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报废:手机「计划报废」是什么?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11-30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手机「计划报废」是什么?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计划报废,是许多工业产品都会使用的一种策略,意思是有意的为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使他们实际使用寿命短于其物理性能所能达到的极限。过了使用寿命后报废,进而刺激消费者继续购买以获得更多销售盈利!手机就是如此,手机上的各种零配件,如主板、显示屏、扬声器、按键等等,比如他们可使用的实际寿命是5年,但工程师们会通过各种精确计算后设计最多只有3年甚至更低年限使用寿命,时间一到,就可能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已无法使用。这其实都是在间接的提示你:你的手机寿命到期了,该“归

计划报废是工业上的一种策略,有意为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令产品在一定时间后报废。

计划报废

近几年你会不会逐渐觉得,电子产品的越来越不耐用,总是隔三差五的坏?新买来的衣服洗两次就变形起球,成为一次性单品?

即便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奢侈品,也并不就等于质量好。

你有想过为什么吗?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计划报废”。

上世纪20年代,全球几个最大的电气公司,签署协议:缩短灯泡的使用寿命,从2500小时,缩短到1000小时。以此增加全球灯泡的销量,超过1000小时的商家就要被罚款。

你以为这仅是一个个例?但其实计划报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譬如说无法更换电池的牙刷/洗脸仪、打印机墨盒被预设了次数,即便墨盒有墨,超过次数也不能使用,这一切都是制造商设定好的报废时间。

你想如果一件商品,用个十年都不会坏,谁还会买新的产品来替换?那么商家还靠什么来赚钱?

所以只有不断的更新淘汰产品,强调卖点刺激消费,才是制造商的赚钱之道。

你的手机电池用了一两年之后,待机时间就开始下降;每次品牌发布新机更新系统后,你旧手机便逐渐会卡顿……

其实,这一切都是商家的有意而为。

像苹果这样的大公司,其实最担心的便是自己的电子产品能被维修。

起初苹果为了阻止人们私自打开手机维修,还在外壳上特地设计了五角形的螺丝钉。

并且在苹果店维修/更换电池的价格,远远高于了市场,让你觉得花这么多钱维修,还不如加些钱,再买个新的。

现在你懂了吧?这些电子产品用胶水粘贴阻止维修、五角螺丝阻止拆修、高昂的配件价格、以及现在流行的电池一体……

这一切都是故意增加维修的成本,让产品提前报废!

在加州的一个废品回收站,里面堆满了全新还未拆封的电子产品,这些全部都是被淘汰的“旧货”。

商家们宁愿将其销毁,也不愿意在新品推出之前,旧品还在市面上流通。

贩卖焦虑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不是没有道理。

狡猾的商家常“利用你的恐惧”,来达到营销目的。

汽车心理学家贝拉尔博士称:SUV汽车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恐惧。

当你在路上开车时,如果看见了大车,便会不自觉的避让,因为它看起很强大。而SUV的诞生正是看中了这点,它能在危险的环境中,给我们带来优越感。

但在以往事故的调查中发现,SUV翻车的概率是普通车的两倍,超过60%的死亡事故都和翻车有关。

国内市场SUV的占有率达到43%,大部分购车者往往看中的是它的“安全性”。

是不是特别讽刺,汽车商家利用人们恐惧的心理,卖出了更多安全性能更差的汽车(相对比来说),获取了更多的利益。

其实这就是商家们最常玩的套路:给公众制造一种焦虑,讲述一些他们不了解可怕的事,然后再介绍一种神奇的解决方法。

美国企业家约拿·萨克斯

商家会绕过理性,通过产品营销(制造一些不必要的恐慌),然后将购买欲植入我们的潜意识中。

譬如说风靡一时的李施德林漱口水。在早期的广告中,一位长相漂亮的女士却一直嫁不出去,其原因竟然是因为她有口臭。

“连你最好的朋友也不会告诉你,你有口臭,为什么不试试味道清新的李施德林漱口水。”

早期李施德林广告

李施德林让漱口水和社交,原本毫无关系的事情捆绑在一起,成功创造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漱口水市场。

试想你平时看到这类广告时,是否也会不自觉也对自己的口气产生怀疑。(不禁让人想到了,某箭口香糖广告,是不是也异曲同工)

