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潮玩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泡泡玛特聚焦本土潮玩设计师成长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7-01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6月25日,由POP MART泡泡玛特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圆满落幕。在讲座举办期间,POP MART泡泡玛特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宁、POP MART泡泡玛特设计总监宣毅郎以及知名潮玩艺术家毕奇

6月25日,由POP MART泡泡玛特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圆满落幕。在讲座举办期间,POP MART泡泡玛特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宁、POP MART泡泡玛特设计总监宣毅郎以及知名潮玩艺术家毕奇、Kenny Wong、龙家升、四季、清水等大咖一一登台,向参加讲座的央美同学以及潮玩爱好者们讲述潮玩行业发展历程,分享潮玩创作的经验,为央美同学及潮玩爱好者们打开了潮玩认知的新途径,也为中国本土潮玩设计师的崛起打下了基础。

图:POP MART泡泡玛特与央美联合举办的“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POP MART泡泡玛特联合央美开设潮玩讲座,为中国潮玩输送新鲜血液

潮流玩具也被称作是艺术玩具(Art Toy)或设计师玩具(Designer Toy),最早起源于上世纪末的中国香港,其中以艺术家和设计师创作的搪胶玩具系列最为典型。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以及限量售卖的方式,在二手市场和拍卖市场上,引发了人们对潮流玩具的炒作和收藏风潮。

尽管潮流玩具文化在年轻人中受到追捧,但在中国内地,潮流玩具市场仍然是分散的、小众的。直到POP MART泡泡玛特提出潮流玩具的概念,发现并孵化了潮流玩具的市场,中国大陆的潮流玩具才开始有体系的发展。与此同时,POP MART泡泡玛特主办的国际潮流玩具展,也在潮玩艺术家和潮玩爱好者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正式填补了国内大型潮玩展会缺失的空白。其构建的潮玩文化生态圈,引发了潮玩艺术家和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然而,随着潮流玩具的不断发展,中国大陆却没有涌现出一批具有原创设计能力的潮玩设计师,潮玩领域的源头逐渐枯竭。究其原因,也是由于当前潮玩设计的配套基础没有完善,大学内没有相关的专业,国内的年轻设计师们没有渠道进入潮玩行业。基于此,POP MART泡泡玛特联合央美举办了“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在为年轻人开辟进入潮玩行业全新道路的同时,也为中国潮玩输送了新鲜血液。

POP MART泡泡玛特王宁分析潮玩市场 鼓励年轻人做“纯粹的艺术”

据了解,POP MART泡泡玛特与央美联合开设的讲座于6月3日至6月25日每周一、周二开课,各主讲人从商业、潮玩行业、潮流玩具的设计、创作等角度分享经验,吸引了众多央美学生与潮玩爱好者前往参与。

POP MART泡泡玛特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宁作为首位开讲嘉宾,现场为央美的同学们从商业的角度深度剖析了潮流市场,引发了众多思考。在王宁看来,潮流玩具风靡的主要原因在于年轻一代心理需求的改变,基于这一改变,年轻人推动了潮流玩具市场的迭代与繁荣。随着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社会开始追求快节奏,在年轻一代时间缺失的背景下,IP就必须学会在一瞬间抓住年轻人的眼球,而潮玩艺术家刚好具有这种能力。除此之外,消费主体的改变,也让当今的消费价值观变得更加多元化。

图:POP MART泡泡玛特王宁在讲座上为同学们从商业角度剖析潮玩市场

不仅如此,王宁还指出,在心理上还有个有意思的现象,人们会自动限制刚需类产品的消费,但是对于满足自已精神需求的消费,几乎所有人都会很慷慨。“如果Molly具有U盘功能,反而不会让人一直买下去,因为消费者每买一个Molly都会想到,我怎么又买了一个U盘,我家里有很多U盘,我不再需要它。”在王宁看来,当人买没有实际功用的玩具,他就不会有焦虑感,而潮流玩具恰恰是一个艺术本身的商品,它没有任何的附加值。基于此,王宁认为,这也为今后的艺术圈提供了另一条思路:做纯粹的艺术,不仅能获得设计上的认可,也能获得商业上的认可。

重磅客座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为潮玩创作提供全新思路

除了王宁,客座嘉宾Kenny Wong更是潮玩行业的代表人物,Kenny Wong是香港知名艺术家,潮玩形象 Molly 的设计师。在讲座上,Kenny Wong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潮玩领域的经历,他讲道:“从一开始10年卖不完400只公仔,到现在Molly 每年能卖出500万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他鼓励央美的学生一定要坚持梦想,最终总会获得收获。

如果说Kenny Wong的演讲让学生们坚定了走上潮玩设计之路的梦想,那么知名插画艺术家、潮玩设计师毕奇的讲座则为学生们在这条路上打开了一盏灯。毕奇的创作就像一个赋有黑色和灵性的彩色梦幻世界,题材多源自于探索大自然和心灵的世界,希望透过艺术创作,探索这个寂寞又温暖的世界。

