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丽贝卡》贝加娱乐接受采访:《丽贝卡》对日常戏剧的讲究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3-06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从2010年开始,“PROJECT A”和“动画未来”的名称将有所变更,今年的“あにまご2020”是总计第10年实施。这次我们访问了负责《丽贝卡》的贝加娱乐公司,向寺本幸代导演和安本久美子制作人询问了通过作品的魅力和年轻教育获得的东西。

“文化厅委托事业动画制作者等人才培养事业”通称“あめまご”,是由日本国家和产业联合进行日本年轻动画制作者的培养的“文化厅委托事业动画制作者等人才培养事业”。

从2010年开始,“PROJECT A”和“动画未来”的名称将有所变更,今年的“あにまご2020”是总计第10年实施。

【《あめま2020》特集页面如下】

通过新作品原创动画作品制作的实习和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动画协会提供的讲习,以提高年轻动画制作者的基础技能为目标的“あにめご”,日前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和作品制作。

这次我们访问了自报姓名制作和人才培养的3家公司中的一家,负责《丽贝卡》的贝加娱乐公司,向寺本幸代导演和安本久美子制作人询问了通过作品的魅力和年轻教育获得的东西。

[采访・构成/石石石石一惠]

◆《丽贝卡》作品介绍

(C)Bega娱乐/文化厅あめま2020

【简介】

19世纪末的美国,主要州的乡村。7兄弟中的第二个孩子,丽贝卡是个开朗活泼的10岁女孩。父亲一死生活就穷困潦倒,不得已丽贝卡被寄养在了两个伯母米兰达和简的身边。虽然仰慕着温柔的简,但在严格且爱说话的米兰达面前,丽贝卡却无论如何都会将她浓缩。然后有一天,莱贝卡被米兰达责备擅自穿上了简给她做的粉色礼服外出,因为那时侮辱了已故的父亲而爆发了愤怒,气势汹汹地从家里跑了出去……。

■《丽贝卡》是社长20多年的夙愿

——请告诉我们Bega Entertainment先生申请的目标是什么?

安本:本公司的代表松土(隆二)原本是日本动画的世界名作剧场(※)的制作人,曾参与过《寻访母亲三千里》、《汤姆·索尔的冒险》、《我的风雅叔叔》等作品,总有一天本公司也会成为世界名作剧场的孩子我想制作面向供给的作品。

因此,在本事业中可以得到制作原创作品的机会,所以从《阿玉蛋》的前身——动画未来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关注着。

实际参加的摄影棚的人说“贝加先生也不做吗?”虽然收到了好几次这样的邀请,但是因为参加的条件不太好,所以没有参加。

※日本动画制作的主要是以海外文学作品为原作的TV动画系列。从1975年的《弗兰德斯的狗》到1996年的《无家可归的孩子雷米》,作为面向家庭的经典作品,每年都会播出,博得好评。从2007年的《悲惨世界少女科赛特》开始3年系列再开之外,1974年的《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也有作为同系列被讲述的情况(当时系列名称还没有定下来)。

《あめま2020》Bega娱乐采访

安本久美子制作人

——参加的条件是什么呢?

安本:能够确保足够数量的年轻动画制作者,现有的TV动画制作线不会停止,而是在制作约半年的原创动画的同时,确保年轻教育人才。

——因为参加了鸡蛋,所以不能减少通常的业务。这次参加,是因为有了那个环境吗?

安本:不管怎么说,我公司代表在能积极参加现场的时候就想做的事情,所以下定决心应征。

本项目人员被分配的部分,是由其他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点一点地互相负担支援而实现的。

——只有全公司团结一致才能进行新人教育和制作《丽贝卡》。之所以踏出这一步,是因为松土代表自身也有很强的意向吧。

寺本:近20年前也曾制作过一次本作品的企划资料,

——关于声音的部分,哪些地方是值得听的呢?

