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 有争议并不可怕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6-14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有争议并不可怕,时至第三期,由陌陌独家冠名的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已获大量关注,吸引了大量泛二次元人群,虽然好评如潮,褒奖居多,但其中也不乏争议的声量。

 时至第三期,由陌陌独家冠名的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已获大量关注,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网友纷纷表示,《我爱二次元》融合二次元和三次元,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了二次元;产业媒体也对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以二三次元的破壁融合特色让二次元网综节目突破了过于垂直和小众的局限,吸引了大量泛二次元人群,虽然好评如潮,褒奖居多,但其中也不乏争议的声量。

 

      破壁不易,二次元综艺纷纷惨淡收场

从2015年伊始,在两年内,二次元网综除了《暴走大事件》外,纷纷以收视惨淡、水准低下收场。

归究其因大概为三点,一是二次元内容过于垂直,节目服务于一部分小众的二次元观众,导致节目难以向三次元观众延展开来;二是节目制作不够精细,水准低下的呈现效果让本身的二次元观众感到非常“尴尬”;三是节目不过是披着二次元外衣的三次元综艺,往往只以“二次元”作为吸睛噱头,导致二次元观众反感,三次元观众无感。

在二次元的风口浪尖上,想要将二次元文化通过三次元观众熟知的综艺形式渗透,绝非易事。这很容易引发两头都不“讨好”的情况。

但是中国二次元的消费者已达到2.6亿人的规模,但至今还未有专业且具水准的节目带领大众领略亚文化魅力。而由于个别的负面报道及一些二次元文化的消费,令大众对二次元的误解更深。

腾讯从对国漫的支持,投资B站,制作《全职高手》到现在《我爱二次元》综艺节目的推出,都意在从多方面多层次地加深与年轻人的情感沟通。通过多元化地切入与布局,腾讯视频为二次元群体搭建新的沟通渠道的同时,也向大众呈现一个更加完整、多彩、全面的二次元世界。

      极具争议,《我爱二次元》是否真能破壁?

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自开播三期以来,面临话题与争议齐飞的状况。主持人沈南因为将一位选手的“niconiconi”的提法调侃成为“抠泥巴”,引发大量的二次元网友反感;而作为三次元嘉宾的大魔王孙艺洲,对选手的表演评价也并非能使二次元网友信服。同时,节目组后期也遭到吐槽:“花字和观众打call节奏跟不上节目,一群不懂二次元的人在乱剪辑”。

二次元包含许多领域与内容,而泛二次元的界定则更加宽泛,这就造成了很多人对二次元有不同的理解。对于节目引来的争议,无论褒贬,都充满了强烈的自身情感因素。这是与其他网综和谐、撕逼或充满八卦心的评论不同。

同时主持人与嘉宾所受的争议和产生的话题性,让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进入到了更多人的视野。大家围绕节目发表不同的看法,从中延展出更为深刻且多元的二次元理解,这为二次元文化在打开大众认知入口积累了讨论声量。

节目的精细化制作,顶级配置的舞台,优美绝伦的舞美和精心设计的舞台效果都获得了各方的称赞,的确成为了中国首屈一指的二次元人群艺能释放的平台。

 

二次元与三次元的壁垒由来已久,二次元人群自带的高冷属性也让破壁难上加难。但是二次元文化再“圈地自萌”也阻止不了其迈入主流文化的趋势。二次元文化中的吐槽、自黑、搞笑的娱乐精神已经成为了现在年轻人群的生活自觉,甚至还影响到了更加大龄的群体。同时,大众对二次元存在的误解,也让二次元群体拥有被正视的诉求。

而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的这种2.5次元方式显得非常有成效。二次元的内容与三次元的主持嘉宾各自站位“圈内”与“圈外”,双方在台上展现出了二三次元融合过程中的差异、沟通、理解和尊重。

当萧萧为舞台党背后鲜为人知却又普遍存在的现状发声时,当李艺彤向陈赫和孙艺洲解释应援打call时,至少是二次元被正视的时刻。


本文标题:腾讯视频《我爱二次元》 有争议并不可怕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yingshi/43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