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创作逐渐成为掘金池:网络文学与漫画创作从业者收入如何掘金?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11-3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网络创作逐渐成为掘金池:网络文学与漫画创作从业者收入如何掘金?稿费、付费漫画的订阅分成和IP授权的费用,是漫画的三项主要收入来源。在付费市场做得越来越大,授权金相对而言也有所提高的当下,稿费对于一部分漫画CP而言已经可有可无了,但对于刚入行的新人而言,还是需要依赖稿费生存。漫画单个平台来说,漫画作者的两极分化是非常大的,只有头部的收益才会高,平台的签约作品大部分还是拿的保底。

稿费、付费漫画的订阅分成和IP授权的费用,是漫画的三项主要收入来源。在付费市场做得越来越大,授权金相对而言也有所提高的当下,稿费对于一部分漫画CP而言已经可有可无了,但对于刚入行的新人而言,还是需要依赖稿费生存。漫画单个平台来说,漫画作者的两极分化是非常大的,只有头部的收益才会高,平台的签约作品大部分还是拿的保底。

近日有人发现,腾讯动漫平台上的独家付费阅读漫画《我的天劫女友》作者刀瑞斯在某论坛透露了自己的收入,图上显示,10月刀瑞斯收入为35.86万元。

据悉,

不过,刀瑞斯并没有解释收入的构成以及是否为个人收入,我们向几家漫画CP了解了他们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该收入中应该含有一部分授权的分成,且该收入会再发放一部分给助理。

即使如此,月入35万元也算得上是漫画作者中非常少见的高收入了。关于漫画IP的投入,我们曾经有过分析,那么,现在是创收的季节了吗?

授权费用短期内不会成为漫画稳定收入

稿费、付费漫画的订阅分成和IP授权的费用,是漫画的三项主要收入来源。在付费市场做得越来越大,授权金相对而言也有所提高的当下,稿费对于一部分漫画CP而言已经可有可无了,但对于刚入行的新人而言,还是需要依赖稿费生存。

刀瑞斯透露,就漫画单个平台来说,漫画作者的两极分化是非常大的,只有头部的收益才会高,平台的签约作品大部分还是拿的保底。

例如漫画平台付费100名左右,可能一个月只有小几千元,但是创世中文网等网文平台,排名100左右的作品付费分到作者手里也有数万元。也就是说,漫画中坚作品的付费跟网文比有较大差距,而且漫画是有一定制作成本的。

那么相较于那些刚入行月薪4000元的漫画助理,在第一个作品连载失败后,开始尝试把网文故事元素和漫画元素相结合的刀瑞斯,仅创作漫画两年时间就能够月入35万,这个差距是否合理?

漫画CP们对于内容行业的收入差距是十分认可的,同做付费漫画的极光动漫创始人刘阿八表示,这就是市场化的漫画行业,优秀的作品必然有高回报,而验证作品好坏的就是读者,而这一点,付费收入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飞腾无限创始人兼CEO黑山还提到,收入有差距很正常,日本亦如此。但日本作品品质和作者收入成绝对正比,而国内漫画作者却并非如此,收入与需求方对作品的审美能力差异有关。

当前腾讯动漫畅销榜第一位的《我是废柴》出品方,九月光合创始人王耀锐介绍,如果要靠付费收入35万元,流水会达到百万级,《我是废柴》的月流水是远远不及的。

因此,几家漫画CP都认为其中有一部分授权费用的收入。授权金,现在已经成为不少漫画在立项时拿来画饼的收入了,能够真正拿到这一部分收入的却很少。

对于漫画作者而言,授权金应该成为稳定可期的收入来源吗?

多数漫画CP是持否定或者谨慎态度的,黑山说,目前市场上很多作品没有价值观也没有主题主旨,这种作品就不要谈版权收益了,有也是做给资本看的虚假游戏。

从网文作者转型动漫CP的刘阿八认为,前期不要过多考虑授权金,因为作者自己再认为自己的作品适合影视或者游戏改编,但是没有经过市场的一层过滤筛选,其后续改编是很难说的,任何IP不管是漫画还是网文都需要经过市场验证。

漫画收入与网文相差一位数,差距在哪?

