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第四部《饮湖上初晴后雨》全网发布引起漫迷热捧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10-12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第四部《饮湖上初晴后雨》于10月10日开启全网发布,便引起漫迷热捧。近日,“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短片的第四部作品《饮湖上初晴后雨》已经全网发布。《饮湖上初晴后雨》动画短片一经播出,悠扬悦耳的唱诗曲调,清新唯美的中国画风,瞬间攻陷了朋友圈,在纷繁芜杂的文化市场格外醒目。

10月10日,由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绿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兆德文化传播(上海)工作室、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短片的第四部作品《饮湖上初晴后雨》已经全网发布。《饮湖上初晴后雨》动画短片一经播出,悠扬悦耳的唱诗曲调,清新唯美的中国画风,瞬间攻陷了朋友圈,在纷繁芜杂的文化市场格外醒目。

《饮湖上初晴后雨》是继《相思(上)》、《元日》、《游子吟》之后的又一部国风动画作品。此前的三部动画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观看及转发热潮,观看总量数亿次,豆瓣评分均在8分以上,被网友称赞为“国漫的正确打开方式”。在该系列短片演绎了青梅爱情、民俗乡情、游子亲情后,《饮湖上初晴后雨》借苏轼的浪漫,诉尽了中国文人的风骨与抱负。

匠心描画经典诗篇绘图中国意象世界

《饮湖上初晴后雨》是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的旷世之作,这首诗以洒脱开阔的山水情怀流传千古。这支同名动画短片的创作团队亦不容小觑,由监制林旭坚,导演彭擎政,编剧李夏恩,作曲易凤林,配乐韦卓成,动画场景马超,后期贾如卿,历史顾问徐征伟团队共同携手完成。在这支动画短片中,经典的古诗以歌谣的形式唱了出来,萦绕在明代中秋之夜,才子娄坚落榜失意,夜游嘉定船的故事中,为每位失意者的心头,送上了一轮皎洁的明月。

“娄坚落榜失意,应友邀请,夜游嘉定汇龙潭”是该动画的主线,全篇时长8分24秒,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传奇震撼的故事,有的只是些许萦绕心头的哀愁,却足够打动人心。古往今来,风流学士多有怀才不遇。该动画人物塑造简单却不失光彩。线条勾勒的每一笔,都自然流畅,将古代文人的神韵,嵌在了娄坚愁眉锁目间,并且巧借“才子一捺变木头“的文人幽默,化解了这种愁绪。在注重“情景交融”的中国诗篇中,“小桥流水人家“的景物元素必不可少。游湖、斜阳、丝竹,等元素成了该动画的主背景,场景美术对此精雕细琢,在虚实相间之间,展现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含蓄与浪漫。

为了还原中国深厚悠久的人文历史,制作团队坚持原创手绘,在故事、场景、人物、服饰方面都根据历史文献,进行反复考证修改,在细节上以最大程度还原当时历史情景。为了更好地呈现中国风,他们甚至采购了许多国画书,来回翻看,反复研究。只为每一帧看起来都有国画味道。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中,游船的外观与置景反复考察了明末嘉定年间的游船资料。在娄坚与众才子游湖时,夜色灯火,柳丝牵动着画舫,色彩渲染独具匠心,颇有水墨画韵味。这种对史实的精准还原和细节的把控,在古韵古风的动画中,处处凸显出了制作团队的匠心精神,使短片不仅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动画作品,更成为一个可以管窥一个时代风貌的绘卷。

“国风动画”独秀动漫江湖璀璨星空背后的道与术

中国的动漫圈从来都是以特色致胜。“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短片能在国漫中一枝独秀,不禁令人好奇制作团队背后的道与术。

该系列动画短片的核心制作团队是一支全部由85后、90后组成的年轻动画团队。他们大多来自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着“将文化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初心,是一批对动画有着极高热情以及使命感的人才。除了“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短片,他们还创作了中国首部将传统文化中的京剧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国产原创动画IP《京剧猫》,而《京剧猫》中有关动画当中的人物、场景等细节,制作团队也是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推倒和重塑,在多次夺得全国少儿收视率冠军的绝佳成绩后,也让受众感受到动画带来的文化与乐趣。

从《相思(上)》、《元日》、《游子吟》到《饮湖上初晴后雨》,“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中国式凄美爱情、“何处最伤心,关山见秋月”的中国才子的踌躇满志,这些意象而非具体的情感表达,让古代的名人雅士、民俗故事活在了国风动画里,以最朴素的力量,共振出中国人骨子里绵延不绝的,最纯粹的感情。“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 短片的总导演彭擎政一再强调:“我们做的是纯粹的中国动画。中国人物、中国历史、中国场景......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元素”。也许就是这种从骨子里熬出来的中国味道,让璀璨星空的“国风动画”如此独秀于动漫江湖。

从璀璨星空打造的“国风动画”中,我们或许可以感受其背后的隐匿力量。它没有大张旗鼓地摇起“国漫崛起”的旗帜,而是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努力,悄悄地释放着国漫蓄势已久的能量。这无疑是“国风动画”最亮眼的色彩来源,也是未来中国动漫能充满底气地冲向世界最可行、最有力的杀手锏。


本文标题: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第四部《饮湖上初晴后雨》全网发布引起漫迷热捧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yingshi/46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