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芒果TV、王思聪竞相布局二次元综艺 挖掘二次元价值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5-26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腾讯、芒果TV、王思聪竞相布局二次元综艺,挖掘二次元价值。从2015年开始,《暴走大事件》、《舞动次元》、《约会次元咖》等综艺节目就开始“试水”二次元。从游戏、漫画到动漫,二次元的吸金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或许是看到了二次元文化所独具的市场价值,近年来,国内综艺界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二次元”。

人类已经抵挡不住二次元入侵的步伐了!从游戏、漫画到动漫,二次元的吸金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或许是看到了二次元文化所独具的市场价值,近年来,国内综艺界也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二次元”。

从2015年开始,《暴走大事件》、《舞动次元》、《约会次元咖》等综艺节目就开始“试水”二次元。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一共涌现了17部以“二次元”为卖点的综艺,但大都是低成本、小体量的节目。

如果说,过去的两年二次元综艺只是“小试牛刀”,那么,今年则是“大刀阔斧”——

5月23日,号称全宇宙首档二次元达人秀的节目《我爱二次元》(腾讯视频+络水传媒)全网首播。不仅二次元大大们纷纷前来,就连三次元的陈赫和孙艺洲都突破次元壁加盟,而4位队长周深、李艺彤、岚陵萧萧声、扶苏在抢人环节也是各出奇招,打出网综进击二次元“新套路”;接下来,由王思聪和林更新联手打造的“真人Online二次元偶像养成秀”——《次元星计划》(水晶荔枝+芒果TV)也将以综艺的名义突破次元壁,让更多的人了解二次元文化的魅力。

《我爱二次元》、《次元星计划》这两档大型的二次元垂直综艺的推出,似乎预示着二次元从小众走到大众视野的趋势。但是,怎么将二次元这种小众题材植入综艺节目做到让大众接受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二次元综艺爆发式增长背后:播放量低迷,难出“爆款”

回顾二次元综艺的发展历程,大都始于2015年,而后在2016年迎来了一股数量上的爆发式增长。但必须指出的是,除了暴走大事件等个别案例,二次元网综普遍面临节目水准低下、收视点播不足的尴尬。

根据文创资讯的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年中一共涌现了17部二次元网综,除了少数几部尚在连载之外,其余大部分已经暂停更新,其中不乏一些像腾讯动漫、B站、搜狐、新浪这样的头部内容公司。

2015年腾讯联合日本团队MYC打造网络首档自制动漫真人秀节目《崩坏吧!主人》,以ladybeard做噱头,全程于日本进行拍摄制作,整蛊恶搞形式搭配明星挑战环节。节目组可能本意是让这部综艺继承日本搞笑综艺精髓,且具有中国二次元独特风格,但是腾讯官网点击量6453万的成绩,不算出众,而B站群众更是直呼这节目恶俗,以至于最高点击的一期也就27.3万的播放量。在收视欠佳的情况下,2016《崩坏吧!主人》第二季依旧准时上线,但这一次,官方点击仅有3683.4万。B站上,找不到任何有关这部“搞笑”综艺的信息。

2016年8月,顶着宇宙首档二次元尴尬真人秀综艺名号的《二次元大作战》横空出世,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节目内容是由6位成员+X神秘嘉宾组成“次元战队”将进入一个个二次元主题世界,接到各类与主题相关的任务,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部噱头十足的二次元综艺,最终优酷、腾讯点击量不到400万,b站点击最高才9万。

另外,2016年8月二次元平台bilibili也出品了一档名为《故事王》的综艺,这是一档脑洞大开的达人秀,每期通过邀请不同的嘉宾玩故事接龙的游戏,角逐出最后的“故事王”,特点在于无台本和漫画式的表达方式。但截至目前,这部12期的综艺在B站的总播放量仅为498.7万。而这还不是最惨的,因为在此前两年涌现的二次元网综里,还有近1/3小成本制作的作品几乎反映不出任何播放数据。

2015年至今,在二次元综艺领域,除了《暴走大事件》(第四季的播放量超过28亿)等个别爆款以外,称得上是二次元头部网综的《舞动次元》总播放量也仅仅只有8000余万,单季平均播放量不过800万。这与三次元综艺世界里的头部作品相去甚远,要知道此前播出的《爸爸去哪》第四季,单级播放量就超过2亿次,整整是《舞动次元》的25倍。

