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爱|聊聊《狐妖小红娘》故事里的东方爱情

发布日期:2019-12-02

古往今来,我们看过很多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化蝶翩翩舞,恩恩爱爱不绝情”的化蝶绝唱,司马相如向卓文君诉情的“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孔雀东南飞追求爱情自由的“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有文字斯有历史,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保有无数爱情的美好轶事,那些向往爱、勇敢追爱的故事也由此沉淀出了独有的东方爱情文化。

今年11月10日,腾讯与云南省丽江市展开合作,在当地5A级景区——玉龙雪山脚下素有“爱情圣地”之称的蓝月谷,打造了“红仙客栈”实景体验区。“红仙客栈”取材自《狐妖小红娘》IP,而借由《狐妖小红娘》手游公测之际,此次坐落于蓝月谷内的“现实版”红仙客栈,还融入了《狐妖小红娘》原作台词“金句”、相思树等IP经典内容,俨然成为蓝月谷中的热门“网红”景点。

基于传统的爱情文化,《狐妖小红娘》的每一个故事都传达了“东方爱情文化中,对美好爱情的向往”,让其中的“爱”化作时光与故事,深入读者的内心世界。

关于狐妖的爱情观——跨越万水千山也要义无反顾

初见时,一个是深居简出一心为剑的“道门兵人”,一个是被抓为奴隶妖力可悲的小蜘蛛,在《狐妖小红娘》的《王权篇》中,小妖清瞳愿意当王权富贵的眼睛,用妖力为他描绘整个世界的画卷,王权抛下家族师门也愿带她去看外面的大好山河。所以当清瞳被父亲重伤,王权富贵毅然放弃王权剑,抱着让他心动的小妖走出身后的王权家族,“如果我们能活着出去的话,万水千山,你愿意陪我一起去看吗?”

我们感动于这样的爱情故事,也同样应该明白《狐妖小红娘》中想传达的爱情道理和东方式的奋不顾身。自古人妖本殊途,清瞳的“妖”和王权家族原本的“道”,看似不可共存,而有的人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找到二者的平衡。“道门兵人”,这个设定冷漠而残忍,生而为人却生不由己。那为什么要杀妖?当王权富贵明白自己只不过是父亲的武器,当爱情帮助他从工具觉醒为人,“道”之于他便改变了。自我意识的觉醒,爱情和自由成为了他追求的“道”。

如果为了自己想要的爱情,面对家族、面对师门,你是否有勇气去反抗和面对?

  每个人都在用力爱着,用自己的方式。

转世续缘的情侣不畏重重困难仍然坚持追求美好爱情,这正是《狐妖小红娘》要向我们传递的,传统爱情文化中,我们追逐、表达爱的方式。《王权篇》、《千颜篇》《南国篇》等7个篇章中所呈现的不同故事,或打破人妖禁忌、或跨越生死之界,都让我们重温了一次东方独有的“浪漫主义”。

那么,究竟什么是东方爱情文化?

是娥皇女英的染泪成斑;是牛郎织女的七七相会;是英台返家,山伯的十八里相送;与西方的奔放不同,中国人的羞于表达让东方的爱情变得含蓄而内敛。“万箭穿心终不悔,相视一笑轻王权”王权富贵不必将爱说出口,我们便能看到这份爱有多少重量。东方式的表达不是每日一句的“我爱你”,而是日积月累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狐妖小红娘》被誉为爱情传奇故事的国漫第一IP,其中所表现出的深沉、含蓄、纯真、理解、牺牲……让我们看见中国东方爱情的价值观。即便当下的恋爱仿佛变得越来越难,而我们偏要在这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

《狐妖小红娘》可以说是近几年里最火的国产漫画作品之一。而漫画的走红,催生出了包括改编动画,改编手游在内的一系列衍生作品,也使得《狐妖小红娘》成为了一个国内横跨多领域的现象级IP,在年轻人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迄今为止,《狐妖小红娘》在腾讯动漫平台上人气高达151.1亿、收藏数460万;在B站是播放量最高的国漫动画,2017年已经击量破10亿,目前全网点击量已突破55亿,微博超话阅读量逾4.7亿。

