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以致敬开场,以重塑闭幕》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1-10-26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10月23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正式落下帷幕。

10月23日,为期5天的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动画周的主题是“中间帧”,由著名动画导演皮三、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联合策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动画行业的专家学者、知名导演、年轻创作者以及哲学与游戏跨行业精英汇聚一堂,见证行业发展,共商行业风向。此次活动共设立作品研讨评选、优秀动画赏析、行业论坛三个单元,并首次增加闭门会和TOPU TALK形式,围绕动画行业切实的热点和痛点进行探讨,为行业树立发展风向标。

以致敬开场:同赏动画佳作

秉承着“鼓励艺术创作精神,聚集和扶持优质中国原创力量,推动中国动画的创作发展水平”的一贯宗旨,本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汇集了全球众多优秀作品,在5天内进行集中评选与展映。

经由评委会商定,由黄厚植、蔡源青等六位优秀动画人创作的《Coffin》,以及刘宇飞、岑亦可、李佳蔚创作的《芳的蜡烛》,最终共同荣获本届动画周论坛大奖。而《Coffin》凭借其富有想像力的视觉语言,“巧妙地诠释了现实与幻想的交融”,获得丸山正雄、日本著名导演今敏的妻子今京子和日本著名动画人原史伦的肯定,同时摘取了今年的“今敏奖”殊荣。

论坛特别奖的获奖作品是王言如丝的《鳄鱼池》以及郑雅文的《屋檐下》,以表彰其未来潜力和商业可开发性。郭楚楚、费凌波、胡若琳的作品《蟹子汽水》分别获得了学生作品奖。王家琪 《龙头树》获得了实验动画奖。Erika Grace Strada的《When the moon was gibbous》、施向宇的《梅花的名字》、黄诗砚的《Butterfly Jam》、Juliette BROCAL, Camille LETOUZE, Ana MONIZ, 折瑞涛,邹珊珊的《Sundown》、刘思睿,侯雪敏的《欢迎加入无性繁殖协会》分别得到了耿军、雷磊、速达、路盛章、左小诅咒等五位评委的喜爱,获得了评委特别推荐奖。

本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还特地邀请到包括蒙特利尔 CIRCO ANIMATO 2021、费那奇北京动画周的优秀作品,以及爱尔兰长篇动画《狼行者》在内的多部动画短片参加到赏析单元。《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海马》等历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优秀作品也同样亮相展映环节。国内外优秀作品同台展映,为动画人及爱好者们进一步明确“什么是好作品”、“为什么是好作品”,感受好作品带给人们的震撼以及传递的思想,帮助动画从业者开阔视野,提高审美标准,在未来的创作中,完成更加富有创造性、更具思想性的作品。

以重塑闭幕:共探行业未来

相比往届,本届动画周更加聚焦实际,关注热点。为了给予动画从业者更多指向性意见,活动期间开展多场行业论坛,从动画教育、动画创作、动画发展机遇、运营发行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全面探讨动画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就行业的发展方向,论坛对动画与未来虚拟世界的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同时还针对在动画教育飞速发展背景下,符合企业需求的优秀人才缺失等行业面临的切实问题,邀请企业高管与在校师生共同讨论建言,为未来的行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标准和方向。

在行业论坛之外,今年还特别增设三场闭门会和两场TOPU TALK,希望能通过更加直接、直率和高效的沟通与交流,将动画行业面临的热点和痛点进行更加深入的、一针见血的探讨,通过行业大咖间思想的碰撞,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风向标指引。此举也被认为是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在其行业地位上的进一步深耕与夯实。

中国动画产业一线的导演、制片人,以及内容方与发行方代表参与到闭门会中,从行业核心内部深入探讨了行业协作、人才培养、少儿动画三个方向所遇到真实的问题与对策。TOPU TALK单元则更具实验性,将动画人的目光转向动画之外的更多领域,聚焦动画的哲学和动画哲学的关系、动画和游戏的关系,探讨其与动画相互沟通结合的可能性。

在10月23日晚的闭幕式上,影联与东娱文化进行了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是东娱文化孵化的动画项目与影联的全方位战略合作计划,为东娱文化目前孵化的电影、影视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发行服务。印迹动画&灵感罐头、娃娃鱼动画等五家极具发展前景的动画设计、制作公司与东布洲达成签约,未来将分别就动画开发与制作、研学教育、文创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同时东布洲就文体会展、建设短视频基地、搭建艺术家孵化平台、小提琴制作与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改造展现东布洲的原乡文化等不同方面,与众多文化艺术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谈及初心与愿景,主策展人之一、知名导演皮三说到:“我们的目标是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做成一个更高端、更学术化的平台,在保持并争取达到行业专业地位的同时,在产业层面往下落地,实现真正推动创作、教育和产业三个维度共同发展的作用。”

随着众多动画公司及相关文娱、文体项目的落地,东布洲将成为所有动画人沟通交流的聚集地,为当地人文与动画产业带来良性发展。正如本届活动主题“中间帧”所传达出的理念,此次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将作为一个“中间帧”,成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一个过渡节点,同时也将作为一个沟通的平台与媒介,助力整个动画行业更加蓬勃发展。

本文标题:《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以致敬开场,以重塑闭幕》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2982.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