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电影《江南》计划将于9月27日在各大院线上映

发布日期:2019-09-18

“呜——”停泊在长兴岛码头的雪龙号,为昨天上午的特殊发布会鸣笛。9月27日,历时三年筹备,以江南造船前身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的动画电影《江南》将正式登陆各大院线,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是国内首部聚焦民族重工业题材的动画电影,从一个制造局学徒少年的视角回溯军工机匠的爱国初心,回看现代民族工业的起点。

动画电影的创作历时三年。为真实还原历史痕迹,主创人员和军工前辈多次座谈,深入江南造船的厂史馆,并先后奔赴南京的金陵制造局、福建马尾、威海刘公岛等地,实地考察历史遗迹和文献资料。导演吴晓刚说:“我们想用动画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民族军工业从向外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更找到支撑中华民族崛起的精魂。”

《江南》动画电影的切口不大,与其说是一部少年机匠的成长史,不如说这是一部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史。主人公阿榔、玉兰、陈铁寒等没有准确对应的原型,但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代代为江南造船奉献一生的“江南人”,这一群像就是《江南》的原型。

“看到影片里的江南厂,师傅、徒弟间的故事,夜以继日研究技术的场景,我都觉得很亲切,这些都在我身上发生过。”发布会现场,第一代江南“焊王”刘维新坐在台下,1968年他刚进江南造船厂工作时,年仅18岁,“改革开放后,江南厂走向快速发展道路,设计建造了第一艘潜艇、‘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等,船越造越先进。”影片中的师徒情,更是影片之外江南造船厂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师徒情是比父子情更亲密的关系。”刘维新说,每一位江南厂的机匠,都是老师傅手把手带出来的,“师傅对我的栽培、指引,一生不敢忘。”如今,他的徒弟陈景毅也已经有了“钢板上的焊接书法家”之美誉。

“动画电影《江南》是以上海站位来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次创作。”出品人鱼洁表示,影片从创意孵化到动画制作,融汇了上海出品、上海题材、上海制造、上海文化,是中国现实主义动画的一次创新实践和探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更多>>热门文章
©2022中国国际动漫网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