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动画大电影《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上映 封神之作能否将延续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8-14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网络动画大电影《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上映 封神之作道路能否将延续。《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网络动画大电影就要正式登陆爱奇艺。2011 年,《星游记》第一季首播于央视少儿频道,当年豆瓣评分便冲至9.2。彼时,在低幼向动画充斥电视荧幕的大环境下,以热血少年动画身份面世的《星游记》成为一匹黑马,在网络平台爱奇艺上点破量突破1. 6 亿。

2011 年,《星游记》第一季首播,豆瓣评分即高达9.2,成为“封神之作”。但在这之后却迎来了 6 年的沉寂。《星游记》此次以网络大电影的形态回归,“要把 6 年前的东西复活”。

2017 年 8 月 11 日凌晨,动画导演胡一泊失眠了。

因为几个小时之后,他执导的《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网络动画大电影就要正式登陆爱奇艺。

而 6 年前的这个时候,胡一泊正坐在动画工作室的石阶前,等待着剪辑软件把《星游记》第一季的成片渲染出来。

“幻想着《星游记》的未来,幻想着它能在这片荒凉的行业里开出一朵花儿来。”胡一泊向刺猬公社回忆道。

2011 年,《星游记》第一季首播于央视少儿频道,当年豆瓣评分便冲至9.2。彼时,在低幼向动画充斥电视荧幕的大环境下,以热血少年动画身份面世的《星游记》成为一匹黑马,在网络平台爱奇艺上点破量突破1. 6 亿。

可等到胡一泊再次动笔画《星游记》的分镜,已经是 4 年后的事了。

截至 8 月 13 日 20 点,《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点播量 1630 万,豆瓣评分8.3。虽然不乏称赞,但拍砖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这中间的几年是中国动画行业发生巨变的几年,我的目标不高,能让观众们不失望,不亏钱,别对不住投资方、出品方就行”,胡一泊说,“但我们肯定还要继续成长。

6 年空白

《星游记》讲述了一群少年探寻太空深处的黑洞、寻找一处名为彩虹海的目的地的故事。集冒险、科幻和童话题材于一身。

播出一年内,这部动画便获得了国内外三项大奖:首尔国际动漫节动画作品类“最佳创意奖”;韩国SPP大赛“最佳创新大奖”;中国动画美猴奖“最佳动画系列连续片提名奖”。

虽然获得了观众和专业机构的肯定,但《星游记》依然没能逃过“见光死”的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曾透露:“电视台支付的播出费不及制作成本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仅仅靠电视台的播出费用来维持《星游记》的运行,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和真人剧不同,动画的制作成本主要在人工费上,因为二维动画需要在纸上创造,这种创作形式也决定了动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创作周期会很长,不可能出现 60 天杀青的“奇迹”。而一部制作周期为两年的动画,相当于要发两三百人两年的工资。

《星游记》导演胡一泊

制作团队不是没想过做衍生品,《星游记》最初的受众定位在 8 岁到 12 岁之间,但胡一泊和创作团队有“小野心”,希望创作出一部可以让低幼儿童和青少年都可以接受的作品。

结果,从数据反馈上来看,《星游记》粘性最高的一批观众年龄都在 12 岁以上,这部作品也彻底变成了少年热血动画。

而在 6 年前,国内的衍生品制作厂商,生产经验主要集中在低幼动画,加上厂商在合作中居强势地位,会拿掉周边利润的大头,一件售价 100 元的周边商品,动画公司只能收回一两元的利润。动画甚至直接被买断产权,“以后商品卖多少跟你就没有关系了”。

由于产业链整体尚不成熟,国产动画一直缺少可行的变现模式。这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可预计的困难”,是《星游记》系列一再陷入暂停的主因。

2015 年 8 月 3 日,星游记官方发布了首支宣传PV《再飞行》,宣告回归;然而,PV发布仅一周年后,官方只能再次遗憾地宣布“没做完”。

IP复活和商业试验

2013 年,易巧正在筹备彩条屋,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市面上所有出色的动画看个遍。

