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嫁人就嫁灰太狼》导演廖锦聪:用心做有内容的好动画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5-08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中国动画《嫁人就嫁灰太狼》导演廖锦聪:用心做有内容的好动画。动画《嫁人就嫁灰太狼》(以下简称《嫁灰》)播放后收获一众好评。小编有幸今天采访到了《嫁灰》导演廖锦聪,请他来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此部作品的创作初衷以及经验,听听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心得吧!

2005年,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开播元年。没人能预料到这部国产原创动画片会在之后的十几年中,成为了中国在商业上最成功的动画作品之一。2016年7月,首部趣味教育动画系列《智趣羊学堂》之动植物篇、运动篇在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PPTV、乐视等网络平台火热开播,广获好评,网络评分高达9.6分!2017年2月14日,国内首部大型职场励志动画《嫁人就嫁灰太狼》(以下简称《嫁灰》)首播。目前正在腾讯、优酷土豆、乐视、搜狐、芒果TV、PPTV等视频网站热播,收获一众好评。小编有幸今天采访到了《嫁灰》导演廖锦聪,请他来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此部作品的创作初衷以及经验,听听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心得吧!

Q1,聪导您好,《喜羊羊与灰太狼》IP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基本等于国民动画了,特别是90后,那您认为喜羊羊IP能大获成功的因素是什么呢?

聪导:“内容+创意”并驾齐驱,这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吧。我们会很关注剧本设计、人物形象设计,还有人物性格的打造等,除此之外,还要增强动画的趣味性、正能量,让动画看起来更轻松、更好玩、更幽默、更阳光。

Q2,的确,内容至上,这才是最主要的。那听说公司的初衷是要做一部全年龄的动画,但是不可否认喜羊羊的受众绝大部分还都是青少儿,针对这一现象您怎么看呢?

聪导:“喜羊羊”自开创之初就不仅是单纯定位为给小朋友看的,而是将故事中纯真与欢乐的内容传递给 “每个人心中的小朋友”。事实上,“喜羊羊”动画播出以来,引起全年龄段观众的共鸣,喜羊羊和美羊羊的主角形象颇受小孩子喜爱,而灰太狼和懒羊羊更受成年人青睐。因为之前创作的时候,我们是按照情景喜剧的方式来创作的喜羊羊,比如里边内容的反转,幽默的笑点,好玩的段子等都有体现,这也都是大人们比较喜欢的,只是它的呈现形式是可爱型的。当然中国的家长们可能会以造型来区分,我觉得这可能是引导的问题吧。比如外国的一些动画,它也是以小朋友的造型来讲述大人的故事。

Q3,我们可以看到喜羊羊和嫁灰风格迥异,从Q版卡通造型到等比身高,从狼和羊的故事到职场生活,您是如何想到这样的一个变化的,过程有什么困难吗?

聪导:是这样的,我们刚开始都是做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到现在这个IP已经十几年了,我们都希望可以有一些新的、不同的变化。从根本上来说,《嫁灰》并不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延伸,我们只是以灰太狼精神去塑造了另一个被大家所喜欢的角色,展开了一段故事而已,它跟原本的喜羊羊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的。那未来可能会有机会把喜羊羊里的其他角色的精神抽出来,去塑造另外的角色和故事。

另外说到职场动画呢,就是十几年前伴随喜羊羊长大的孩子们现在已经上大学了,或者说已经步入职场生活了。那这些年轻人可能初入职场,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做一个刚毕业的小职员逆袭的故事,希望能够引起广大年轻观众的共鸣,并传播正能量。这也是我们做这个动画的初衷。

Q4,那您作为导演,您自己最喜欢其中的哪一个角色呢?为什么?

聪导:《嫁灰》的话,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主角胡飞的。在这部动画片里,胡飞是一个很普通的、具有灰太狼不服输精神的人,他在凶险的职场上处处碰壁,但却从不放弃、乐观积极,正呼应了灰太狼在喜羊羊那里屡屡受挫而百折不挠,与灰太狼是精神传承的关系。我们都有过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碰到各种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会把自己代入进去,产生共鸣。所以我觉得可能胡飞身上很有自己当年进入职场的那个影子吧。

Q5,在团队创作一部作品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意见相左的时候,这个时候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聪导:首先第一点呢,我作为这部动画的导演,我有我的专业水准和直觉。我有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和对这个人物角色的理解。第二点,我很喜欢,也很肯定我们团队关于某件事情的有着共通的理解和看法。遇到问题的时候,大家一起坐下来交流探讨,找到一个一致的方向确定下来。当然会以我的直觉、专业水准来优先考虑这个事情这样做到底适不适合,但最终还是以团队的决择为选择。

Q6,那创作过程中的喜与忧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有什么困难或者有意思的事情)

聪导:在国内来说,以动画的形式来大规模呈现职场的很少见到,所以也没有太多的经验供参考。从时间上来说创作的周期比较短,但是这个问题不大,只要一直往前冲就肯定能完成。但最主要的还是对于片子的探索。从风格确定到最后效果呈现,最难的还在风格表现上,如果单说职场动画,给人的感觉挺闷的。所以我们在对事物看法的表达上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尝试。当然这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在动画里你会看到有很多场景的实拍,比如在办公室里场景里可能遇到的奇异现象,这都是工作人员三更半夜留在公司拍的video,然后再做出效果等等。所以我们在探索二维与现实之间穿越的表现方式上做了很多尝试,以期给观众打破次元壁的感觉。

Q7,那当初对《嫁灰》预期的效果是怎样的,成片最后的效果您是否满意?

聪导:我觉得跟我预期的还行吧,把我们想要表达的也都表达出来了,特别是主角胡飞。后来我也有看大家对于片子的评价,都觉得胡飞很可爱,很喜欢他。这也是当时我要求团队一定要表现出来的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所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Q8,创作完成《嫁灰》,您有什么比较大的收获吗?

聪导:我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我这个值得信任的原创动力团队。他们为了这个事情不断努力,加班加点的,并且把自己最好的想法、创意加入到这个动画中来。在剧本分析、创作的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一起交流、探讨有没有其他的剧情发展方向,哪个是最佳发展方向等等。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了。

  

Q9,想知道您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吗?

聪导:接下来的计划,我们可能会策划《嫁灰》的第二部吧。但是,还有更多的细节需要落实以后才能决定。

Q10,《喜羊羊与灰太狼》IP已经这么长时间了,现在依然如此知名。最后谈谈您对于IP永葆青春有什么样的建议吧?

聪导:因为我刚入行就是从事动漫行业,刚开始的时候是跟着黄导(黄伟明导演)去创作,一直到现在。我自己现在总结,最重要的还是内容方面吧,核心还是剧本。因为团队合作到现在也有十几年了,关于造型、场景、画面等因素的磨合到现在也都有了自己的经验,所以我觉得这个只是时间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内容。一直到现在,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不断地在推出新的作品。在创作剧本方面,我们会抓得很严格,对于一个剧本我们会一直谈到大家都觉得适合为止,比如说它到底能不能引起观众们的注意,在剧本里面讲述的到底是什么道理,又或者它到底呈现出来的是什么效果等等,在这几方面我们会把关把得很严格。所以对内容上的重视是我对于IP永葆青春的建议吧。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通过这次采访,相信大家对这方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坚信这么用心创作的作品,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更好!同样也很期待原创动力接下来的作品呢。如果大家要是对这部职场动画《嫁灰》感兴趣的话呢,就赶快跟小编一起去看吧~~


本文标题:中国动画《嫁人就嫁灰太狼》导演廖锦聪:用心做有内容的好动画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2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