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出海”航速不断加速 民间故事助力中国动漫“出海”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9-05-13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世界在关注中国动漫,中国动漫正在大踏步融入国际市场。《中国动漫国际合作倡议书》,向中国动漫人发出号召,倡议“与全球动漫机构共同开发中华优秀文化宝藏,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外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动漫“出海”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增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动漫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动漫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也逐渐响亮。为了让中国动漫更好地拥抱世界,创作者们不断向内挖掘、向外探索,寻找能够引发全球共鸣的中国元素。实际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片取之不竭的创作富矿——改编自日本古老故事《竹取物语》的动画电影《辉夜姬物语》,实际取材于《后汉书》中记载的“斑竹姑娘”;改编自《格林童话》的《灰姑娘》,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诸多西方动漫中的经典形象均来自中国流传数千年的民间故事,对于中国动漫来说,具有世界共情力的民间故事也正是推动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引擎。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下简称“动漫节”)在杭州举办,吸引了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参加,参与人次高达143.6万。在动漫节上,多部取材传统民间故事的中国动漫作品接连亮相——《大禹治水》英文版成片弥漫着浓浓的中国风情,这部动漫已经与美国尼克儿童频道签约,年内就会与海外观众见面;《八仙过海》《百鸟朝凤》《精卫填海》等一系列依据中国神话故事全新演绎而来的作品也将陆续播出。这些作品吸引了国际的关注,为中国动漫走出去贡献了一份不小的力量。

1.民间故事助力中国动漫“出海”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将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中华文化电视传播工程”,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

近两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的支持下,多部取材于民间故事的动漫作品投入创作。在本届动漫节上,多部动漫作品以影像化的手段为中国民间故事中的经典形象赋予了全新活力,让其闪耀于动漫荧屏,这也是该工程启动后第一批亮相的运用中国风格、讲述中国故事、具有中国精神的动漫作品。其中,《大禹治水》从历史文献中考究细节,讲述梦想与成长的故事;《百鸟朝凤》采用中国水墨画风格,造型清新可爱;《愚公移山》创作风格灵感来自于《千里江山图》,音乐则融入了豫剧元素……这些作品都蕴含着极为鲜明的中华文化元素,将成为走进国际视野的精品力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欢迎中国的、世界各国的动画人投入到中国经典民间故事题材的创作中,一起为孩子们生产出美好的动画作品。从中国神话故事开始,用匠心创造,向世界展示一个中国动画创造的‘中国神话’”。他鼓励动漫人积极策划从中国经典民间故事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生动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作品。

在动漫节上,多年连续参展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动画带来了多部备受关注的作品,其中表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中国神话故事》《百鸟朝凤》成为亮点。据悉,央视动画以“坚持精品,坚持社会价值导向,坚持原创与创新精神”为创作理念,将倾力打造“大头+”国内品牌战略和“熊猫+”国际品牌战略。截至目前,央视动画创作的原创作品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内动漫文化龙头企业,中南卡通在本届动漫节上也拿出了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如以弘扬国学文化为主旨的《乐比悠悠学成语》和充满中国元素的《兵马俑特工》。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对记者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华传统文化,用动漫讲好中华故事,积极探索文化走出去的创新路径”。

兵马俑特工动漫周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动漫节还发布了《中国动漫国际合作倡议书》,向中国动漫人发出号召,倡议“与全球动漫机构共同开发中华优秀文化宝藏,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外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用“请进来”推动“走出去”

“世界在关注中国动漫,中国动漫正在大踏步融入国际市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指出,国产动漫正走向高质量发展、深入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展现状。历经十五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国际动漫节逐渐成为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的专业平台,其用“请进来”的方式会集天下宾朋,共话动漫未来。在这里,中外动漫制作机构、播出平台、发行机构等洽谈动漫项目,中外动漫人士深化交流合作、分享创作观念、把握潮流趋势。

据了解,本届动漫节吸引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3家企业在现场设立展位,美国迪士尼总部首次参展,展示了漫威漫画80周年诸多经典品牌与形象;全球电子游戏巨头索尼娱乐同样是首次参展,带来了数十款最新游戏产品。美国暴雪娱乐、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万代等领域内知名的机构也参与了本届动漫节,更有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牵头的日本组团、巴西动漫联盟牵头的巴西组团纷纷亮相,境外展区的面积占比扩大到20%。

国外参展方的数量和多元性实现突破的同时,一批国外深耕动漫领域的顶尖专家也被请到现场,与国内动漫从业者碰撞思维火花。迪士尼儿童频道高级副总裁、原创节目策划总经理乔·达布罗西亚分享了《狮子王》新故事的诞生过程;《毒液:致命守护者》生物角色总监阿里尔·伦齐从技术层面分享了细节对故事表达的重要作用;索尼动画影业制作总监帕姆·马斯登则以制作《蜘蛛侠:平行宇宙》为例,强调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以及如何协调成员之间的关系……源于世界一线动漫专家的创作智慧为中国动漫创作提供了前沿经验,也为中国动漫走出去呈现了具体的路径和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戚啸虎说:“本届动漫节持续突出权威性、专业化、国际化等特点,以其助力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本届动漫节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139.84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5.2亿元,总计165.04亿元。此次动漫节的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主要指标均创新高,其成为一窥中国动漫的窗口,中国动漫当下骄人的发展形态清晰可见。

3.中国动漫的民族精神让世界动容

“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过去,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的可能。”法国汉学家、人类学纪录片导演、中国电影史和中国动画史专家纪可梅表示,“中国动漫想要进一步被全球动漫产业认可,关键在于传承”。她所说的“传承”既要求创作者们汲取以往优秀动漫作品的创作知识和技能,也要求他们将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与其中蕴含着的精神品质发扬光大。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也认为,“创作者应回归到自己文化的母体本身,找到有人类共同精神的世界的故事原型,用世界性的语言、用共情的方式讲给观众,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动漫经典形象走向世界并绽放光彩”。

一段时间以来,取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动漫精品层出不穷,精致细腻的视听呈现和酣畅淋漓的故事情节中承载着鲜明而强烈的民族精神,让国内外观众都为之动容。2015年的《大圣归来》、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8年《风语咒》以及2019年的《白蛇:缘起》等一系列兼具票房与口碑的动漫电影,为观众们筑起了一片精神文化高地。有作品或从《西游记》《山海经》等古代名著,或从白蛇传说等传统民间故事采撷创作灵感,还有作品将传统元素“玩”得融会贯通,将传统化归于无形、让文化意涵自然流淌于观众心间。“我们一开始在想,这个题材在结合年轻化的定位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用创新的方式呈现传统题材、传统故事、传统人物。”《白蛇:缘起》制片人崔迪表示,“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空间,用极致的东方美学和具有现代感的叙事方式,呈现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敢于探索等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好精神品德”。

担任《火影忍者》系列动漫作品导演达14年之久的伊达勇登表示,互联网时代全球视野广泛,中国市场越来越大,中国原创动漫作品越来越优秀,他担心日本是否能够持续产出优秀的作品跟上中国的节奏。由此可见,中国动漫的发展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瞩目。虽然当下中国动漫走出去仍旧任重道远,但是此次动漫节所呈现出的发展成果尤为喜人——中国动漫走出去,呈现跃然之姿。


本文标题: 中国动漫“出海”航速不断加速 民间故事助力中国动漫“出海”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6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