除此之外,想想你曾看到保健品、医美、瘦身产品的广告时,是不是都在贩卖焦虑,利用人们对“健康”和“青春”的渴求,宣扬各种“保健”和“抗衰老”。

前几年爆火的维他命水,其实基本就等于糖水

各大kol、电商主播告诉你:买它!不买你就out了,这是这季度最值得买的口红、包包、衣服……

仔细琢磨其中商家的套路,都是在利用你害怕被落伍的恐惧和攀比心理,不自觉通过潜意识操控着你。

将一个完全没有道理的逻辑植入你的大脑里:如果不买,你就不快乐,不健康、不美丽了。

儿童心理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还没有理性思考的能力,所以看到一件喜欢的东西时,立刻会表现出:我想要,太喜欢了,现在就要买……

事实也同样证明,没有比孩子更“好骗”的消费者了。

一旦一个动画形象IP火了之后,譬如迪士尼、漫威、小猪佩奇,你会看到各种授权的周边,从一块饼干到你用的文具、衣服、床单……

即便价格贵了很多,但仍有很多人为这些IP乐此不疲。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市场上随便一个牌子,都在做联名的原因(因为太好赚钱了)。

同时,商家不断鼓励你像孩子一样,想买什么买什么,不需要思考,然后冲动消费。

告诉你想要就一定要得到,即便没钱也没关系,你还可以分期花未来的钱,信用卡就是这样诞生的。

还记得付现金买一样东西时的感受吗,把钱从钱包拿出,数清楚多少张价格,再交到营业员的手中,你会切身的感受到一种类似疼痛的不适,买东西时总会顾虑很久。

如果你曾用现金包红包,或是用现金付房租时,一定有这种体会:看到那些钱不再属于你了,你会感受到非常的痛苦。

行为经济学教授,德拉赞.普雷勒

但一旦转换成刷卡?是不是这种压力被瞬间减轻了,信用卡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释放了购物欲,从而会让人们更容易接受高价,再多钱好像也只是变成了几个数字而已。

现在支付宝、花呗的出现,甚至代替了信用卡。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等各种购物app,线上支付的便利性,轻而易举让你忽略掉它原本的价格。

当我们消费时,人的身体会产生多巴胺,使你感到快乐。但这个快乐是真的属于这件商品,还是仅在刷卡的那一瞬间?

我们每天被各式各样的广告、营销充斥着。

名牌汽车、珠宝、奢侈品包包……这些品牌无一例外的在告诉你,拥有了这些就能变得成功、变得时尚、变得有逼格。

但事实是这样吗?这一切不过是商家为你制造的一个美丽陷阱罢了。

在影片的最后,主持人说:

消费主义的聪明之处在于,制造出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无论我们拥有的再多,市场上总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反观我们现在的生活,甚至有大学生为了大牌彩妆、护肤品、包包,贷款去消费。别再被商家给洗脑了,你消费得起,跟你是什么样的人,其实根本没有直接联系。

所以,再当你想要买一件商品时,希望你能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考量下自己的经济水平,不要一时的冲动,为了那一瞬间的快乐而快乐。


计划报废类型

“心理过时”效应

制造商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并结合广告效应及营销策略,使用户主动更新换代。但旧设备并非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新设备的功能有许多是我们用不到的。但我们心理上已经觉得旧设备过时,于是就换新设备,将旧设备报废。

密封产品

将产品密封,使用户无法自行维修产品,同时维修奇高。

iPhone就采用密封设计,维修费高得吓人

iPhone就采用密封设计,维修费高得吓人

芯片控制

使用芯片记录电池使用次数,大约过了保修期,使电池强制报废。

芯片还可以检测电池是不是本品牌的电池,使通用电池快速消耗,这样就不得不去买原装电池。

贱机器贵耗材

降低机器价格,使配套组件(通常是耗材)的价格抬高。同时使机器只能使用本品牌耗材。

可用通用耗材的机器通常使用芯片法,使通用耗材快速消耗掉。


便宜电容器

便宜电容器很容易损坏,高温原因在维修时是算作消费者的责任,所以又索要高额维修费。

线路板很复杂,电容器很多,损坏率很高。

劣质按钮

用劣质按键制作重要按键(如唯一电源键),一旦损坏,无法继续使用,只有维修。


密闭风扇

风扇不可清理,影响设备运转,甚至使设备因高温而损坏。


危害

增加消费者支出。

使产品生产过剩,使资源过量消耗。

产生不必要垃圾,污染环境。


本文标题:计划报废:手机「计划报废」是什么?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1797.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