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进军海外市场还是出海镀金? 中国动漫之路在何方?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7-12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中国动画进军海外市场还是出海镀金? 中国动漫之路在何方?国产动画日本镀金背后的“小心机”其实,国漫的首度出海,更多的还是抱着打造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案例,迎合国内宣传的需要,开启国内圈钱模式。“对于国漫而言,日本制作方的加入补足了国内二维动画中高端制作的短板,同时依托日本完善的二次元产业链,进行盈利闭环的尝试,从而在未来逐步做到一鱼两吃,即日本和国内同时赢利。”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中国动画正在经历一个国际化的拐点。

随着中国动画产能的急剧扩张,国内竞争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动画制作方开始选择把内容输出到海外市场,而日本和非洲,成为了当下和潜在的两大市场。

中国动画日本播出的故事始于2015年的《雏蜂》,目前已有8部中国动画登陆日本,其中6部选择了电视体系作为首播渠道。从早期的侧重网络到之后进入电视播放网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国漫出海的商业逻辑也开始逐渐清晰。

与在二次元圣地的日本出口转内销的广告效应不同,中国动画的非洲之旅,更像是一场纯粹的生意。

“非洲现在有12亿人口,其中15岁以下的孩子占了41%,因此对于动画内容非常渴求。目前除了尼日利亚有一个非洲的动漫频道之外,其他国家尚没有一个本土电视台有专门的动漫频道,而立台每年需要供应至少200集的动画。”非洲第二大数字电视运营商、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表示。

其中,华强方特出品的《熊出没》系列已经成为了非洲儿童眼中的流行动画。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一带一路动画主论坛”上曾表示,2016年,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已与沿线50多个国家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规模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对于中国动画人而言,一场新的征途已经拉开序幕。

非洲需要金坷垃

非洲更需要中国动画

“非洲现在有12亿人口,其中15岁以下的孩子占了41%,因此对于动画内容非常渴求。目前除了尼日利亚有一个非洲的动漫频道之外,其他国家尚没有一个本土电视台有专门的动漫频道,而立台每年需要供应至少200集的动画。”非洲第二大数字电视运营商、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表示。

渠道先行,是国漫登陆非洲市场的典型特征。

四大时代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广电运营商,身在亦庄的它相比于朝阳区的各大机构并不出名。但一旦踏上非洲的土地,四达时代集团便摇身一变,化身为非洲第二大数字电视运营商商,下辖440余个频道,覆盖撒哈拉以南非洲30个国家,用户近千万。

目前,非洲电视动画的现状是:老片为主,重播率高,收费也很高(相比于非洲国家的人均GDP而言),但这却给中国动画的走出去提供了空间。

四达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告诉数娱梦工厂,非洲由于互联网发展极不均衡,电视是目前非洲人民主要的文化消费渠道。“非洲有近12亿人口,出生率居全球之首,15岁以下的孩子占了41%,因此对于动画内容有着非常强烈的渴求。”郭子琪说。

但现状是,除了尼日利亚有一个非洲的动漫频道之外,其他国家尚没有一个本土台有专门的动漫频道;主要播出的动画以老旧的日美动画为主,收费高,重播率也高。目前,四达集团共译制播出国产动画2000余集,最受欢迎的动画是华强方特出品的《熊出没》系列。

那么,为什么非洲的动画需求缺口难以补足呢?

较低的版权费用或许是一大原因。郭子琪曾在论坛上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因为一个调研课题跟几个国家谈事情的时候,我们把一些节目要送给他们,他们就说不用送,其实好的节目我们花钱买也认的。比方中国的功夫、动漫,专门提到了这些节目。”背后所折射出的,正是非洲电视台们购买力薄弱的现状。

郭子琪认为,对于非洲市场而言,“从玩偶服装,到文具食品,进行衍生品开发合作”,是一个更好的切入点。“目前,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方。正如尼日利亚籍同事的孩子对于《熊出没》的书包爱不释手,甚至每晚抱着睡觉。我就觉得,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国产动画日本镀金背后的“小心机”

其实,国漫的首度出海,更多的还是抱着打造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案例,迎合国内宣传的需要。典型如有妖气出品的《雏蜂》,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1、选择门槛较低的网络平台,没有融入当地电视播放网体系;

2、没有日方制作参与。

然而,《雏蜂》的日本之行并没有收获想象中的宣传资本,反而引发了日本网友的疯狂吐槽,槽点多集中在山寨日式画风,毫无中国特色的剧情等方面。之后,国漫出海的行为进入了一个长达半年的停滞期。

2016年1月,腾讯动漫的《从前有座灵剑山》以中日合作的新模式代替了旧的“出国镀金”,从而拉开了国漫出海的新篇章。相比于《雏蜂》,《从前有座灵剑山》的此次出海,基本奠定了之后中日动画合作的框架模型:

1、由国漫、网文或游戏改编,原始版权在中方手中;

2、制作环节由日方负责完成;

3、日本播出平台开始向电视播放网倾斜。

一位动画业内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这个模型的好处在于,充分利用了日本完善的动画产业链在产销方面的优势,所以被后人广泛沿用。

“对于国漫而言,日本制作方的加入补足了国内二维动画中高端制作的短板,同时依托日本完善的二次元产业链,进行盈利闭环的尝试,从而在未来逐步做到一鱼两吃,即日本和国内同时赢利。”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不过,与国内视频网站在新兴内容分发上的优势地位不同,日本的动画放送渠道,依旧围绕电视联播网体系。和美国一样,除了NHK之外的其它日本电视台均是民营性质,且普遍以联播网的形式进行经营(NHK就是日本放送协会,是属于公共放送,运营费用绝大多数来源于收视费,在此不加赘述)。

具体而言,便是以日本电视台、朝日,视台、TBS、富士电视台和东京电视台五大电视台为基台,各地方台以成员的形式加入,组合成高低搭配的联播网体系。例如《从前有座灵剑山》播出平台之一的爱知电视台,便是以爱知县为地域放送的地方台,隶属于东京电视台联播网(TXN)旗下。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小规模的独立电视台,即既是民营性质,又没有加入联播网,其特点是体量较小,各具特色。如与国内合作最为频繁的TOKYOMX(译作:东京都会电视台),便是一家以动画放送见长的独立电视台。

一位多年旅日的二次元爱好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在日本人的观念中,动画的收看习惯还是以电视渠道为主。此外,电视播出与网络上传往往存在一个3到4天的时间差,极大影响了网络渠道的收看体验。


本文标题:中国动画进军海外市场还是出海镀金? 中国动漫之路在何方?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4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