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盛大召开:推动跨界合作 打造娱乐分享互动社区平台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5-13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近日,以“多元·互动”为主题的爱奇艺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众业内人士纷纷对过去一年的动漫行业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的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耿聃皓还现场介绍了爱奇艺为动漫板块倾力打造的全新动漫品牌“叭哒”,“叭哒”将承担起爱奇艺构建以头部内容为驱动的娱乐分享互动社区平台的使命。“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泛二次元的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叭哒里有动画、漫画,有轻小说,有二次元的社区,有跨次元的生态。”

5月10日,以“多元·互动”为主题的爱奇艺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众业内人士纷纷对过去一年的动漫行业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的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作为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谈到了对于动漫行业现状的理解,并对爱奇艺动漫未来的发展做了介绍。

推动跨界合作,打造娱乐分享互动社区平台

目前动漫消费核心用户群是00后,他们的生活环境和80、90后很不一样。另一方面,二次元行业生产总值已达1500亿元,在线动漫用户2.19亿,动漫有1.67亿用户。此外,宅人群日益增多。

更重要的是,以VR,5G为首的新技术正在日趋成熟,内容行业的变革近在眼前。艺术表现形式的变化也包含着不同形式的结合。而爱奇艺的思路是将动漫与游戏、影视的打通,并积极在衍生品等方面进行开拓,丰富商业模式。

在开拓商业模式的同时,对于合作方式,爱奇艺也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会员分账,广告分账等不一而足。耿聃皓还现场介绍了爱奇艺为动漫板块倾力打造的全新动漫品牌“叭哒”,“叭哒”将承担起爱奇艺构建以头部内容为驱动的娱乐分享互动社区平台的使命。“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泛二次元的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叭哒里有动画、漫画,有轻小说,有二次元的社区,有跨次元的生态。”

当然,无论是内容还是社交,最终都要为转化成商业利益而服务,耿聃皓继续补充道,“现在的用户,对于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已经养成,爱奇艺在去年开始尝试,在二次元的用户里面做一个独立的会员体系,就是FUN会员。我们希望在叭哒这个APP上会给FUN会员一些不同的体验。最终打造出一个根植于二次元的分发平台,秉承多赢、双赢的理念,我们和产业的上下游一起共同建设一个健康的生态产业链。”

发展动漫产业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中,爱奇艺动漫事业部总经理林玲玲、索尼影视高级副总裁黄黛、DeNA中国CEO顾乾俊、北京若森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宁、翻翻动漫米沙以“本土IP国际化与国际IP本土化的思考”为题展开了讨论。

黄黛分别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引进来的话,我觉得海外有剧本是可以用的,但是人物形象还得是中国人,因为这就是给中国观众看的。但美国和日本的动漫人都不喜欢改编,可在中国我们要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在挑的时候首先看的是这个作品是不是在海外很知名,比如说《西游记》和《三国演义》,如果跟海外的销售团队说的话,他们很快就能知道。然后就是这家合作公司需要是个大公司,大家可以在走出去的时候选择国际比较知名的顶级公司”

顾乾俊则着重提到了引进来。他认为,坚持对于动漫IP的打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在本土化中,改变也必不可少,“IP取得非常大的成就之后,在维持生命周期上有帮助。比如灌篮高手,一个夏天一个学校里的故事就可以讲得很有意思。但如果我们要引进一个类似作品,我们会和作者讲清楚,接下来不管是人设、故事还是什么,都由中国作者进行决定,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国的观众。”

周宁则侧重于走出去,在制作的基础上,他指出了海外分发渠道的重要性,“首先要讲好的是中国故事。我们在故事里面会穿插一些西方的东西,从故事本身来讲,我觉得全世界都能够接受的可能就是亲情、友情、爱情,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会做更多的创作。未来首先是在创作层面上能够把中西方的文化尽可能地结合起来。渠道方面,我认为应该首先通过国内的平台得到了很大的影响力,然后通过海外的播出渠道,比如YouTube等互联网渠道,还有一些电视台,让外国人接受我们”

米沙从创作者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会挑选一些没有太多隔阂的题材。讲好东方故事之前首先我们要讲好这个故事。我们之前有一个作品很成功。我自己想了一下,这个故事就是没有特别大的隔阂。然后是画面要精美,并且有非常好的阅读感和故事的重量感,并且让读者读完之后有满足感。”

除了演讲和圆桌讨论,以及叭哒的发布之外,在此次爱奇艺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还进行了“苍穹计划三期”、“轻春联盟第二期”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活动的启动仪式。


本文标题:爱奇艺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盛大召开:推动跨界合作 打造娱乐分享互动社区平台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698.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