安本:被饰演米兰达大妈的谷育子的演技所压倒。

寺本:米兰达大妈在原作中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人物,但这次只画了20分钟,所以很难让人觉得她只是个会喋喋不休的大妈。

所以我向声音有品位,能让人感受到人品的演技的谷先生发出了邀请。

80多岁的人虽然很失礼,但也有担心的地方,但是真的很健康,演技也非常棒。

安本:鸡皮疙瘩。

寺本:“是米兰达!”大家都这么说了(笑)。能出演真是太好了。

《あめま2020》Bega娱乐采访

安本:岛田敏先生和天野由梨先生也是因为代表作品《我的爱好是叔叔》受到大家的关照而参加的。

据说他和我约定,“如果有一天我还会再创作出世界名作剧场那样的作品的话,我们一起去做吧”。

寺本:主角和多田美咲在试镜时被选中了,但是她非常有孩子气的演技,和丽贝卡的印象一样。

——收录是全员一起去的吗?

寺本:是的。大家配合了日程安排,一次就收录了。和以前相比,最近的动画中,新人和老练们聚在一起的现场变少了。

——确实,以年轻人角色为中心的作品,出演者的年龄和实际成绩也必然相似。

寺本:以前我导演的《怪盗Joker》这部作品中,有人对我说:“能和老练的人一起收录,能看到他们的演技是非常值得学习的,能看到各个年龄层的角色登场的作品真的非常感谢。”

我觉得这部作品对于年轻的演员来说也是一部值得学习的作品。

■动画协会的特别课程的意义

——接下来,我想从新人教育的观点来听听您的意见。本项目有日本动画协会的讲习,导演和制片人也参加了吗?

安本:好的。在实际工作中,大家一起去听动画相关的专业讲座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能在这个项目中得到来自著名创作者们的授课和实习,非常感谢。

——具体有哪些课程呢?

安本:神志那弘志先生的作画实习和使用了尼康先生的照相机的摄影实习等印象深刻。

为了自由职业者多的动画制作者,也有关于税金的讲座。

寺本:这个项目不仅有指导的年轻动画制作者,也有合作制作的中坚动画制作者参加,他们参加的理由之一是,参加项目的话可以接受这个鸡蛋的讲习。

好像从朋友里的其他动画制作者那里听到了“那个讲习很好哦”。

——这个培训事业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这样的评价在动画制作者界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安本:给人一种非常认真、有逻辑地教我们基本知识的教学计划的印象。

另外,和其他的摄影棚一起听讲,制作过程的中间发表也会进行,一边加深交流一边互相给予激励也很好。

特别是3D工作室的作品,我不太精通,所以被压倒了。

——通过制作的教育,是以怎样的理念来着手的呢?

安本:作为本公司的一个特征,不仅仅是原画和动画,美术、摄影、完成为止,除了剧本以外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在公司内部。

所以这次新人动画制作者亲自动手的画在那之后经过了怎样的工序,怎样接近完成,实际看了现场,听了他们的话,学到了很多。

我觉得是个好机会。

——那的确是难得的机会。是不是有戏剧上的概念呢?

寺本:《丽贝卡》是以美国的一个乡下为舞台的故事,为了配合这个故事,我会尽量减少漫画式的夸张表现,真实地描绘日常戏剧。

由于预算的关系,电视动画在很多情况下都要求少画张数,所以大家都比较习惯省略动作来画了吧。

因此,使用张数来描绘更真实的动作和戏剧是很难的。越是擅长的人越会用习惯的方法去画。

——在描绘真实动作的基础上,您进行了怎样的指导呢?

