画番剧的质量是不如动画电影的。

《灵笼》虽只是一部动画番剧,但艺画开天也耗费了3年时间打磨作品,许多国产动画电影制作周期都没这么长。每集时长长达30分钟,堪称良心进度条。从《灵笼》第一集来看,动画效果每帧都过硬,并且首集点映会经受住了大荧幕的考验,堪称电影级别的制作。 

故事有深度,拒绝低龄化

国内一直没有实行影片分级制度,许多题材只能小心翼翼地发展。《灵笼》的制作公司艺画开天很有意思,每部作品都会在开头铺上绿底,真诚地写上——建议观看年龄:18周岁以上。

因为题材和风格的需要,艺画的每部作品都带有轻微的性暗示和暴力,最重要的是作品思想内核值得成年人更深入地探讨,《灵笼》也不例外。从pv开始,各路up主摇身一变成“灵学家”,各种细节、铺垫、悬念解析让吃瓜群众一愣一愣的,恢弘的世界观、人物命运的走向牵动粉丝的心。

从正片来看,《灵笼》主要讲述的是一小部分人类——猎荒者返回熟悉而又陌生的地球,面对恐怖成群的肉土,和未知生命体系的威胁,寻找灯塔续存的希望。浩劫过后灯塔人类社会重新规划,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不被允许,井井有序下实际暗流涌动。可以看得出《灵笼》是一部关于人性和人类命运的动画,如果接下来剧情顺利展开,这将是一部有深度、有内涵的神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灵笼》吊打其他三维动画的水平不是一日之功,他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三维动画的刻板印象:打斗动作自然流畅外自带燃点,人物设定一改游戏风略欧美范,画面精美只是服务于营造氛围感、讲好故事。在这个有建模,就没剧情;有剧情,就没建模的国漫现状,《灵笼》鹤立鸡群,带领国漫实现了质的飞跃。

《灵笼》打响了2019年下半年国漫飞速发展的前哨战,神作续集接踵而来《秦时明月之沧海横流》、《全职高手》、《镇魂街》、《魔道祖师》、《刺客伍六七》、《一人之下》;IP大作乘风而来《天宝伏妖录》、《残次品》、《大王不高兴》;动画电影《姜子牙》、《凤凰》、《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凡人修仙传》……2019年下半年简直是神仙打架,力量型作品云集,追番应该是最幸福的一种忙碌了吧。

下半年刚开始,《灵笼》势如破竹,其他口碑作品逐个登台亮相。如果说大批量多样化的作品上线才配得上“国漫崛起”这个称号,那么2019年下半年一定是不平凡的6个月。

本文标题:国漫这次没有做仰卧起坐,不仅秀起了肌肉还带来质的飞跃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43.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