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画《海猿》作者佐藤秀峰向亚马逊索赔 2 亿日元官司正式开庭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9-12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日本漫画《海猿》作者佐藤秀峰向亚马逊索赔,2 亿日元官司正式开庭。亚马逊自从开启了付费畅读的服务后,亚马逊日本就与日本各个大型出版社的关系紧张,而日本人气漫画《海猿》《医界风云》的作者佐藤秀峰之前狂怼亚马逊日本。

错估了日本电子图书市场,《海猿》漫画作者佐藤秀峰向亚马逊索赔 2 亿日元官司正式开庭

之前亚马逊也在日本开启了月费会员无限畅读的服务,但自从开启了这项付费畅读的服务后,亚马逊日本就与日本各个大型出版社的关系紧张,而日本人气漫画《海猿》《医界风云》的作者佐藤秀峰之前狂怼亚马逊日本,通过作品改名的方式抗议亚马逊的月费无限畅读,更是发起了司法诉讼要求亚马逊日本赔偿自己 2 亿多日元的损失,而这些问题的出现还是在于日亚错估了日本的电子图书市场。

日亚在日本国内展开的 Kindle 月费会员畅读服务就是每月缴纳 980 日元的月费,会员畅读书单内的作品可以随意阅读,虽然看上去是方便了很多用户,但在实际商业运营中为了促进 Kindle 内容库的丰富日亚和出版商在 Kindle 的分账上除了会员缴纳的月费分账外,还会根据书籍的下载数量和出版商进行特别补助,换句话说就是一本书看的人越多亚马逊就要给出版商越多的补助,而亚马逊本身的收入只有每个会员 980 日元的包月费用,而且这个收入亚马逊还要给出版商一部分,所以越是人气的作品进入到 Kindle 付费用户畅读书单中,日亚就面临越大的亏损问题。而日亚之前采取的解决问题方式是擅自的将会员书单中的人气书籍排除在书单外,这样就可以减少要给出版商的补助与分成费用,结果讲谈社直接发文炮轰日亚。

这次佐藤秀峰遇到的也是相同的问题,当初日亚与佐藤秀峰签订的合同是通过佐藤秀峰自己的公司,向亚马逊日本 Kindle 的付费会员畅读作品库提供 190 多册漫画内容(有佐藤秀峰自己的作品也有别人的),结果在 Kindle 上配信后 1 个月,日亚方面说这些漫画的下载量远远超出之前的预期,要向出版社支付的金额超出之前的预定额,所以很难在以原先的合约条件履约,要求与佐藤秀峰修改合约关键的收益分配内容,而佐藤秀峰对日亚这种为了其自身利益短时间内就要改合约的行为十分愤怒拒绝了修改合同,于是亚马逊日本全部下架这批书籍,而等到补助条款适用期到期后,日亚又把这批书重新上架,也就没了对出版社方面的额外补助问题。对于佐藤秀峰发起的诉讼在法庭的第一次口头辩论中亚马逊日本方面也是没有退让积极应诉,说到底就是亚马逊日本错过了日本电子图书市场尤其是电子漫画市场的形式,为了控制成本只能从合同入手来来回回搞点小动作,结果引发了行业的众怒,而且还遇到了佐藤秀峰这位在作品权利方面有着 120% 战斗力的漫画家。


本文标题:日本漫画《海猿》作者佐藤秀峰向亚马逊索赔 2 亿日元官司正式开庭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5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