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落户江宁开发区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5-19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5月16日,江宁开发区无线谷内嘉宾云集,由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揭牌暨首批落户项目签约仪式”圆满结束。活动上,江宁开发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


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落户江宁开发区

——南京光原、京信通信等6个重点项目签约

 

5月16日,江宁开发区无线谷内嘉宾云集,由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揭牌暨首批落户项目签约仪式”圆满结束。活动上,江宁开发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共建的“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南京光原、“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等6个电竞文创项目签约,开启了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新篇章。

作为2020南京市创新周的预热活动,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等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为集聚区揭牌,南方289文投总经理崔向红、南方光原文化总裁李涛、江苏省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完美文创公园总经理陈嘉颂、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彩霞、南京强军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顾凯、曜石电竞CEO郑欣、奇迹山科技公司创始人杨浩等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相关院校代表出席并参与签约和交流发言。


借风起势,江宁开发区打造国家级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中,数字经济在面对疫情时却爆发出超常的韧性,用户对于线上娱乐的需求激增,促使游戏电竞产业取得爆发性增长。2020年1-3月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达到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率超过49%。电子竞技作为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数字消费经济新的增长点,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

面对愈来愈火热的电竞行业风口,江宁开发区在2019年就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达成共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合作共识,并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产业公司——南方光原文化,作为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运营主体。据了解,南方光原在大湾区已成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广州母体电竞产业园”、“289数字半岛数字内容生产基地”等多个电竞文创产业项目。

借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资源优势,南方光原打造四大产业赋能体系“空间载体”、“产业智库”、“人才培训”、“产业投融”,为电竞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资源、信息、资金、人才、咨询、媒体、政策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南京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长三角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和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签约仪式上,南京光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飞介绍说道:“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是由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营的产业服务平台,定位为长三角电竞文创产业新兴企业的培养皿,一期产业载体将落地江宁开发区总部基地,空间规模超1万平方米,首期投资超5000万,规划有“5G+云游戏电竞专业赛馆”、VR互动体验区、联合办公区、网红直播基地、游戏研发区和生活配套服务区,未来,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将与南京市高校、企业深度联动,引进电竞行业优势资源,培育电竞产业基础,计划在五年内引培40-60家电竞文创骨干企业,园区入驻企业年产值将超10亿元。”。据了解,项目已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9月份完工,空间开放后将引入游戏、电竞、动漫、直播等文化+科技类企业入驻。

光原电竞园区效果图

 

南京光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飞做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项目介绍

仪式现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与江宁开发区领导张会祺共同为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揭牌,标志着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扬帆起航。随后,南方二八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向红与江宁开发区无线谷管委会主任陈开庆签署“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合作协议。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为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揭牌

南方二八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向红与江宁开发区无线谷管委会主任陈开庆签署合作协议

 

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介绍说:疫情以后,南京是所有大中型城市中经济唯一正增长的城市,这体现了南京经济结构和经济实力的巨大韧性。作为中国首个软件名城,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一方面拥有庞大数量的常住人口。日前,南京刚刚发布了《 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南京数字经济的现状和问题,已初步设想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城市定位和工作目标。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争取到2025年前后,将南京建设成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支撑点。未来,南京要打造数字经济,就要巩固已有的软件优势,结合文化古都的特色,结合软件名城的实力和大量的年轻人口,全力以赴打造数字文创,力求在数字经济中成为突破点。叶局长感慨:“作为南京市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未来我们将对园区非常的关注,非常的支持,欢迎在座的企业家共同携手,在南京的沃土上打造数字经济美好的明天。”

南京市工信局局长叶荣生发表讲话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晖在发言中介绍:“未来,南京光原将与江宁开发区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电竞产业智库、引进国内外顶尖电竞赛事,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国际知名度城市名片,助力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级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讲话


实力雄厚,首批6大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江宁开发区既要打造有‘高度’的地标产业集群,也要打造有‘温度’的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发言时说道。

江苏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在发言中表示:“江宁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开发区交通条件优越,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优势突出,文创休旅产业发展迅猛,是极具产城融合特色的示范园区,具备电竞产业发展所需的积极因素,可聚焦电竞产业关键环节,构建电竞产业生态闭环,打造电竞产业集聚区”。

江苏省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发言

签约仪式上,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京信通信、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曜石电竞、奇迹山科技、强军科技等多家重点企业和高校与南京光原文化进行合作战略签约,未来将共同打造 “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5G电竞教育实训基地、奇迹山网红直播基地、军事竞技VR体验中心等6大重点电竞文创项目。

重大合作类项目签约

科技创业类项目签约

其中,完美文创公园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基于文创IP孵化的创新型产业园区。陈嘉颂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基于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与广东南方289文投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南方报业拓展多元文化产业的战略布局下,借助完美世界教育'产教融合'生态的构建,和完美文创公园在成都运营的成功经验,依托南京当地优质的高校资源和文创产业基础,与南京光原文化将持续研究、合作共建,立足产业运营根基,以音乐、影视、游戏创新文化为产业内容集群,构建围绕产业人才教育、原创内容创作、IP及艺人孵化、文娱产品消费为主的文创产业生态圈”。

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完美文创公园总经理陈嘉颂先生发言

“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京光原借助京信通信“5G云小站”,将融合电竞、云游戏、VR、直播、机器人教育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借助5G技术赋能新型场景,最终孵化并构建内容生态、体验消费和行业大数据的产业闭环,形成S2B2C的新模式。邱彩霞在采访中指出“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作为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的核心载体,通过5G技术的应用,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创新平台”。

同时,南京光原将依托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优质的师资和教学资源,以及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的行业和专家库资源,共同打造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王思行副院长介绍说:“未来,将通过院校企业合作模式创新,使院校和企业实现高频互动交流,并结合“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课程体系、专业教材和课件研发、实训场景打造、“双师双能”师资队伍培养、学术课题研究等领域进行深度融合,为创造型人才提供最好的成长体验,为行业输送最优质的产业人才,助推游戏电竞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发言

南京光原文化联合南京强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引进国内唯一军方授权的电竞赛事——“强军5G电竞特战营”,打造以军事国防为主题,以“电竞+5G+VR”的方式展现军事训练内容,对广大学生群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军事国防教育的全新电子竞技赛事。

一批优质电竞创新创业项目、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和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正式揭牌,为江宁开发区电竞产业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张会祺主任讲话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张会祺主任表示: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的落户,是南京创新周的第一个推荐项目,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计划成立专项工作组,专门负责电竞产业园的发展和扶持,做好服务,发现商机,具体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1、抓紧出台各项政策,多做人文化、暖心的政策,扶持企业尽快进入状态;2、产业支持,完善各项社会保障类的工作,打造生态和沃土,帮助入驻的各家电竞企业的发展; 3、江宁开发区将以包容的方式,给与最简洁明了的支持,帮助企业落地生根。未来,我们将携手各方共同推动电竞文创产业在江宁开发区这块沃土上开出灿烂花朵、结出丰硕果实。

本文标题: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落户江宁开发区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0762.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