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IP + 线下零售的结合,网易漫画 X 莓兽“漫画家”主题店开业,分成模式引人关注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8-08-28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2018年,IP变现越来越成为整个内容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IP 的变现渠道是决定市场规模的关键。据艺恩的《2017年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整个 IP 变现的渠道建设仍处于产业的初级阶段,重点在于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付费意识和行为萌芽,总体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以付费意识为例,今年6月,网易漫画的付费内容同比去年增长了5倍。


网易漫画 X 莓兽“漫画家”主题店 / 图 By 网易漫画

2018年,IP变现越来越成为整个内容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IP 的变现渠道是决定市场规模的关键。据艺恩的《2017年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整个 IP 变现的渠道建设仍处于产业的初级阶段,重点在于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付费意识和行为萌芽,总体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以付费意识为例,今年6月,网易漫画的付费内容同比去年增长了5倍。

8月28日,网易漫画 X 莓兽的“漫画家”首家线下主题店在杭州中粮大悦城正式开业。这是双方首次尝试的漫画+零售跨界合作,也是网易漫画拓展 IP 变现渠道的全新尝试。未来,双方将以内容IP 赋能为核心,莓兽果茶饮料为基础,持续探索线下主题店的合作方式。通过后续的销 售额分成,真正将内容 IP 与餐饮零售相结合,成为有别于常规快闪店的,可复制化的合作模式。

网易漫画市场总监罗茜丹表示:“以内容付费为根基、影视改编为重点、商业化合作为想象空间,三周岁的网易漫画正在探索更多样化的IP变现手段。”

从 IP 曝光到 IP 变现,网易漫画体现平台整合优势

随着内容行业的发展,漫画作为 IP 的重要载体之一,高人气的作品除了本身拥有极强的付费转化之外,也在逐渐拥有更多的商业开发价值。

从2015年8月成立至今,网易漫画已经创办了三年整。在这期间,平台上的在线漫画版权作品数量突破2万,拥有超过1000本境外漫画(包括与集英社、讲谈社、KADOKAWA(角川)、SQUARE ENIX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还有高达 600 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移动端注册用户数近4000万。

拥有海量正版的海外漫画资源,加之《草莓狂战记》、《嗜谎之神》、《赤铁之心》等单部点击都接近10亿的高人气全版权国漫作品,网易漫画此后的部分重点动作将是帮助这些作品获得更多的变现渠道。

此次网易漫画 X 莓兽的“漫画家”主题店,正是基于这一思路下的产物。在整个漫画店内,随处可见深度植入的漫画作品元素,扫描鹿娘定制杯身的二维码即可获得漫画链接。除了单纯的线上导流,未来“漫画家”主题店还会成为漫画家的线下交流空间,举办和粉丝的见面活动。

店内模仿漫画家工作台设计的文化角落 / 图 By 网易漫画

而这些活动的基础,都会建立在双方在分成模式上达成的共识,这也是网易漫画 X 莓兽“漫画家”主题店和其它品牌合作最大的不同。它将 IP 授权真正走出了一条和品牌曝光不同的道路,利用 IP 本身的能量赋予合作伙伴更多实际营收,再通过合理的分成模式获得其中的利润。

以分成模式为核心,建立起可复制的长期合作

国内利用IP授权做线下合作的案例很多,但实际上真正涉及到收入分成的深度合作却很少,网易漫画这次合作就是后者。

目前,漫画行业的IP授权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种是通过向有 IP 需求的品牌方收取单笔授权费,帮助 IP 方完成一次性的变现收入。另一种则是网易漫画与莓兽采用的长期收入分成模式。

网易漫画 X 莓兽“漫画家”主题店 / 图 By 网易漫画

网易漫画此次的合作伙伴——杭州莓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品牌策划、产品研发、项目孵化、品牌输出于一体的新锐餐饮公司,背后是丹东生大食品,主要从事农产品的收储及物流运输。生大食品于2016年开始转型,向农产品品牌化经营方向转变,2017年莓兽品牌应运而生,并迅速完成产品落地。至2017年11月中旬,已经成功签约500家合作商。全国共开业350多家门店,单店最高月营业额达40多万元,全国门店年销量1亿+杯。

莓兽需要成熟的 IP 做更多零售尝试,而网易漫画手握海量热门 IP,正是基于这种需求匹配,网易漫画与莓兽做的销 售额分成就是双方利用各自资源所做的强强联手。同时,网易漫画也会参与到 IP 主题店的策划中。像是这次主题店的“三转二”风格,将整个空间打造为打破次元壁的梦想基地。

在未来,这种合作模式还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莓兽CEO翟翚表示:“网易漫画和莓兽将以杭州为起点,逐步将‘漫画家’主题店打造成杭州网红打卡地标。针对目前的主题店 1.0 形态,未来向其他一线城市复制并迭代,融合更多平台上的热门 IP,打造出双方合作的 2.0,甚至是 3.0 版本的主题店。”

莓兽CEO翟翚(左)与网易漫画市场总监罗茜丹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 图 By网易漫画

聚集二次元符号,打造属于年轻人的城市第三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漫画家”主题店最终呈现的精美“三转二”实际效果,也体现出网易漫画有能力作为 IP 版权方和授权方,与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出契合用户人群的线下空间。

美国社会学家欧登伯格(Ray Oldenburg)最早提出第三空间的概念,他将除了家庭居住空间和职场空间之外,城市的酒吧、咖啡店、博物馆、图书馆、公园等公共空间统称为第三空间。在他的定义中,第三空间是一个公共交流的地方,没有职场的等级意识,也没有家庭的角色束缚,人们可以自由地释放自我。

星巴克作为城市第三空间的代表,一直以来深受白领阶层的喜爱。而如今,网易漫画与莓兽的“漫画家”主题店,正有机会成为城市年轻人,特别是二次元爱好者聚集的第三空间。

工作人员在向媒体演示如何制作莓兽的特色莓果茶 / 图 By 网易漫画

“漫画集”主题店本身可以看作是漫画阅读场景的延伸。网易漫画与莓兽设计师共同参与设计,充满漫画元素的店铺,包括漫画家工作室、各式手办等。同时,进店后还可以免费体验网易漫画 App 中 VIP 会员才可以阅读的付费漫画,创造出浓厚的年轻人氛围。整个店铺中还贯穿了网易漫画鹿娘的主题元素,她“永远15岁”的少女人设,也给主题店做了年轻化的定调。

未来,这个主题店将作为杭州大悦城的文化标志,成为 IP 文化阵地以及小型活动场地。网易漫画会根据不同的节日选取不同的 IP 主题进行场景化营销,例如漫画家签售、万圣节恐怖漫主题活动等等,真正将主题店打造为年轻人喜爱的城市第三空间。


本文标题:漫画IP + 线下零售的结合,网易漫画 X 莓兽“漫画家”主题店开业,分成模式引人关注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373.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