彼时《星游记》第一季刚刚停播不久,热度还很高。“说实话,我没抱太大希望”,易巧直言。可没想到的是, 26 集他全部看完,几次看哭看燃。

易巧主动跑到刚刚创业的全擎娱乐文化办公室,此时的全擎娱乐还在一间民居办公,团队也仅有5、 6 个人。

此时的《星游记》项目已停摆一年有余,官方微博早在 2012 年 1 月 9 日凌晨转发了一条粉丝的同人本后就“挂掉了”。

“我们那批忠实的粉丝真的是一笔很珍贵的财富”,胡一泊说。当年本以为是“弄巧成拙”的少年热血定位,却也使得观众对作品的黏性很高,国漫早期这种少见的定位使得这部作品具有较强的口碑效应。截至目前,官方贴吧关注人数逾 12 万,发帖数量超过 400 万。

易巧也正是看重这一点,“第一季的成功积累了很多粉丝,而且不断有人入坑,成为粉丝,《星游记》虽然一直没有更新的,但是点击量一直在增长,百度指数也非常平稳,说明不停有人在关注它。”

沟通几次后,易巧便决定投资公司和项目。剩下的、也是最重要的,是第二季要以何种方式面世,易巧和胡一泊从首次碰面就一直在沟通这个问题。

“国内动画网络剧整体不盈利,几乎都要依靠后续的版权授权、游戏授权来维持,或者平台方定制,动画公司依然基本没有利润”,实现盈利,实现内容创作的正向循环是易巧和胡一泊一致的愿望。

彩条屋CEO易巧

“网络剧集数多,题量大,加上制作成本攀升,成本越来越高,公司越来越难负荷,大部分公司做剧还是在跟风,我觉得是时候对现状做一些变革了。我们的成本、人员、中期、编剧都不足以支撑那么高强度的剧,剧很多时候是对公司的一种消耗。”易巧补充说。

双方一拍即合,将有限的资金和精力压缩到一部网络大电影,以期通过网络付费实现盈利。

目标确定了,但困难和压力依旧不小。胡一泊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怎么把 6 年前的东西复活”。

“ 6 年里整个行业天翻地覆,如果我们只是把以前的东西拿出来,只能满足老粉丝们的情怀”,即便是曾经的铁杆粉丝也在成长,胡一泊也想在创作上对“热血”能有更多的思考和诠释,“我希望它能跟这个时代同步。”

“动画应该靠内容本身赚钱”

胡一泊做网大,事实上也是在为《星游记》院线版练手。

对他来说,院线是“需要敬畏”的,因为影院是目前体系最成熟、市场最大的“观众愿意为你内容掏腰包的地方”。

“动画还得靠内容本身去变现”,是这名动画导演从 6 年前就一直坚持到现在的观点。

“靠游戏授权去变现对内容是有影响的,游戏和动画完全是两个东西,一个游戏如果需要大家有粘性和付费意愿,要有足够的角色,这是从游戏变现的角度出发;但如果是从动画内容出发,安排什么样的情节、有什么样的人物登场必须从剧情需要出发。”

“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胡一泊强调。

他理想中的变现模式,是一衣带水的日本市场,只要把内容源头做好,漫画家可以获得杂志或出版社的稿酬、出单行本能赚一笔钱、改编成动画还可以获得授权费、卖DVD还能获得分成……一切都基于内容本身。

“虽然国内DVD市场基本土崩瓦解,但互联网付费意愿却越来越高了,所以这是个机会。”

7 月 9 日,《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的定档发布会上,田晓鹏谈起做《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时上院线之路的痛苦,项目曾因高额的投入一度搁浅。

他坦言:“如果当年我有机会的话,可能我就不会做院线了。那不是一个特别良性的事。网络电影特别有意义,我觉得提供给很多有梦想的动画人一个好机会。”

《大鱼海棠》导演梁璇也表示,他在考虑将《大鱼海棠》的支线故事用网络电影的方式做出来。

但回到《星游记》这部作品上来,胡一泊却显得很忐忑,“我没有什么野心,也没有定很高的成功标准,说为行业做多大贡献。我只能说,我们把这 6 年间的人生体验都放在这 66 分钟里了,如假包换,童叟无欺。”

彩条屋方面也没有对这次尝试施加太大压力,目标就是一部“小体量电影”。

“虽然我们在大纲、剧本、分镜、剪辑都有沟通,但还是提建议的姿态,想让它更有电影的属性。 6 年了,胡导他们没有变,彩条屋也没想着要他们变,只是所有人都在长大,我们对所有东西的理解都必须更深刻”,易巧说。


本文标题:网络动画大电影《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上映 封神之作能否将延续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yingshi/45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