作为近年来头部国漫IP的文化力量,更值得关注的是《狐妖小红娘》本身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每一个精心推敲的故事使其拥有与生俱来的爱情向往感,让更多人开始追求美好的爱情,而正向的爱情观传递,也给了更多人成为爱情中勇者的力量。

国漫牵手旅游城市,双向赋能升级城市爱情文化

早在2019年上半年,腾讯动漫就已携《狐妖小红娘》IP,同杭州市展开深入合作。在这座孕育了白蛇传、梁祝等经典爱情传说的古老城市,腾讯动漫和《狐妖小红娘》IP联合发起的《狐妖小红娘》大型巡礼活动、相思树亮相杭州西湖天地大草坪、主角涂山苏苏承包主题公交还被杭州市授予“杭州动漫公交形象使者”的身份。基于一系列动作,加之《狐妖小红娘》IP本身具有的爱情文化属性,使得更多年轻人能够感知到这些与“狐妖”合作过的城市所蕴含的不同的东方爱情文化。

  而在与旅游城市的结合上,《狐妖小红娘》很愿意继续尝试。

正如本次《狐妖小红娘》与云南丽江的合作。相传,在丽江只有爱情的勇者、对爱情执着同时又不惧怕困难和危险的人们才有资格得到风神女儿的祝福“一米阳光”。而和《狐妖》作品所表现的一样,就像王权富贵与清瞳的爱情,无一不彰显着四个字“勇敢追爱”。丽江与《狐妖小红娘》相通的爱情文化,奠定了二者合作的基础。

在《狐妖小红娘》借助杭州,丽江等城市扩大自身影响力,实现IP大众化目标的同时,这一经典国漫IP也在不断以创意赋能线下场景,通过其IP所具有的东方爱情价值观,强化了城市与“爱情”主题间的关系,用自身爱情元素融入城市文化名片,为这些历史悠久的风景名胜区注入新的生命力。

从杭州的“万物有情”到丽江的“勇敢去爱”,《狐妖小红娘》这一IP在响应腾讯“新文创”战略下,以“狐妖”IP的构建为核心,在其爱情内核的加持下,完成了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一直以来,《狐妖小红娘》在将其故事中所包含的爱情观,不断与各个城市中独具的爱情文化特性进行着有机结合,一方面,狐妖本身所具有的强大内容创生能力、文化能力、IP能力,加以线上线下的活动体验,通过更丰富的内容形式牵引更多年轻群体前来旅行,让旅游体验更顺畅、更有趣、更有深度;

而另一方面,旅游可以让《狐妖》更接地气,找到更好的落地场景。

此前《狐妖小红娘》曾与多个传统“老字号”及文博机构进行了合作,包括联合浙江省博物馆选取五件“十里红妆”文物、携手传统品牌张小泉推出联名款相思同心龙凤剪等等,这一系列合作能够让我们看到,基于《狐妖小红娘》的爱情内核,其所具有的商业价值能够反哺文化发展并提升产业的附加值。

除了《狐妖小红娘》以外,腾讯动漫平台的人气IP《一人之下》的衍生潮牌“人有灵”,这次与云南扎染工艺结合推出的人有灵·云南版,也同样用动漫美学演绎了云南的“风花雪月城”,让更多年轻人能够通过国漫了解地方文化。

《狐妖小红娘》在展现城市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一座城的东方爱情文化魅力,双向赋能的同时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一讲述新一代爱情传奇故事的国漫现象级IP。

现今,在众多新文创合作的铺设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狐妖”,这同时也说明“狐妖”的东方爱情价值观正在被更多用户所感知,在未来,作为国漫现象级IP,《狐妖小红娘》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更多>>热门文章
©2022中国国际动漫网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