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市场持续发力 国产手办产业欲乘风起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8-21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在这一市场浪潮的推动下,国内的手办行业也发展迅速,潮玩手办工作室数量更是呈现几何式增长。更多样精美的手办产品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吸引了许多原本不了解手办的人,使手办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为这一原本小众的文化带来了破圈的可能。海脉文化CEO哈佳女士在采访中表示,手办正处于一个由亚文化转变为主流文化的重要阶段。“这种文化能被很多人理解是很好的,未来空间很大,新玩家入场是必然的,我也特别高兴。”

在过去一年,伴随“盲盒经济”的火爆,潮玩作为最能体现Z世代消费特色的商品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但实际上中国潮玩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趋势,2019年仅仅是潮玩市场长期蓄力的一个集中爆发点。根据艾媒数据显示,中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到2019年的207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262亿元,2024年将达763亿元。未来,伴随营销手段的不断多元化,以及无人零售的快速发展,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将处于持续扩张状态。具体到细分的手办市场,虽然目前仍处于成长期,但前景广阔,待市场成熟后,这将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蓝海。

在这一市场浪潮的推动下,国内的手办行业也发展迅速,尤其是以头部公司为代表的梯队靠着匠人精神对产品精心打磨,将手办的“中国制造”带入了广阔的国际舞台,其设计与工艺在爱好者们的心中已经能与国外一线品牌商相较。同时,许多国外知名企业也看到了中国手办市场的潜力,希望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进而开拓中国市场。

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日本的全球知名综合性娱乐企业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与国内领先手办品牌Hobbymax联合召开了一场新品牌发布会。此次双方倾力合作打造了一个中国限定的手办品牌“万华风舞”,由万代南梦宫提供IP资源,Hobbymax进行企划和制作,共同推出适应中国市场的手办产品。

人气飙升!亚文化转型成为新趋势

在去年的ChinaJoy现场,天猫发布了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手办以189.7%的消费同比增长率位列榜单首位,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最“烧钱”的爱好。潮玩市场背后如此巨大的利润,吸引着各方纷纷入场。

据央广经济之声的报道,从2011年到2017年间,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的年均增长率约为20%。近两年,潮玩手办工作室数量更是呈现几何式增长。

新企业的纷纷涌现无疑为现有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但也为手办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更多样精美的手办产品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吸引了许多原本不了解手办的人,使手办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为这一原本小众的文化带来了破圈的可能。海脉文化CEO哈佳女士在采访中表示,手办正处于一个由亚文化转变为主流文化的重要阶段。“这种文化能被很多人理解是很好的,未来空间很大,新玩家入场是必然的,我也特别高兴。”

率先实现盈利,这家公司走在了前列

海脉文化成立于2015年,其旗下Hobbymax作为国内领先的手办品牌,曾与许多国内外知名IP合作打造手办周边。例如日本大热IP《新世纪福音战士》、《棋魂》,以及国内热门国民级IP《全职高手》、《琅琊榜》、《王者荣耀》等。公司成立前3年,年营收都在1000万元以内,而2018年达到5000万元左右,2019年更是翻倍增长至8000万元。

这种跳跃式增长是惊人的,除了当下新消费浪潮的助力,与企业自身的布局更是密切相关。一直以来,海脉文化瞄准消费者喜好,不局限于手办,为顾客提供更多元的产品选择。“年轻人的圈子其实是不同的。海脉旗下有三个品牌,Hobbymax做手办,JOYBRAIN做潮玩,还有海豚文化的,是做明星影视剧周边等衍生品产品的。这是不同的三个圈层,也是当代年轻人比较感兴趣的三个圈层。圈子之间存在差异,但又互相交叠,是很有未来的一件事情。”哈佳女士在采访中这样表示。

除了消费者层面,海脉文化以其优秀的企划能力为核心,清晰自己的定位,在国内潮玩市场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提及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竞争者的涌现,哈佳女士分享了海脉的运营思路:“品牌要找到自己的差异点、找到切入市场的正确方式。了解自己公司的基因,知道哪里是公司的优点,并放大这个优点。”


本文标题:潮玩市场持续发力 国产手办产业欲乘风起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1236.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