以上种种,似乎说明了次元爱好者对这些披着次元外衣,浮夸表演的真人综艺并不买账。

资本竞相入局,二次元网综“战事”升级

虽然两年来,二次元综艺大都惨淡收场,但这并没有冷却投资者的热情。就今年的形势来看,虽然先行者已经身先士卒了,巨头们反而纷纷向这个领域发起更大的攻势。比如不差钱的腾讯、芒果TV、“国民老公”王思聪、芒果娱乐、优酷……

事实上,在布局二次元综艺的道路上,不差钱的腾讯爸爸一直在发力。继《小心!园游会》、《崩坏吧!主人》之后,近日腾讯自制二次元网综《我爱二次元》再度亮相,不但设置了唱见、舞见、舞台党和不可描述四大才艺板块,尽可能地为所有的二次元爱好者提供专业的舞台,还重金邀请到了骨灰级COSer岚陵萧萧声,“古风之王”扶苏,宅男女神SNH48李艺彤,《中国好声音》灵魂唱将周深四位二次元大咖坐镇,使节目的专业性令更多的二次元观众信服。与此同时,陈赫与孙艺洲的出席,也让《我爱二次元》具有向三次元观众延伸的可能。

同样不差钱还有“国民老公”王思聪。芒果娱乐和水晶荔枝借着“葱芯CP”的国名度共同打造国内首档“真人Online二次元偶像养成秀”《次元星计划》。目前,该节目在王思聪和林更新的带领下正在全网平台进行网上招募,口号是:“只要你有梦想够热血,年满14,男女不限,唱/跳/演/cos擅长任意一样,马上报名,加入我们,let’s play。”

作为湖南广电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次元星计划》的制作方芒果娱乐不仅拥有强大的影视制作宣发团队,更有强有力的资源支持。《次元星计划》也是芒果娱乐继去年与某直播成功合作《Hello!女神》后,与国民老公的再度联手。号召力是绝对够的,资金是绝对充足的,但是能不能在形式雷同的内容下实现破次元,暂且先打个大问号吧。

另外,由芒果娱乐、优酷、艾德韦宣联合出品,主打“直面娱乐圈残酷生存法则”的《超次元偶像》也进入录制阶段。这档首次提出超次元概念的节目,以“无评委、去海选、非选秀”三个标新立异的节目模式重塑偶像立意,让人在略显疲态的综艺市场看到了一丝亮色。

当资本加大筹码进军二次元文化,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会见分晓,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二次元综艺前途未卜,资本为何“虎视眈眈”?

虽然过去的2年时间里,二次元网综已经初露头角,但大多都以“点击惨淡”节节败退,那么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水晶荔枝(王思聪和林更新合资公司)等文化巨头纷纷选择在此时进场,又意味着什么呢?

“之所以做二次元综艺,是基于国内的二次元消费人群已经达到了2.6亿,这个数字甚至是二次元发源地日本人口的两倍,但在这个领域至今没有现象级综艺的身影。这也意味着,中国二次元市场相当之大,必须抢占先机。”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道出了缘由。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吐槽大会》之前谁能想到脱口秀节目能做成现象级,在《朗读者》之前谁相信文化情感节目能做成现象级?

由此可见,二次元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欠缺现象级网综的现状,其实正是巨头们所跃跃欲试的动力。

备受资本青睐的二次元综艺为何观众不买账?

从资本角度来看,巨头们对二次元综艺是充满野心和期待的,换句话来说,在资本眼里二次元综艺就是一只“潜力股”,大家买的都是预期。但是,观众是不受利益驱使的,他们想看什么,喜欢看什么,完全由自己的审美喜好来决定。

所以,即便资本想“捧红”二次元综艺,但观众如果不买账,一切都是徒劳。

事实上,二次元综艺,要摘掉“小众”的帽子,走进大众视野,前提是观众对二次元文化足够了解,并且认可它。从眼下国内环境来看,无论是儿时动画的青春记忆,还是游戏世界的现实跳脱,亦或漫画IP的火爆蔓延,都足以说明二次元文化已经逐渐被观众接受和认可了。

可为什么,二次元综艺面前,观众却不愿意“买账”呢?

