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关的日本景点有哪些?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20-02-19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相传,“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出自隋唐时期日本著名的政治家长屋亲王的诗句。隋唐时期,日本仰慕中原文化,多次派遣遣隋使、遣唐使来中原学习,其中长屋亲王就是有力的推动者。长屋亲王多次委托遣唐使向唐朝僧侣转赠礼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就是绣在长屋亲王赠送给唐朝僧侣的袈裟上。

正值冠状病毒肆虐期间,日本一些组织捐赠一批口罩和体温枪,寄往湖北。日方在物资的外包装箱上附上了诗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甚为感动国人。如下图:


相传,“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出自隋唐时期日本著名的政治家长屋亲王的诗句。

日本古籍(唐招提寺藏)《东征传绘卷》第一卷第五段叙文中,有这一段故事:历史上七度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对日本高僧说:“昔闻南岳惠思禅师迁化之后,托生倭国王子,兴隆佛法,济度聚生。又闻,日本国长屋王崇敬佛法,造千袈裟来施,此国大德、橐僧;其袈裟缘上绣着四句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以此思量,诚是佛法兴隆,有缘之国也。今我同法来中,谁有应此远请,向日本国传法者乎?”这里明晰地说出了这一句诗的出处。

其实,现存世上与此诗句有关的景点有三:

景点一:日本奈良的长屋亲王遗址:

1988年(昭和63年),在日本奈良时代的贵族邸宅址发现大量木简,判定为是长屋王邸。长屋王邸位于平城宫的东南角邻近高级住宅街的地方,占地约3万平方米。出土的木简等遗物为奈良时代历史的宝贵遗产。但现在在遗址周边,不顾当地人和研究者的反对,建起了很多建筑,遗址已然被破坏。现在只在长屋王邸遗址上的Ito Yokado奈良分店的一个角落里有设有一个纪念碑而已。如上图。

长屋亲王者,是天武天皇之孙、高市皇子长子。作为皇族、公卿,长屋亲王是日本奈良时代日本政界的重量级人物,后死于宫廷政治斗争。

隋唐时期,日本仰慕中原文化,多次派遣遣隋使、遣唐使来中原学习,其中长屋亲王就是有力的推动者。长屋亲王多次委托遣唐使向唐朝僧侣转赠礼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就是绣在长屋亲王赠送给唐朝僧侣的袈裟上。

长屋亲王的这首《绣袈裟衣缘》,后来被收录于《全唐诗》中。

其诗前题注为:“明皇时,长屋尝造千袈裟,绣偈于衣缘,来施中华。真公因泛海至彼国传法焉。”这个注解也印证了当年长屋亲王的诗作出处。

景点二:扬州大明寺内“山川异域,风月一天”碑

前面说的真公就是鉴真大师。这里引出了另一个故事,就是鉴真东渡的故事,已经较为人知。鉴真东渡以前任扬州大明寺住持。寺内现有“山川异域,风月一天”碑如下:

扬州大明寺该石碑下,有一石刻为《古大明寺唐鉴真和尚遗址碑记》,碑文详细介绍了这块碑的来历:大明寺是在1921年由日本人高洲太助主持两淮稽核所事时,考知当年法净寺即古大明寺,并探究得唐朝出自大明寺的大和尚鉴真东渡日本事迹。高洲太助为纪念鉴真东渡日本史实而立碑,特意请日本东方文化学院院长、文学博士常盘大定撰碑记。碑额“山川异域,风月一天”分两行竖排,由当时的江苏省省长、前清举人韩国钧正楷题书。

景点三:日本奈良之唐招提寺

唐招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市西京五条街,公元759年由鉴真率人所建。最盛时有僧徒3000人。有金堂、讲堂、经藏、宝藏以及礼堂、鼓楼筹建筑物。其中金堂甚大,以建筑精美著称,中有鉴真大师坐像。金堂、经藏、鼓楼、鉴真像等被誉为日本国宝。国内外旅游者众多。

国人赴日本旅游,长屋王遗址其实偏远,不方便前往,唐招提寺确是一个方便的去处。

若在日本寻游具隋唐风格之景,唐招提寺实为一佳处。兼之鉴真故事,可以了解多多。

本文标题: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关的日本景点有哪些?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9998.html
动漫标签
相关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