开头刀瑞斯的帖子里有提到,漫画作者与网文作者的收入还是没法比的。他告诉我们,网文大神作者有个特点是,他们基本每一部作品都很受欢迎,写作十年以上的,手里都有好几部出名的作品。一般对于这个量级的作者来说,付费收入也就占到总收入的20%-30%,授权金已经是很稳定的收入来源了。

如果一部漫画连载反响不错,很可能会连载五年以上,但如果漫画作者只专注这一部作品,那么5年以后市场和读者喜好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五年前受欢迎的那套很可能已经过时了,如果作者不能及时调整,新作品有可能会面临失败。而小说作者一部作品一般1-2年完结,作品的方向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

大周互娱COO、前起点常务副总编碧落黄泉也告诉我们,在授权金方面,漫画比网文普遍要少一位数,月入35万元在网文行业也不算少见,至少有上百名作者能够达到这个量级。

该榜单的漫画家收入只计算了版税,没有计入影游授权金,网文和漫画的收入具体数额也值得商榷,在此仅做参考。

具体到原因,一方面是内容质量上的差距,黄泉提到,网文作者数量远远大于漫画作者,而且由于创作成本低,因此网文的存活率非常低,所有作品都是经过激烈竞争才存活下来的。

现在不少漫画在学网文的套路,例如总裁漫、福利漫画等,但学的都是表面,并没有抓住网文的精髓,加上题材品类也远远比不上网文,所以漫画内容质量还有差距;

另一方面,网文一天2更,读者黏性强,乐于互动,容易把读者转化为粉丝,漫画更新速度有限,很难留住读者。也就是说,漫画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要远远高于网文,这些原因都拉低了漫画的版权金。

巨大需求量导致漫画从业者收入虚高?

黑山还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目前国内作者的收入水平相对而言已经非常高了,由于内容需求过大,人才紧俏价格高涨,很多分镜完全不掌握的作者也可以有一两万的月薪。

由于漫画平台对于优质作品有大量需求,同时网文平台、影视公司也需求他们的作品改编漫画,而国内漫画人才储备量远远不够,导致这样的现象出现:助理水平的作者担任了主笔,拿着相对于能力而言过高的薪资。

能力如何我们无法客观评价,不过我们的确看到过不少高薪的漫画招聘,从条漫每格180元起到上色勾线助理月工资8000。(作者本人表示心动不已)

某位总裁漫主笔就曾经在微博透露,这类作品给的稿费的确是很丰厚的

不仅如此,黄泉还提到,也是由于漫画需求量大,且作者工资高,人力成本高,很多漫画靠平台稿费能够生存下去,漫画CP就没有对这些作品质量以及作者水平做严格把控,毕竟重新招人立项都需要时间精力,因此质量不过关的漫画就在这种情况下滥竽充数继续连载,拉低了漫画行业的整体内容质量。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同质化问题突出、且质量普遍较低的流量型内容,动漫堂CEO王鹏对此并不看好,他认为流量漫的门槛比较低,很容易被其他团队复制,最开始可能因为稀缺而获得不错的付费营收,但是大量同题材的作品出来之后,受众的注意力就会被稀释。在王鹏看来,流量漫的付费峰值期已经过去了。

不过黄泉倒是认为这些漫画虽然质量不足,但仍然有长期的付费市场,毕竟网文的同类内容至今仍然能够吸金,而漫画更具视觉上的感官刺激,对于一部分读者而言是刚需。

对标网文的漫画行业,多数所谓的大IP影响力还是局限于行业内,漫画业内能否诞生新的唐家三少和《全职高手》?

就如黑山告诉我们的,“唯一能证明作者价值的就是作品,到了一定水平,想挣得少都难。作者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做好作品,而好作品的价格,市场是透明的,不必担心收入问题。”

本文标题:网络创作逐渐成为掘金池:网络文学与漫画创作从业者收入如何掘金?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6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