或许是因为这一块的市场消费习惯还没养成。但如果想通过一档综艺节目来强行地给观众“洗脑”,培养某种观看习惯,显然不太可行。更何况,目前的二次元综艺大都深陷专业度不够的尴尬,很多重磅嘉宾都是“伪宅”,面对专业的二次元内容,很容易“出戏”。比如,有的嘉宾自身对二次元并不了解,当节目中出现二次元流行语时常常一脸茫然,不知所云,尴尬无比。

据文创资讯观察,眼下,将“突破次元壁”作为口号的这些二次元综艺,都普遍存在这样两大难题:一是人才,二是特色。

众所周知,专业的综艺节目对艺人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并不是靠COSER耍帅摆姿势,或者拿着剧本念台词就可以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那些二次元明星现在能够登台表演的,除了美型的COSER之外,也许只有活跃在网络上的那些舞见、唱见了。但是,他们和真正的艺人明星相比,无论是个人表演能力还是人气活跃度,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另外,现在的这些所谓的二次元综艺节目,仍然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充其量只能算是套着二次元外壳的三次元节目。

于是,我们不仅缺乏更有实力的明星来带动二次元综艺节目,也无法用更有特色的综艺节目形式或内容来推广这些二次元明星,这些节目不被观众待见,也在情理之中。

二次元综艺如何突破次元壁,步入主流?

二次元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文化,要在短时间内“吸粉”绝非易事,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综艺界分得一杯羹,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要让二次元综艺突破次元壁,步入主流,有没有捷径可走呢?

有人说,学习和借鉴二次元文化比较成熟的日本,是个讨巧的办法。像日本的《乃木坂工事中》、《周三的downtown》、《爱角色》等二次元综艺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值得国内学习。

对此,文创资讯觉得,“取经”不是不可以,但是中日两国对二次元文化的普及度不同,如果盲目效仿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就目前国内现状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循序渐进地文化渗透,在观众熟识的综艺中渗透二次元文化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套路”。

事实上,三次元综艺二次元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如《了不起的挑战》后期就是二次元式的,SNH48也频繁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上。

梳理了2015~2016年涌现的所有的二次元综艺,发现都有一个集体特征,就是出品方都不是以综艺起家,或者说并不擅长制作综艺。而均是具有“纯正二次元血统”的腾讯动漫、B站、次元文化、黑天工作室等。

但也不难发现,这些切入二次元网综的策略都过于垂直,所邀请的节目嘉宾也大都是Ladybeard等二次元圈内的明星,这也使得节目毫无向三次元观众的延展性可言。

或许是,出品方也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在今年的出品阵营里,不论是芒果TV、芒果娱乐、优酷还是腾讯视频,都具备极强的综艺运作能力。

比如刚刚播出的《我爱二次元》,在这档节目中既有陈赫,孙艺洲这类被二次元粉丝所接纳的三次元艺人;也有李艺彤(SNH48成员),岚陵萧萧声(知名coser主持人),扶苏公子(知名coser)这样的二次元明星,这种二三次元混搭而成的达人秀阵营无疑将更具传播力。

再比如王思聪的《次元星计划》,将是一档“真人Online二次元偶像养成秀”。节目借鉴了在二次元颇为火爆的角色养成类游戏,从海选“建立角色”开始,通过直播和点播相结合的方式,将选秀变成了一场真人版偶像养成游戏。当然,《次元星计划》除了是一档综艺节目之外,还将与熊猫TV的直播业务构成战术协同。

与前两档节目相比,《超次元偶像》则更像是一个披着融入二次元元素的三次元综艺。在这档由何炅和何冰主持的造星节目中,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将十位少年打造成跨次元的超人气偶像。仅从企划案来看,这与去年播出的《燃烧吧少年!》颇有几分相似。

一边是过去几年涌现的二次元综艺的步步后退,一边是今年行业大佬的争相入场,此消彼长之间,一场二次元综艺制作升级的暗战正在悄然拉开序幕。未来,二次元综艺能否成为主流,还应由观众说了算,当务之急是如何让节目内容更专业、更走心!

作者 | 文创 黄梅梅

本文标题:腾讯、芒果TV、王思聪竞相布局二次元综艺 挖掘二次元价值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2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