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熊出没小镇:以熊出没品牌为基础 打造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小镇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5-22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强集团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熊出没小镇。熊出没动漫小镇深圳华强集团在全国建设的首个以“熊出没”品牌为基础、“吃、住、游、学”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小镇。包含“动漫营地”“熊出没世界冒险”“课外学习营”“嘉年华美食城”“熊出没度假酒店”等板块。“熊出没”小镇概算总投资100亿元,核心区用地面积约270亩,建设周期为24个月。

5月18日上午,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强集团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熊出没”小镇。

近年来,动漫文化开始陆续渗透至区域旅游发展中去,形成了一系列的旅游体验产品,浙江也出现了多个融入了动漫IP的文旅小镇,这些小镇正在探索“动漫+旅游”的新模式。

临海“熊出没”小镇:高能预警!熊来临!

《熊出没》可谓是近几年来最为火热的国漫,2012年,在《熊出没》推出不久后,就创下了国产动画最高收视纪录。之后,200多个电视台狂轰滥炸的跟播,《熊出没》保持持续升温状态。2017年,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首日以7.7%的排片收入近5000万票房迎来开门红,凭借过硬的电影品质和强大口碑发酵,使得电影上座率与评分遥遥领先于同档竞片,更直接带动排片逆升至10%,预售也顺势逆袭跻身前三。

目前,《熊出没》系列动画已发行至美国、意大利、墨西哥等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熊出没》电影分别在俄罗斯、韩国、墨西哥等数十个国家上映。

“熊出没”小镇项目是深圳华强集团在全国建设的首个以“熊出没”品牌为基础、“吃、住、游、学”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小镇。包含“动漫营地”“熊出没世界冒险”“课外学习营”“嘉年华美食城”“熊出没度假酒店”等板块。“熊出没”小镇概算总投资100亿元,核心区用地面积约270亩,建设周期为24个月。

一直以来,临海市坚持以文为基、以旅为业,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旅游兴市”战略,着力打造“千年古城•更忆临海”文旅融合发展新典范。2018年,临海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8.78亿元,同比增长19.2%,居台州第1。该项目位于河洋路以西、双林南路以北、临邵路以南、规划林荫大道以东,项目的启动,对于延伸临海市旅游产业链、提高文旅产业层次、加快服务业优化升级具有划时代意义,必将为临海文旅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植入新的基因、注入新的活力、拓展新的空间。

安吉天使小镇:关于“爱与成长”的凯蒂猫家园 

“动漫乐园、休闲之城”是安吉天使小镇打造的主题,小镇以凯蒂猫主题乐园和国际童话村为主导,配套建设各类亲子、家庭主题游乐场所和主题酒店。目前,已规划了24个子项目,分别分布于动漫主题乐园区、童话主题乐园区、小镇商业服务区、滨水休闲度假区、健康养生度假区和智慧旅游服务区共6大片区,预计所有项目于2019年底全面建成。

说这里是童话王国,一点都不假。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城堡酒店、凯蒂猫摩天轮,园内卡通塑像都是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工匠纯手工制作而成,造型人偶表情活灵活现……随处可见的凯蒂猫图案,甚至一低头连窨井盖上都有那张卖萌的脸蛋。即使不是节假日,园区里也有不少游客,大多是从外地带孩子来自驾游的。

“一到假期,停车场和路边都会停满车。专门开设的乐园夜游活动,烟花秀、童话剧表演,游客反响不错。”“天使小镇”项目投资方之一——浙江银润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汪程说。

如果在凯蒂猫家园你得到的是孩提时梦想的满足;那么国际童话村会是孩子们最好的朋友——一个绘声绘色讲故事的“童话大王”。

“我们以童话的昨天、今天、明天为主线来建设,就像童话大王一样,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关于童话的一切。”投资建设方安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休闲旅游主打是乡村自然风光,附加值不够高,天使小镇就是要将二者合一,打造亲子旅游新概念。国际童话村将借山、借水,依托地势构建一座山水、人文、立体体验式童话世界。这也将是中国首个童话主题旅游综合体。

据了解,国际童话村以文旅产业为核心,辐射到旅游度假、少儿教育、礼品商业、地产项目、影视演艺等范畴,是混合态齐升值的新型商业模式。预计,该项目竣工后,将在5年内拉动安吉旅游重复造访人次每年约200万以上。

嘉善甜蜜小镇:自主打造“云宝”动漫IP

嘉善大云的巧克力甜蜜小镇是浙江省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

2017年6月1日,嘉善大云镇“宠上云端”品牌发布会在上海外滩举办,集中发布了包括品牌LOGO、品牌口号、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内的多个品牌整合营销内容,大云镇IP卡通动漫形象“云宝”首次亮相。

