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IP的正版授权与衍生品制作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3-21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中国动漫产业要想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生产推动力,下游的衍生品生产链建设还需得到应有的重视。在知识产权被高度重视并开始具体实施的阶段,动漫IP衍生品正版化的要求已经愈发明显。动漫IP授权方也意识到市场对衍生品的需求扩大,开始寻求完整产业链的建设以最大化IP商业价值。

近年来随着BAT竞相开展“泛娱乐化”战略,动漫产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低谷之后,依稀看到了逃出泥沼的曙光。各大平台的国产动画纷至杳来,漫画平台和CP类企业也都顺利开展融资,仿佛一片繁荣近在眼前。

然而,事实进展未必一帆风顺,因为动画、漫画内容创作只是整个动漫产业的冰山一角,从2016年日本动画市场的产值分布来看,成熟的动漫产业中真正创造价值的部分是动漫版权销售和衍生品销售,这两项产值形成了日本动漫产业的大半江山。

所以说,中国动漫产业要想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生产推动力,下游的衍生品生产链建设还需得到应有的重视。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当前中国动漫IP的正版授权与衍生品制作

乘着互联网+的顺风车,过去只在便利店、漫展呈现的动漫衍生品现在拥有了更为便捷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衍生品“血统”的真假莫测。

在此类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陷入了购买周边的“选择恐惧症”中,久而久之,消费热情削弱;当然有“激进的冒险派”选择在真真假假的周边中豪赌一把,而若不幸收到盗版品,那充分验证了概率论诚不欺人,若赌赢了就证明你对动漫作品的爱已经感天动地。

这种市场信息的完全不对等使得中国动漫消费者选择“周边产品”的风险性过大,在进行购买行为之前不得不再三佐证,繁琐过程所浪费的时间成本,再加上价格不菲的机会成本,动漫市场的潜在价值正在被无止境的盗版衍生品所损耗

盗版乱象在中国动漫未成形的阴暗环境下,已经存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那为什么说未来这几年将是动漫正版权利得到维护的黎明呢?

2017年3月15日,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李克强总理在关于文创产业的发展中,着重提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证经济组织与个人的利益,对于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这是政府在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如今所表明的态度——以健全规章保证知识产权,为动漫产权权益的维护提供了法律制度的保障。政府的正视可以抑制动漫产权肆意使用的乱象,为动漫产业建立正规化成熟化的产业链奠定了基础。

知识产权的制度保障依旧在酝酿之中,但中国动漫的企业家们已经着眼未来,向着动漫IP整个产业链推广的目标前行。艾漫、漫踪、娱猫、ACTOYS就是正版授权制作代理的前行着。

艾漫成立于2013年末,如今在其官方网站上显著的关键词就是:致力于正版动漫。熟悉近年来日本动画番剧的人群都或多或少见过两个授权方的名字,一个是羚邦,另一个则是木棉花。艾漫公司由于其创立背景的优势,与两大授权方的木棉花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所以艾漫拥有着多个日本动画IP在大陆的版权。

借此优势,艾漫开发了正版授权的创意周边产品,在2014、2015两年内完成了Pre-A和A轮数千万的融资,并在2015年全年营销额达到千万元级别,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艾漫通过《暗杀教室》正版衍生品制造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得到日本版权方认可的中国衍生品制造公司。

随着业务的深入挖掘,艾漫意识到国产IP的价值不容忽视,从与2014年末与阅文集团的合作开始,艾漫开始了对中国国产IP进行以第一手正版授权代理方的角色与IP持有方直接合作,加快了其正版衍生品的生产效率,并在2015年末延伸动漫周边产业链,进军食品业,不得不说这是对中国动漫衍生品产业链延伸一次积极的探索。在动漫正版权益制度“将成未成”的现在,艾漫已然走在了二次元下游产业链发展的前沿。

近两年为什么国产动画给人一种即将复兴的感觉?其实众多消费者或吃瓜群众都是借由《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这两部暑期动画电影的优异表现来产生的臆断。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部作品在票房上取得突出的成绩后,并没有停止开发的脚步,其后续周边衍生品的生产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其中就有着漫踪和娱猫这两家正版衍生品创作企业的身影。

漫踪作为电商平台较为出名的周边制作方,有着EVA、银魂等动漫IP的正版版权,基数庞大的人气让漫踪有着支付版权成本的经济基础,尝试国产IP的授权则是其新业务的突破口。

漫踪借助《大鱼海棠》的热度与二次元消费者的热情,以近两年刚刚兴起的众筹的方式进行了正版周边的制作与销售。这一新颖的举动一方面为《大鱼海棠》这个创意本身提供了后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漫踪也通过众筹的方式降低了自己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

而2015年创造票房奇迹的《大圣归来》这部电影,娱猫获得了独家衍生品授权。娱猫为所有希望获得正版周边衍生品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正规的消费环境。这样规范化生产经营的方式让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都有所受益。

一方面,消费体验良好可以让消费者对动漫IP和销售平台更具有黏性。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乐于见到周边购买不确定风险降低的场景出现。以“IP衍生品制作与运营”为定位的娱猫也不负众望,在2016年年末已经完成千万级别A轮融资。

近两年的中国动漫市场,除了动画电影的亮眼表现,蓬勃发展的还有网络动画,在腾讯动漫和有妖气的资金投入下,优土、腾讯视频等互联网视频网站上都出现了网络动画的身影,其中在腾讯动漫与B站首发的《狐妖小红娘》表现优异,在B站的番剧区内甚至可以获得超越当季日本动画的点击量。

而线上播出动画的同时,ACTOYS在背后为动漫IP衍生品的制作进行着精雕细琢的工作。ACTOYS将自己定义为中文世界最大的动漫周边模型玩具网,手办之类的“硬周边”与海报、笔记本等“软周边”相比,其制作成本高出几倍。ACTOYS在获得正版授权的同时谨慎对待,在2016年8月对《狐妖》手办的设计图予以公示,积极采纳消费者的建议进行改良工作,这一“互动设计”的模式既降低了自身生产的风险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

在知识产权被高度重视并开始具体实施的阶段,动漫IP衍生品正版化的要求已经愈发明显。动漫IP授权方也意识到市场对衍生品的需求扩大,开始寻求完整产业链的建设以最大化IP商业价值。

相信在知识产权制度日渐成熟的未来,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将展现全新的活力,并以此激发动漫产业的发展动力。

稿件提供:次饭喂视

本文标题:中国动漫IP的正版授权与衍生品制作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pinglun/42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