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12-26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近日,一部围绕中国漫画产业的纪录片《Chinese Comics Go Worldwide》正式登陆日本NHKWorld频道Asia Insight栏目。这部以中国漫画为主题的纪录片是由日本最大的电视广播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拍摄制作,同步登陆该频道官网、APP与卫星电视。

近日,一部围绕中国漫画产业的纪录片《Chinese Comics Go Worldwide》正式登陆日本NHKWorld频道Asia Insight栏目。这部以中国漫画为主题的纪录片是由日本最大的电视广播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拍摄制作,同步登陆该频道官网、APP与卫星电视。

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Asia Insight栏目

AsiaInsight是一档深度记录亚洲发展的全球性栏目,此次的纪录片以中国漫画产业为核心,向世界介绍中国漫画创作的过程和一直不断创作的漫画家们。杭州翻翻动漫集团作为中国漫画产业发展的代表,为全球五大洲一百七十多个国家的讲述中国漫画产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如节目导言所说,“数十年来,日本漫画统领着亚洲漫画……而现在,新一代的中国漫画家正在寻求创新而不是模仿,他们用独特的视觉技术创造一个世界性的中国文化产业。”

浙江省作为文化输出大省,一直以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翻翻动漫在政府的的扶持下,一直坚持做好文化创意和海外输出,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日本记者协会、朝日新闻、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都进行过翻翻动漫的相关报道。这次NHK奔赴杭州,以新星杯为基石拍摄了这部国漫纪录片,用镜头记录了中国漫画家最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中国最具规模的原创漫画大赛——新星杯;优秀中国漫画登陆海外平台等一系列能够反映中国漫画产业现状的事件。

翻翻动漫编辑部的漫画讨论会

在过去的几十年,日本漫画一直是亚洲漫画的代表。但是近来,中国漫画也在尝试着突破壁垒。杭州作为动漫之都,扶持了许多专注于动漫文化创作的企业。翻翻动漫集团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坚持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事业并重,大力培育动漫文化人才。以动漫作品和大赛输出等实际行动为方向,以新星杯为载体选拔培养漫画创作人才。已经成功举办11届的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让许多热爱动漫产业的年轻人能够得到专业评委的点评和翻翻动漫平台培养,继而投身于动漫文化产业建设。目前已经有许多优秀的中国漫画已经登录海外平台,并且受到国际读者的喜爱。《拾又之国》、《快把我哥哥带走》《识夜描银》等优秀国漫作品在日本、韩国等国家成为超人气作品,并且部分将开启动画制作。

第11届新星杯颁奖现场

国漫的综合竞争力已经不容小觑,漫画创作人才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养分,创造出极具中国特色的优秀漫画作品。文化软实力能够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翻翻动漫集团也是积极响应政府一带一路的政策,服务和大力发展浙江的文化创意产品。并且出口了海量的文化产品,将明显带有中国符号的动漫作品进行品牌化打造,并且与海外渠道一起合作将优秀的动漫作品在国际平台上输出。

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漫画家潇十里正在创作《识夜描银》

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识夜描银》原画展现场,数百幅精美的原画得到观众的高度好评

越来越多的中国漫画在日本平台登陆,并且取得了不俗的关注度。一个个承载着中国文化的漫画作品引起了NHK的关注,所以诞生了这部《Chinese Comics Go Worldwide》,记录下中国漫画家和中国漫画的现实生态:从模仿日漫到现在充满中国式的创新。纪录片里可以看到一部漫画创作过程中的艰辛;漫画家们对国漫的整体把握和理解;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翻翻动漫签约漫画家择幽在接收采访时也表示:日漫对现在漫画家都有很大的影响,一开始的模仿是必然的,不过之后想要创新就要找自己的路子去讲故事。

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择幽获得第8届新星杯大赛银奖,他的获奖作品《Mosquito》在中日同步刊登

中国漫画家正在通过不断的创作来摸索专属于中国风格的漫画,也在不断尝试着重新定义漫画。翻翻动漫总裁沈浩对中国漫画市场也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动漫产业现在只是刚起步的状态,只要给予充分的时间和鼓励,就会诞生可以与经典漫画相媲美的作品。现在也有许多原创内容为核心的中国漫画,已经接受了海外市场的考验,实现创收!

漫画家潇十里正在创作

世界文化是多元化的,而中国文化是丰富世界文化的重要元素。中国漫画是现代产业体系与模式下的产物,经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的双重选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在一带一路全面拉开的大背景下,动漫作品百花齐放,高质量漫画文化产品层出不穷。这次中国漫画登录日本电视台,不仅是对中国漫画作品的认可,更体现了中国漫画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


本文标题:日本NHK记录中国漫画发展:国漫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7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