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漫画牵手漫威 共同打造中国超级英雄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7-13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网易漫画作为国内首家漫威正版漫画的数字刊载平台,将一次性引入包括《银河护卫队》、《神奇蜘蛛侠》、《美国队长》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此外,双方还宣布未来要共同打造国内首部漫威超级英雄漫画,为全球漫迷呈现具有时代感的中国英雄。

漫威系列作品在中国长期保持着极高的人气,无论是累积80亿的电影票房,各大漫展上销售火爆的漫威衍生品,亦或是同人创作中的热门题材,都证明了漫威作品在中国观众心中巨大的影响力。

不过除了这些,漫威还期待接下来要在中国叙述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昨日,迪士尼中国与网易集团在上海宣布双方将开展合作。网易漫画作为国内首家漫威正版漫画的数字刊载平台,将一次性引入包括《银河护卫队》、《神奇蜘蛛侠》、《美国队长》在内的12部漫威漫画作品。此外,双方还宣布未来要共同打造国内首部漫威超级英雄漫画,为全球漫迷呈现具有时代感的中国英雄。

漫威品牌管理和发展亚洲副总裁司马博先生提到,如果说漫威公司的影业是脸面,靠颜值吸引了大量观众,动画和电视剧是双手,衍生品是双脚,那么漫画就是心脏,每周都在推出新的角色,为整个宇宙提供新的故事源头。

那么,本次网易漫画与漫威的深度合作,当漫威的心脏部门与国漫相结合,8000位超级英雄登录网易漫画,究竟会为国漫带来哪些新的可能性?

当漫威的漫画体系与IP运营碰撞国漫

在国内的漫画公司里,10家有9家表示要做成漫威的模式——要大而全,要有大量作者,要有足够的产能等等。

具体来说,在漫威的模式中,首先由编剧和编辑讨论,提出故事梗概和大纲;接着,画师接到大纲后,决定故事的步调和重心,画成指定页数的漫画;编剧拿到画师铅笔稿后,以其作为指导,撰写最终的剧本,包括人物对话和标题;最后是勾线上色等工序。此外,漫威的漫画体系庞大,有无数位超级英雄,每一个故事都是由许多编剧和画师来共同创作。

由这样的创作模式带来的,形成了漫威特有的工作方式——会写剧本的画师才是好员工,这对于国漫而言,有许多借鉴意义。例如,有的漫画公司将漫画的每个环节分拆,使整个流程成为流水线作业;有的漫画公司采用编剧中心制,编剧决定故事的走向……

当网易漫画牵手漫威,将他们的特色进一步展示给从业者们,势必能够为漫画公司们带来更多启发。司马博还提到,漫威是一直在全球范围内不停的招募新的人才,本次合作的四位编剧和画师都非常出色,接下来还会吸收更多中国的优秀作者。

而网易漫画也会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汲取漫威的成熟经验,探索优质漫画内容运作模式,持续推动国产原创漫画发展,打造精品。

除了出色的创作能力和创作模式之外,漫威更为人称道的是其IP运营能力,从蜘蛛侠、钢铁侠,到美国队长和金刚狼,这些登上电影荧幕的超级英雄们几乎全都取得了世界范围内的成功。

即使是以套路固定的商业片模式创作角色,漫威也能在俗套之上加入创新元素,努力寻求情节发展和角色塑造的突破。在漫威统一世界观的IP运作模式中,角色反复在不同作品中出现,用纵横交错的故事与人物不断吸引观众和读者:“我们不希望漫威的体验是在观众走出电影院后就结束了,而是与其他各种不同的形式一直在围绕观众的生活当中。”

一个世界级IP的诞生不是一蹴而就的,漫威的“复仇者联盟”70年途中解散又重生,“蜘蛛侠”从漫画到登上电影银幕花了35年时间,之所以选择与网易漫画深度合作,司马博说:“网易有种不急不躁的氛围,我们觉得这才适合创造出好内容。”

要做原汁原味的中国超级英雄

作为与日本漫画并驾齐驱的漫画类型,美漫与日漫一样拥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在形式上,颜色饱和,线条粗犷而有肉感,善于捕捉人物面部表情;在内容上,世界观庞大复杂,角色很多且各有特色。

这样极具美国风格的漫画进入中国市场,还要在漫威宇宙中创作中国超级英雄,能否被中国漫画用户们所接受呢?

司马博表示,漫威鼓励创作者把生活中的一部分融入到漫威宇宙之中,现在这个宇宙变大了,在全球范围内也会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创作者把他们的生活带进来。他坦承,以前做的一些尝试难免会让其他文化背景英雄留下刻板的印象,而现在漫威非常愿意在全球各地招募当地的创作者,来带给大家最原汁原味的本土超级英雄:“我们并不是在创作一个中国的超级英雄,我们是把中国的角色带到整个漫威宇宙,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

本次参与到合作中的动画漫画编剧周佳骏提到,与漫威合作时,他们非常注重角色的内在,会反复确认角色所处的心境是什么,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这样的深入合作能够让创作出来的角色会更加立体真实,这是漫威创作的超级英雄的魅力所在。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还公开了一些新作的图稿,从图中可以看到,新角色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都很符合国人的审美,同时又与漫威往日的作品风格差异并不算太大,兼具美国风情与东方美感。网易漫画版权运营部经理杨仲伟透露,新作女英雄将进入到异人族的世界里面。

杨仲伟期待,本次合作将“给漫威宇宙带来更多的超级英雄,也让中国的创作者创作出来的英雄更多的融入到漫威宇宙。”

网易漫画对国漫的扶持由来已久,对于优秀漫画作者,他们会有高薪奖金激励,有多渠道多平台的强力推广资源,有动画化、影视化、游戏化、开发衍生品、出版等多种IP孵化方式帮助作品成长。去年,网易漫画宣布,将斥资1亿元开启“源计划”,用于扶持国漫漫画家和优秀工作室。在今年CCG EXPO期间,网易漫画更是推出站内独家签约人气漫画《中国怪谈》特展,将线上粉丝互动与线下漫画家签绘相结合,制作漫画形象“它”大型雕塑,引发众多围观。

本次网易漫画与漫威达成合作,网易漫画也会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汲取漫威的成熟经验,探索优质漫画内容运作模式,持续推动国产原创漫画发展,打造精品。



本文标题:网易漫画牵手漫威 共同打造中国超级英雄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4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