寺本:“不管是多么简单的动作,请自己去演,让别人来演,把它放映在动画里好好地看,然后再画”,这句话是苦口婆心地说的。

作为丽贝卡穿着的围裙礼服的参考,我实际准备了与围裙礼服相近的衣服,并决定“放在这里,随时都要穿试试看”。

《あめま2020》Bega娱乐采访

寺本:就算只是简单地试着把裙子拿起来看的动作,在拿布的时候手腕和手指的角度是怎样的,布是怎样弯曲的,会有怎样的褶皱等等,请一定要仔细描绘。

我觉得仅仅制作了一次20分钟的作品是很难改变的,“动画制作者是演员哦”“自己试着演戏吧”这样的想法传达给大家,我想以后也会一点点产生影响就好了。

(C)Bega娱乐/文化厅あめま2020

安本:即使是从结果上描绘出被默认的画面和动作,基本上是人类真实的演技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能很好地表现出来的话,应用也会变好。

因为动画是各种各样的人看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应该重视基本的日常戏剧。我觉得能通过这个项目学习那个真是太好了。

寺本:还有,我觉得实际调查描绘的内容也传达给了年轻人。本作品以19世纪末的美国为舞台,生活文化和小物件应该和现在完全不同。

比如说,即使把井水的水泵提下来,水也不会马上哗哗地流出来。

如果不亲自去看或体验这些事情的话,就无法真实地描绘出来,所以我决定什么都要先用动画和图像等进行调查后再画。

安本:不仅仅是年轻人,导演和美术先生也很辛苦吧。

寺本:是啊。这个脚手架是泥土还是石板,马车这个零件的材料是木头还是金属,等等。

除此之外,还描写了主门外侧有一个大屏幕门,在画之前调查的东西非常庞大,光是这样就已经死了(笑)。

——那是一项令人费神的工作。

寺本: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年轻人中也有人能好好调查,我指出并帮助了我美国的饮食礼仪。非常感谢。

——那具体是怎么回事?

寺本:在日本和欧洲吃饭的时候左手会放在餐具上,但是在美国左手放在膝盖上是礼仪。

我不知不觉用日本式画了,不过,从年轻人「正确的礼仪好象这样哟。怎么办呢?”来听我说。

来告诉我的事情,也是自己主动去做的。


青年动画制作者育成计划(若手アニメーター育成プロジェクト),又名“Project A(2011年)"、“动画未来-アニメミライ(2012年-2015年)”、“动画之蛋-アニメたまご(2016年-)”,是日本文化厅委托动画产业的相关组织,于2010年开始的一项围绕培养青年动画制作人为中心,每年斥资约2亿日元的本国动画产业振兴计划。

2014年4月5日,承办了前4届计划的日本动画制作人协会(JAniCA)拒绝了关于2014年度的相关提案  ,计划中止。

2014年4月25日,日本动画协会宣布接手本事项,动画未来计划于2014年5月30日再开。

2015年6月9日,日本动画协会宣布计划名称于2016年起由先前的“动画未来”变更为“动画之卵”。


日本动画在世界范围内均有十分高的评价,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日元,但根据日本劳务省白皮书,日本现役动画制作人在3100到4500人左右。假定其中担任原画一职的人数在2200人到3100人,若让动画制作队伍的人数保持不变,则每年需要培养的青年制作人在63到89名,而实际的数字仅有10到20人,出现人数负增长的现状。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劳务省的有关调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动画制作人老龄化

现役的动画制作人中,40代、50代占多数,制作队伍偏老龄化。

②青年制作人培养和机会缺失

日本动画产业已经步入一种高度商业化的阶段,现役的成熟制作人基本忙于商业制作,根本无暇培养青年制作人。加之经济疲软,青年制作人收入低,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另外一些大型动画公司为了保证作画质量,并不愿意雇用应届毕业生 。

③制作外包严重

包括原画、摄影、色彩设计等事项,动画制作的90%均外包于价格更低廉的中国、韩国。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向动画制作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其良性发展,日本文化厅于是发起这项计划,每年斥资2亿日元,委托4家动画制作公司,共培养约50名青年动画制作人,填补之前的空缺 。


本文标题:动画《丽贝卡》贝加娱乐接受采访:《丽贝卡》对日常戏剧的讲究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50148.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