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阅文集团《全职高手》动画24小时破亿 又一部现象级国漫出现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4-09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强强联手!阅文集团《全职高手》动画24小时破亿,又一部现象级国漫出现。4月7日,由阅文集团出品国漫《全职高手》在网络平台播放,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一亿。这部被誉为2017年最受期待的国产动画成为阅文集团出品的又一部现象级作品。

4月7日,由阅文集团、企鹅影视、东申影业出品、bilibili联合出品,改编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蝴蝶蓝的《全职高手》在腾讯视频、bilibili双平台播放,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一亿。这部被誉为2017年最受期待的国产动画成为阅文集团出品的又一部现象级作品。

动画《全职高手》的火爆没有悬念,在动画的出品方阅文集团看来,比点击率更重要的是,这部动画实验的新商业模式,并成功验证了阅文动画战略方向的正确性。那就是从二次元的圈子里走出去,从重度用户走向轻度用户,从核心用户走向大众用户,让“国漫”回归到文化产品本身

作为网游竞技类型NO.1的《全职高手》以性格丰富的人物,有趣热血的故事情节,在网文、动漫、游戏等泛二次元圈层里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也是动画改编成功的最天然优势—内容和用户。但阅文不满足于只做一部“业内爆款”,将《全职高手》局限在二次元产业中,无疑是对IP的浪费,加上动画番剧并不像动画电影一样,具备面向广泛用户的基础,让《全职高手》走出去,成了难题。

阅文通过强强联手,来提升自己的美誉度,并且扩大年轻用户群体。先是与陈坤创立的东申影业合作,由陈坤担任总监制,陈坤表示“很多东西在影视作品中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但是二次元能发挥最大的想象力。在《全职高手》第一季中,大家会看到国漫竟然也可以做到这么好。我和阅文达成长远的合作概念和愿景里,《全职高手》是其中的一部作品,我们努力做到有的放矢,让之后出来的每一部作品从技术到美术到配音都有自己丰富的特色。”陈坤及东申影业与阅文集团的此次合作,不仅是对《全职高手》动画改编秉承二次元文化的质量保障,也是对于阅文IP开发理念的认同。

而后汪东城应援视频的播出,此外日本知名歌手大黑摩季献唱《全职高手》动画主题曲的demo披露,让《全职高手》的这股热潮从二次元圈层迅速扩散开,以其强有力的全明星阵容最终打破了“次元壁”,进入了文娱产品圈的主流视野中。

在阅文看来,此次超强全明星阵容有两个层面上的好处:首先,让动画合作进一步开放,从产业内的小圈子走出来,去和更多行业的人进行碰撞;再者,陈坤、汪东城以及大黑摩季的知名度,让《全职高手》能够被更多文化娱乐用户感知。

另外,《全职高手》通过在商业模式的合作,继续提升其影响力。2017年,麦当劳把新产品“薯条就酱”以动画番外福利篇的形式做了植入,这是国产动画第一次尝试内容的深度植入。这时,面对的还是二次元圈层。但随之即来线下“麦乐卡”的推广,则把《全职高手》带入了更多年轻用户的视野中,并把这个IP提升到和《魔兽世界》、《哆啦A梦》等具备国民性的大IP的层级。毕竟此前麦当劳的麦乐卡,只和国际知名动漫合作。而麦当劳《全职高手》主题店更是将这一合作推向高潮,开播当天麦当劳杭州湖滨店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前来为自己的偶像捧场,创造了一个全新二次元互动平台。

我们可以看出,上线之前,《全职高手》的每一步,都建立在“走出去”的基础上,阅文把这部动画当成一个文化产品来操作,让它触达更多的用户,而并非只是一部“圈地自萌”的作品,这也是《全职高手》能够火爆的原因所在。

谈及阅文对动画的规划,“阅文的动画开发是建立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不能把目光局限在二次元行业里,对用户来说,动画、影视、游戏都只是娱乐方式,我们要做的,不是业内动画产品之间的比较,而应该和其他娱乐方式进行比较。让动画“去二次元化”,使之进入更广阔的空间,虽然这条路意味要花更多的时间,却是真正能够让动画产业发展的有效办法。”

为此,阅文把“优质内容”当做动画的突破口,在于泛娱乐用户对动画形式的认可和内容的需求。通过有认知度的大IP和精良的制作来生产出优质的作品,从而把用户吸引回动画产品本身,《全职高手》正是新国漫的开端:《全职高手》中蕴含的热血、青春、奋斗等普世观点能引起主流观众们的共鸣,通过与腾讯视频、bilibili强强联手,依托于他们大流量优势和精准的受众群体,来助推动画的全民性,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关注度。

阅文的IP战略“共营合伙人制”把IP当成纽带来串联起产业链的上下游,动画是排头兵。因此,《全职高手》做出的探索,无论是内容,营销,合作、或者商业模式上的突破,都体现了“开放”和“共营”的态度,这种革新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前进。

阅文的动画业务处于快速的上升期,并且通过更多的方式深入行业内。而不管是走出这个行业,或者走出海外,阅文要呈现的是更为优质的产品,只有如此,才能触达更多用户。而这,也是阅文的“突围之道”。


本文标题:强强联手!阅文集团《全职高手》动画24小时破亿 又一部现象级国漫出现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yingshi/42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