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赛道聚焦年轻创意,LOFTER发起2021春日创作征集大赛

发布日期:2021-03-19

当我们歌颂春天时,我们会记得“春来江水绿如蓝”中的写意,会记得“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中的质朴,会记得展子虔《游春图》的工整和细巧。前人关于春天的描述如此精彩,身处如今这个时代,拥有更能还原色彩的影像技术的我们,又将如何表达春天,以及当下春天中的我们?

近日,国内知名青年创作平台LOFTER发起“无尽想象·春生初霁”LOFTER 2021创作征集大赛,邀请年轻一代开启脑洞创意,对于“春天”这一要素进行文学、绘画、摄影,短视频等形式以及公益项目主题的定向兴趣创作。LOFTER相信,大赛在让社会看见当下年轻一代的创造力的同时,也将成为以“互联网+”方式促进当代社会文化创新的又一新范例。

“LOFTER2021创作征集大赛”分为短视频、原创文学、非遗再创和艺术设计四大赛道。每一赛道都会有更具针对性的选题设置,并通过引入外部合作资源的方式,将优秀作品及其创作者向社会推广。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二更学院及快手短剧等,将作为大赛的官方合作伙伴参与大赛的执行和推广。

短视频赛道:环游内心世界,寻找同频共振

短视频赛道由LOFTER联合二更学院联合发起,创作者以“梦·游记”为主题,并瞄准青春、幻想、家庭、推理、小确幸等五大创作方向展开创作。在第一阶段评选出优秀创作者后,优秀创作者将再前往合作景区进行命题创作,获奖作品及创作者将得到最高达2万元的创作奖金。

据介绍,在第一轮的线上征集中,创作者可以挖掘自己的小秘密,可以讲述家庭和亲情,可以分享古灵精怪的idea,可以创造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反转推理,还可以记录身边值得珍惜的小美好。除这五大方向外,创作者的其他创意表达也是被允许的,这将是一个开放式的征集。在创作大赛期间,凡个人投稿大于或等于3篇,切累积获得热度大于等于20的创者者,将共享3万元的创作奖金。

而在第一轮线上征集结束后,主办方将从50-100位入围作品中挑选出20-30创作达人,将赋予他们一个全新的拍摄主题,并将在指定的合作景区进行限时命题拍摄,终极大奖获奖者将综合作品质量、站内热度以及专家评审团意见后得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1年LOFTER重点发力的领域,这一赛道的所有参赛者除了有机会收获证书和奖金外,还将获得线下落地放映展的资格,以及来自LOFTER平台和二更学院的后续成长培养孵化。

原创文学赛道:将春日的漫想化作故事

原创文学赛道由LOFTER和快手短剧联合推出,创作者将在“春日漫想”的大主题下进行短篇创作,并将分为青春、女性、幻想三个组别进行评选。获奖作品不仅将得到最高达1万元的创作奖金,创作者还将可能获得签约机会,并由快手将故事改编为短视频以及千万流量曝光,在更大的舞台绽放。

在文学赛道的创作中,每一个组别都为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青春组别可以讲述自我的成长,以及自我视角中的家庭;女性组别可以聚焦女性的成长和困境,以及打破传统印象和语境中的“完美”女性故事;而幻想组别则更强调现实与想象的结合,抛开西幻、科幻和异世界,身边的日常在想象力的加持下也可以变得不普通,而如何展现这种“细思极恐”或是“那些原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让读者感受到脑洞、悬疑和反转,都将成为创作者的挑战目标。

优质的参赛作品将有机会与LOFTER签约,获得千字150元起的稿酬,并有机会由快手改编拍摄短视频,获得千万流量曝光。LOFTER也将综合创作者在活动期间作品优质度,发布作品数量及个人站外影响力,给予优秀创作者达人认证的特权。

非遗再创赛道: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作为LOFTER携手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焕发青春吧传统艺术#的第二期活动,非遗再创赛道的创作挑战将以“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为主题,围绕贵州苗绣、德化瓷器、建窑建盏这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展开。

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苗族刺绣-张志英、@建窑建盏-许家有、@德化瓷-许瑞峰三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入驻LOFTER平台,与年轻人分享千年工艺背后的故事。而年轻的创作者们也将根据所了解到的信息,深度发掘华夏千年传统技艺,发挥年轻人的脑洞和奇思妙想,为传统艺术进行再创作,让传统艺术之美鲜活起来。

在非遗再创赛道中,作品形式不受限制,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绘画、摄影、原创文字等。而在线上征集结束后,LOFTER将选择5-10名优秀创作者(包含设计师、画手、摄影师、手工艺人等)作为特邀艺术家,和LOFTER一同前往苗绣故乡-贵州拜访非遗项目传承人,参观学习千古技艺。

据介绍,在去年10月启动的“焕发青春吧传统艺术”第一期活动中,网易LOFTER累计收到了近700部来自年轻设计师创作的非遗文化再设计作品,其中的24件优秀作品在线下被展出并做成衍生商品。

艺术设计赛道:春光为馅,陷入春天

摄影及绘画作为LOFTER最广为人知的艺术形式,在这次春日创作征集大赛中也自然不会缺席。艺术设计赛道将分为两个专区:摄影创作专区、绘画创作专区。所有参赛者将角逐“春日邮递员”(10名)、“春日造梦师”(6名)和“春日幻想家”(2名)的奖项,并有望获得最高达5000元的创作奖金,所有奖项的名额将由两个专区平分获得。

在大赛结束后,深圳地铁大学城站主题站厅将作为艺术赛道优秀作品的展出空间举办落地艺术展。而除了摄影及绘画赛道外,LOFTER还将在平台开设“无尽想象”问答专区,邀请年轻人进行回答,并为每个问题评选出一个最有梗最浪漫最深刻的答案。凡是参与“无尽想象”问答专活动的答主,也将获得LOFTER官方送出的神秘礼物。

让创意走向大众:每一种兴趣都应该被看见

作为2021品牌焕新发布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LOFTER也对此次春日创作征集大赛寄予厚望。除了携手多家合作方共同打造征集活动外,LOFTER还将在活动后陆续举办包括短视频放映展、版权推介会、落地艺术展等活动,正如LOFTER品牌焕新发布会上所描述的场景——LOFTER将基于创作者生态,联动更多影响力品牌,渗透不同的兴趣圈层,打破青年文化壁垒,为兴趣创作生态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网易元气事业部总经理饭团君在品牌焕新发布会上分享的数据:作为网易旗下年轻用户最为集中的平台之一,LOFTER目前共拥有1285万创作者,其中,在过去一年优质创作达人超过30万,且超过80%以上的年龄层在18-25岁之间。目前平台上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个细分兴趣内容标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把LOFTER当做自己分享各种兴趣爱好的首选地。

网易LOFTER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迅速成长的LOFTER将致力于成为一个包容并尊重多元文化表达的平台,成为时代年轻人文化的重要载体。当每一种兴趣都被看见,青年人的兴趣也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文化展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更多>>热门文章
©2022中国国际动漫网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