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会员购首推ACGN行业“延期无忧”服务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2-02-10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随着二次元文化日益流行,ACGN衍生品消费迅速扩圈,一些行业问题也逐渐凸显。以手办为例,据艾瑞咨询统计,平均一年购买约8个手办的Z世代消费群体中,四分之三曾在购买手办时遇到问题,其中发货延期的情况占了43.6%。

随着二次元文化日益流行,ACGN衍生品消费迅速扩圈,一些行业问题也逐渐凸显。以手办为例,据艾瑞咨询统计,平均一年购买约8个手办的Z世代消费群体中,四分之三曾在购买手办时遇到问题,其中发货延期的情况占了43.6%。

这一问题源于ACGN行业常用的预售模式,涉及IP版权方、品牌方、销售平台、购买者等多方交互,亟需一套串联全行业的优化措施。

延期发货问题普遍(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bilibili会员购率先推出的“延期无忧”服务保障,就是一套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延期无忧”服务涵盖手办、出版物、3C等品类,致力于减少预售商品延期情况,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共包含四个层面的服务升级。

第一,提高预售把控力,与品牌方共同提升发货准时性。

bilibili会员购对延期常见原因进行了针对性改善。比如:增强选品把控,避免后续问题;进行版权沟通确认,提高监修审核效率;引入三方验厂,确认供应商生产能力。

第二,强化与品牌方的沟通,优化预售信息管理。

bilibili会员购推行了供应商工作流管理,从采购、制作、出荷到送达,实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驱动上游进行变革,让整个流程更加清晰可控。

第三,作为中间桥梁,向购买者进行信息透传。

bilibili会员购会紧密跟进预售各环节,第一时间对用户完成信息透传,增加商品信息更新预警机制,提示商品状态、延期原因。如遇疫情、限电等不可抗因素,也会主动发声。

第四,行业首推尾款减免服务,给予购买者切实保障。

对于出现严重延期,且符合减免、退定规则的预售商品,bilibili会员购会根据延期时长,向购买者提供尾款减免、退定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bilibili会员购正式上线,首批先发品牌方共12家,预计2022年4月底覆盖全部品牌。

bilibili会员购“延期无忧”保障将逐渐覆盖全部品牌

推出“延期无忧”服务,依赖于bilibili会员购对行业问题的长期研究。

从手办品类着手,bilibili会员购拆解出引发延期的三大关键因素。

第一,商品的特殊性。

手办商品制作流程繁杂,精细度高,交货周期较长,且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比如:版权方监修审核、细节返工、疫情、限电、产能不足、清关较久等。

第二,各环节信息传递效率较低。

预售模式类似高级定制,品牌方收到订单后,才会开模制作。后续进度受版权方、工厂等多方影响,一旦遇到问题,品牌方、销售平台和购买者之间的消息传递经常出现延迟。

第三,销售平台在行业链条中较被动。

销售平台不参与制作,不能充分了解、及时把控各环节的风险,却需要直面购买者的不满。虽然相关协议中有延期风险提示,但购买者往往会忽略,遇到延期,仍然很难理解。

手办商品产业链示意图

未来,“延期无忧”还将拓展覆盖面,提供更多样的服务。比如:更新商品制作最新动态,建立口碑评价体系,向购买者普及行业知识等。

bilibili会员购正积极串联上下游,促进行业运营体系的改善,从而让品牌方与ACGN文化爱好者之间的联结更紧密。

本文标题:bilibili会员购首推ACGN行业“延期无忧”服务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3072.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