2018年6月1日,“1路有你·2018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行业沙龙”在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嘉善大云举办。嘉善大云正式发布了一系列围绕甜蜜大云品牌和云宝IP的文旅融合原创内容矩阵,包括云宝主题动画片、儿童音乐剧、云宝亲子绘本、二十四节气主题气象馆及房车营地等,旨在为江浙沪乃至全国游客,提供更为多元的度假内容、更甜蜜的文化产品。

不同于市场产品,云宝IP运营产品是根植于大云特色甜蜜产业,并融合了当地发展亲子游中丰富的成功经验,推出的超级IP文化产品、原生内容。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加上卡通形象的天然亲和力、泛娱乐圈粉属性、话题性,云宝IP内容矩阵有望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亲子文化旅游道路。

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表示,大云坚持基于绿色生态、特色甜蜜产业发展旅游业,并以全域旅游引领全域经济大发展。同时,在发展中,坚持品牌先行、IP引领。

海盐山水主题小镇:引入国际知名IP“加菲猫”

2017年8月2日,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山水六旗体验中心规划馆正式盛装亮相。

据介绍,山水文园集团此次引入了与迪士尼、环球影城齐名的美国六旗集团,基于海盐文化特色底蕴以及优质旅游资源,注入山水文园集团多年积淀的健康、地产、旅游、文化产业运营经验以及加菲猫、派拉蒙、法国PVCP旗下海航璞蔚等国际化IP品牌,旨在与海盐县一共同打造一个国际标杆级的文旅特色小镇。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表示:“这次合作是山水文园集团为百万游客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的另一重要行动,加菲猫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广受欢迎的卡通形象,我们期待着它在山水主题小镇——六旗乐园绽放活力。”

浙江山水主题小镇总投资高达300亿元,小镇规划有八大功能板块,其中游乐板块、滨海度假板块、商业板块、生态休闲板块、文化艺术板块、酒店板块极大丰富了旅游产业链条,兼具了时尚产业特色,而山水文园深耕多年的医疗养生板块致力大健康产业建设,将为小镇提供独居特色的尖端抗衰老系统;居住板块则融汇了智能、环保、健康、教育产业的内核。

目前,山水主题小镇系列产品的首个标杆之作——“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建设已初具成果:项目一期商业布局已基本完成,成功吸引了5个国际商业品牌首度进驻中国、27个品牌首次进驻浙江,90个长三角最受欢迎品牌倾情加盟。2019年,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六旗乐园的陆乐园、水乐园的建设都将按照世界级项目的高品质要求全速推进。按照规划,2020年6月,六旗水乐园将率先开园。

动漫文旅小镇建设要注意这几个误区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呼吁加强动漫和旅游的融合,并指出,动漫和旅游的融合实现了消费产品与消费体验的融合、消费效率与消费深度的融合:动漫延展性很强的长产业链为丰富旅游业形式和文化内涵提供了多向选择;动漫粘着性很强的长生命周期为旅游业培育了新的庞大消费人群;动漫形象化很强的塑形能力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营销手段和传播方式。

从浙江上述几个文旅小镇来看,有引入成熟的动漫IP,也有打造自己独特的动漫IP的。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所副研究员吴晓露认为通过植入动漫IP来建设与提升文旅小镇,符合全球消费需求提升和产业发展规律,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可以推进区域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区域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产业的优化升级、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

而国际旅游市场白热化竞争已迫使旅游业从传统的资源性竞争向形象化竞争转化,通过引入已经得到广大旅游爱好者认可的动漫IP来建设文旅小镇,有助于增强景区与游客间的互动,提升区域旅游的文化底蕴,丰富和强化区域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并推动以旅游业主导的第三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带动餐饮、商务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形成以动漫IP为核心区域文化环境;有助于构建与完善围绕动漫IP的纪念品销生产与销售→居民服务→交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房地产的区域产业链,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重组与升级,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

不过,她也指出文旅小镇规划要理性选择是否需要引入动漫ip。目前,通过动漫ip植入来发展旅游业通常是借助主题公园建设的方式进行,而主题公园的规划与建设需要面临投资规模大、占地面积广、投资周期长及要预留足够的延展空间等问题,这对于土地要素极为稀缺的浙江而言,选择必须谨慎,要在全面衡量当地的社会经济、自然条件基础上,做出是否引入动漫IP,及选址何处等相关决策。

同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动漫IP和相应的开发模式。从国际上成功植入动漫IP来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看,引入的动漫IP能否与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实现融合发展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而,必须选择不会对当地传统的旅游资源形成扼杀或挤出效应的动漫IP及相应的开发模式。

此外,还要合理经营文旅小镇的动漫ip。要加强品牌建设,开发主题产品;明确市场定位,避免低层次的模仿构建和缺乏特色的高度雷同;创新盈利模式,优化动漫ip相关文旅项目的产业服务结构、消费服务结构及产业延伸链条,实现门票、餐饮、住宿、商品等多元驱动。


本文标题:深圳华强熊出没小镇:以熊出没品牌为基础 打造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小镇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713.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