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下的零食王国:来伊份文娱生态布局效应凸显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6-10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从大荧幕到网络再到线下,围绕着儿童这一群体的花样争夺战再次搅热儿童经济。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从大荧幕到网络再到线下,围绕着儿童这一群体的花样争夺战再次搅热儿童经济。

电影院,童趣满满的《潜艇总动员》、《哆啦A梦》等多部动画片同台竞技;网络上,《超级伊仔》等国产动漫扛鼎之作在央视网等渠道活力上映;而在上海、北京等地,儿童嘉年华、职场体验游等活动也吸引家长带着小朋友大排长龙。

(“伊仔”参演《潜艇总动员:外星宝贝计划》)

“零食王国”来伊份也一口气推出了集大电影参演、渠道扩张和线下嘉年华于一体的“六一盛宴”,将充满想象力与童趣的未来异想世界从线上带到线下,全方位、全生态、全链路的方式打造了一场充满童心与童趣的欢乐旅程。

童心筑梦 大动画树国漫新风向标

“超级伊仔,前来报到!”

从去年到现在,小朋友“打怪”的口头禅,有了新变化。

这一切,源于国产动画《超级伊仔》的强势上映与走红。这一上映不到一年的大作,再次将国人的目光聚焦至原创国产动画上。

(《超级伊仔》经典画面)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原创国产动画并不是一开始便有如此高的关注度。2015年之前,我国的动画市场被国外动画作品尤其是日本动画长期占领,原创动画在我国观众中影响力较低。

到了2016年,泛娱乐概念兴起,IP价值走高,大量资本涌入动画行业,原创动画作品数量逐渐增多,影响力日增,在用户中的渗透率也逐步提高。

有意思的是,在2015年到2016年的时间跨度中,国内完成了从二孩放开试点到全面放开的政策转变。这带来的直接结果,便是儿童及家长群体的人数增长。截止2017年末,国内0-15岁的人口总数已达到2.5亿,占总人口的17.8%;0-6岁低幼儿家长用户增长已接近2.7亿,而在一些面向少儿类互联网内容产品或平台上,家长也有着比其他领域网民更强的线上活跃度和消费意愿。

▲图片来自QM2019年3月份报告

在这一背景下,有着强大IP加持的休闲食品品牌,在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也开始摩拳擦掌,思考着如何借助原有IP,占领潜在消费者心智。

动画片成为一大突破口。此前在90年代,海尔集团斥资5000万的《海尔兄弟》成为品牌宣传的典范。但在这之后,还没有哪个企业有自己强IP的动画片出现。

2018年9月,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策划,来伊份联合伊奇乐、功夫动漫制作的《超级伊仔》率先上映,再次引发企业自制动画片的讨论。这部52集的动画片,可以说是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又一部国产动漫扛鼎之作。

这是一个关于未来世界超级英雄的故事。

首先,把外星世界与地球交流作为舞台,把故事发生的时间设定在2040年……科幻背景的设置,以十分新颖的视角,打开了儿童的想象空间。

在制作上,来伊份也是下足了成本,甚至搬来了好莱坞的制作团队,创作出一众栩栩如生的动画人物与极具视觉享受的画面,突破了众多国产幼儿动画制作不必太精细的局面。

从“美食精灵”变身为“超级英雄”的伊仔,辗转在地球与KOKAKA星球中,以勇气与智慧守护精灵村庄、守护朋友,更是成为众多小朋友眼中新的超级英雄。

(《超级伊仔》放映厅吸引大小朋友再次观看)

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加上精良的制作,让《超级伊仔》持续走红。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片累计播放量已超过7000万。

自此,以来伊份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也拉开了一场行业“童心”大战。据了解,另一个以电商起家的休闲食品品牌,也曾对外透露说目前正在筹备动画片的制作。

“《超级伊仔》是一部科幻类超级英雄题材的动画片,它构建的未来异想世界,能让孩子们保持童心和想象力。”来伊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走进消费者的内心。美食的魅力,以及背后所带来的快乐、幸福的感觉,也通过《超级伊仔》这部动画片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童心之外的“野心”:发力文娱大生态

除了动画片,来伊份的想法更大胆。

就IP的赋能而言,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均已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链。纵观IP商业帝国迪士尼的全产业链布局,媒体网络业务(如传统电视网络、电视台等)、乐园和度假村、影视娱乐、消费品和互动媒体(主要为零售商品和版权收入),四大多元化的业务撑起了其594亿美元的营收。

但迪士尼走了近百年。对于刚刚起来的国产动漫产业,尤其是没有前车之鉴的休闲食品品牌来说,如何构建起自己的护城河?

“年轻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相关行业人士表示。“从零售行业的角度看,卖萌经济与新零售的蓬勃发展,让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这对于动漫IP的运营来说也不例外。借助零售行业原有的渠道优势、营销优势等,休闲食品企业可以找到很好的突破口。”

但是,如何做得更加精细,便是考验各家本领的时候。

来伊份的做法,便是布局搭建一个立体式、全方位的文娱生态。

6月1日,伊仔加盟《潜艇总动员:外星宝贝计划》,再次走上大荧幕,跟着阿力、贝贝、小外星人WUGU等一起勇闯海底世界,碰撞出海洋外星的奇妙火花。这是一下IP的又一次跨界出圈。

(正在央视网热播的《超级伊仔》)

同一天,《超级伊仔》也登录央视网。这是继芒果TV、优漫动画、腾讯视频等百台连播之后,该部动画片的又一次强势渠道扩张。

(《超级伊仔》嘉年华活动现场)

但伊仔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屏幕。在上海、北京和浙江绍兴三地,“超级伊仔嘉年华”的活动不仅把伊仔、兔丸子、板牙等角色带到了观众的面前,也让“超级伊仔”首次亮相,与大家欢聚六一,成为刷爆家长朋友圈的一大爆点。

此外,嘉年华现场,伊仔家族成员组成的人偶墙,则触发了对于IP衍生品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来伊份的伊仔衍生品已经累计近百种,涵盖玩偶、保温杯、马克杯、图书、零食等多个领域。

(伊仔衍生品系列)

而在更早之前,来伊份还通过IP授权,与国内综合电子休闲娱乐第一品牌达成合作,进驻“大玩家超乐场”,首尝IP授权。

完整的生态布局,带来的叠加效应也凸显出来。2018年,伊仔以及衍生品带来不错的营收。当然这是最直观的,这背后,还没有叠加作为家长的父母,在来伊份购买的零食带来的营业收入的增长。

所以,不管是线上动画片的播放,还是线下的营销活动,从受欢迎程度上来,伊仔及其家族成员已成为动漫界的流量担当。

结语:

如今,随着《超级伊仔》第二季的筹备与文娱生态产业圈的逐步扩大,来伊份的童心正在一步步放大,当达到一定值的时候,也将是迎来更大收获的时候。我们期待,正如片尾曲《幸福方橙式》里所唱到的:快发射爱的光波,把幸福快乐送到每个人的心中。

本文标题:“童心”下的零食王国:来伊份文娱生态布局效应凸显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