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好到职业 唱见之路的未来又在何方?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3-3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唱见,也叫歌见,唱见歌手,泛指在视频网站投稿翻唱作品的业余歌手。:翻唱、线上直播是唱见们最初的生活方式,然而随着二次元经济与三次元产业的融合,线下漫展、商业代言、专辑出售,多样化的商业活动接踵而至。唱见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以传统艺人模式为借鉴,但不会与之完全一致,因为唱见的核心是二次元粉丝经济。从爱好到职业,唱见之路的未来又在何方?

导语:翻唱、线上直播是唱见们最初的生活方式,然而随着二次元经济与三次元产业的融合,线下漫展、商业代言、专辑出售,多样化的商业活动接踵而至。唱见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以传统艺人模式为借鉴,但不会与之完全一致,因为唱见的核心是二次元粉丝经济。

伴随着A、B站进入中国市场的不仅是Niconico满屏幕弹幕体验,还有“民间高手”展现绝学的UGC视频作品平台。而这其中,音乐区的唱见们雌雄莫辨的声线,让多少声控迷们日夜苦等,只为第一时间在弹幕上宣布“独占XX男(女)神”。

二次元粉丝的热情造就着知名唱见们翻唱作品“周过百万”高效的日常,唱见们开始意识到业余的爱好唱歌仿佛能成为事业,那么从爱好到职业究竟从何处入手呢?

1、直播平台的奠基

在初始阶段,唱见“小白”们只能通过视频翻唱作品单向展现自己的歌声,而随着受众数量的激增,即时交互的平台的需求被放大,究竟怎样与粉丝们更多地进行交流呢?此时以YY、斗鱼为首的第一批直播平台开始运营,但设立之初的初衷是针对游戏的直播平台,唱见们只能固守与YY语音的房间之中,虽然发言局限性很大,而且不能从中获利,但YY语音还是为唱见们凝聚了最忠实的第一批粉丝。

进入2014年之后,A、B站为了巩固着二次元文化聚集地的地位,宣传其主站的热度,纷纷踏足在线直播平台的构建。A站相关的斗鱼直播平台,B站自创的直播区都开始为唱见们提供了便利的交流方式,同时其礼物模式的上线,也让唱见们第一次能够从歌唱中获得经济上的直接收益。

直播平台模式的稳定和成熟,使得直播成为唱见们最为稳定的基础商业方式。所以时至今日,直播依旧是唱见们展现自己并聚集粉丝的基础方式。不少知名唱见已然有了更具时间性价比的盈利方式,但他们依旧不忘初心,守着小小的直播间,维护者最核心的粉丝群体。

    直播平台为唱见们提供了收入保障和粉丝基础,当粉丝效应形成初具规模,唱见们下一步的价值又该如何规划?

2、线下漫展与LIVE

   B站在创立落后于A站的不利下,为什么能在短短五年内实现超车呢?其中理由有很多,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B站对UP主的粉丝效应的良好规划与开发。而作为线下表演的主力唱见们每年都成为线下展会中关键的一部分。已成规模的BML和拜年祭为唱见们提供了更大的宣传平台以及与粉丝直接接触的机会,B站与唱见之间形成了经济上双赢的合作局面,同时也打开了线下漫展与唱见之间的合作渠道。

从BML开始,唱见们开始参与线下漫展活动,一方面增加出场机会获取人气,另一方面拓宽自己的收入来源。次饭君看到中国某知名双性(误)唱见在2016年两个月的行程表委实得感慨一句:二次元偶像魅力丝毫不逊色啊。

3、游戏代言与主题曲献唱

唱见们在经历了线上直播与线下漫展积累人气的同时,其身后的二次元粉丝经济效益让不少厂商垂涎欲滴,唱见的艺人模式开始与传统模式相接轨,虽然较之传统艺人的大众普遍接受度较高,唱见们欠缺全面的粉丝人群,但在二次元领域的绝对人气带来的宣传效率有着明显优势。例如《少女咖啡枪》主题曲《无限莫比乌斯》就是由三位中国知名唱见所演唱,该曲推出后让这款二次元手游达到了历史的搜索最高值。

但对于唱见自身而言,二次元明星方式的代言和献唱、线下LIVE都没有满足他们最本质的希望:做一名歌手,为此,唱见们依旧在努力提升自己,直至自己能真正被称为歌手。

4、专辑出售

2016年《快乐女声》,中国知名唱见圈9最终夺魁,一时间二次元音乐仿佛闯进了大众的视野,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一领域的资源与价值,与此同时,唱见们纷纷从中看到了曾经最本质的愿望,那就是出专辑。唱见们开始原创专辑的制作,从2016年开始,次饭君已经多次见识了诸多男神、女神的个人专辑发售迅速告罄的“恐慌”。这些现象归根到底,粉丝是由于声音而喜欢上唱见,但那个最为魂牵梦萦的歌声在耳畔循环的时刻来临的那刻,哪怕吃土也在所不惜。唱见的专辑,不仅是唱见的初衷,也是粉丝们本质的需求。

5、唱见未来商业模式的传统化

随着二次元唱见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他们终究会以传统艺人的模式进行商业活动,但这仅是模式上的相近,与真正传统大众产业的完全契合几乎不太可能。因为唱见们的人气,本质是翻唱所属的二次元作品,个人的虚拟形象再加上自身的声音综合得到了产物,是建立在二次元的大环境之下的。倘若偏离这一核心主旨,或许借助优异的唱功依旧能获得大众的认可,但这种认可已经不再具有二次元文化圈的属性,而是真正属于大众文化的认同,这样“自废武功”的风险还是应该谨慎对待。

最后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唱见未来之路究竟是什么?

次饭研究所的答案是:既然唱见隶属2.5次元,那么就充分发挥两个次元结合点的优势。

商业模式可借鉴传统歌手的经纪模式,以多形式的活动扩大个人粉丝圈,同时多加利用个人二次元虚拟形象进行商业合作,提高自身品牌价值。

唱见是什么意思?

唱见,也叫歌见,唱见歌手,泛指在视频网站投稿翻唱作品的业余歌手。是从翻唱投稿标题中“歌ってみた”衍伸出来的对投稿作者的昵称。

唱见(既:歌ってみた)这一名词主要源于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歌ってみた的意思为:试着唱了一下。在niconico网站上也活跃了一大批能力堪比专业人士的翻唱歌手,多称呼为“歌い手”,这些人获得大量fans支持。更有人出道成为真正的专业歌手

稿件撰写:次饭喂视


本文标题:从爱好到职业 唱见之路的未来又在何方?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yingshi/42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