毕奇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参加讲座的央美同学们就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提供了一条思路。毕奇认为,“你的风格就是你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一个世界,我看到的红色和你看到的红色是不完全一样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找到自己的风格,首先要考虑自己可以怎样去创作这个世界,然后别人打开这个门可以进去。”此外,在毕奇看来,风格不会像魔法一样突然出现,还需要靠自身的努力去不断练习、不断探索。

图:毕奇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了潮玩设计师独特风格的形成

此外,Comi Baby Dolls 中国区主理人、玩偶聚会Dolly Paradise 展会的主办人、玩偶爱好者论坛“Dollsky 玩偶天空”创办者清水为大家分享了有关BJD文化与部分BJD制作的相关内容。她解释人们喜欢BJD娃娃的原因是人们可以用上万种搭配在BJD娃娃上实现自己的想象力,从而去发现BJD娃娃自身所带的美好与浪漫。

POP MART泡泡玛特设计总监、人气潮玩YUKI的设计师宣毅郎为央美的学生分析了新消费时代的艺术设计。他从希腊罗马的艺术史娓娓道来,生动的介绍了东西方艺术发展史、新消费时代的艺术设计以及当代非常著名的潮玩艺术家。

香港知名设计玩具厂牌How2work创办人,亚洲玩具展toysoul创办人李浩维,他是展览设计及制作生产、大型玻璃纤维制作领域的专家,同时拥有艺术家经理人、画廊策展人等多重身份,他介绍了与世界级艺术家奈良美智、台湾著名绘本艺术家几米、香港元老级潮玩设计师Michael Lau合作的经历,让在座的学生大开眼界。

人气潮玩LABUBU的创作者龙家升则为大家讲述了他创作LABUBU公仔的历程,他相信每个人的作品,不多不少也会带有一些自己的情感和经历放在创作内,而这些元素都会使自己的作品跟别人的不同。作为一个乐天派的人,龙家升的作品总是传递出快乐的情绪。

中国高端艺术衍生品供应商末那工作室,全球化艺术平台末匠的联合创始人、主理人四季则在本次央美的讲座中为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潮玩的思考。他讲到:“不同的艺术家对于玩具的表达不同,他们会通过不同的材质、手法、技巧来把自己的想法注入到玩具中去。”

与行业大咖们的对话也让参加讲座的央美的学生与潮玩爱好者们受益匪浅,事实上,POP MART泡泡玛特与央美合作开设的系列讲座刚刚开始就受到了央美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讲座开始前,不仅有诸多同学前往排队等候,每一次开讲更是座无虚席。在讲座上,央美的同学们积极地与设计师们进行交流,分享自己对潮玩的看法和见解。

艺术家、央美学生以及潮玩爱好者直接的思想交汇让讲座现场十分火爆,每场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显得意犹未尽。有同学更是在现场表示,“通过该系列讲座让我意识到潮玩也是一种艺术载体,这为我今后的艺术创作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路。”

POP MART泡泡玛特不断完善潮玩生态体系 创造专属时代的文化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讲中,毕奇还谈到了她失业的那段时光。事实上,不少知名艺术家在成名之前的生活状态都是如此。那么,如何才能让有才能的艺术家不被埋没?王宁在演讲中表示,“艺术的载体在改变,艺术的需求也在改变,最牛的设计不一定是设计出一辆兰博基尼,也有可能是设计出一辆经典的桑塔纳。”不能让能设计出经典桑塔纳的艺术家埋没正是如今POP MART泡泡玛特所要做的。

据了解,POP MART泡泡玛特为了找到能设计出兰博基尼或经典桑塔纳的艺术家,开始通过中国市场、中国制造这两个武器在全球孵化艺术家,找到最有潜力的艺术家,孵化全球最有潜力的IP。目前,POP MART泡泡玛特签约了众多海外艺术家,如今通过与央美联合开设讲座,POP MART泡泡玛特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有着不同风格的中国本土优秀潮玩设计师,在潮流玩具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助力中国本土潮玩更具创新力。

与此同时,POP MART泡泡玛特也将通过举办潮玩设计评选活动、签约更多有潜力的不同行业国内艺术家,拓宽潮玩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推动潮玩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在此基础上,POP MART泡泡玛特构筑了一条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让潮玩从IP产品化设计到工厂生产更加规范化,从而使更多的艺术家作品能够商业化、产业化;此外,POP MART泡泡玛特还通过打造潮玩社交平台葩趣、主办国际潮流玩具展等方式不断搭建潮玩圈的基础设施,完善潮玩生态体系,为潮流玩具创造一个专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标签、一套系统,最终做到影响一代年轻人。

如今,POP MART泡泡玛特与央美联合举办的“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未来POP MART泡泡玛特还将通过不断创新,为中国潮流玩具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本文标题:央美潮玩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泡泡玛特聚焦本土潮玩设计师成长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28.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