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英雄归来》优秀口碑背后的解读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9-3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作为首部索尼与漫威合作的蜘蛛侠系列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不仅获得了优秀的口碑,全球票房也高达8.74亿美元。和其他MCU电影一样,这部片也有非常多的彩蛋和惊喜,详情解读:

漫威电影里都会有相当多的彩蛋,作为蜘蛛侠回归MCU的第一部片,当然少不了各种高能场面

《蜘蛛侠:英雄归来》

《蜘蛛侠:英雄归来》

作为首部索尼与漫威合作的蜘蛛侠系列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不仅获得了优秀的口碑,全球票房也高达8.74亿美元。和其他MCU电影一样,这部片也有非常多的彩蛋和惊喜,详情解读:

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时间线

  本片由迈克尔·基顿饰演的秃鹰开场,彼时他是负责收收拾复仇者联盟留下的残局的工人,由于复联发生时间是在2012年,所以字幕“八年后”的今天就代表着2020年,而片中蜘蛛侠在追捕亚伦·戴维斯的过程中有资料显示戴维斯是1984年生人,如今33岁,代表着现在的时间是2017年,而且本片是和《美国队长3》发生在同一阶段的。如果真是在17年,那么“八年前”这个时间就对不上,如果假设是2020年,那就有线索支持这一论点:《钢铁侠2》里的那个戴钢铁侠头盔的小男孩就是蜘蛛侠——这一长期被粉丝猜测的观点被汤姆·霍兰德本人证实。

所以在2011年他处于6/7岁的状态,而“八年后”的现在是15岁,就能完美契合影片设定了。不过如此又会造成整个MCU时间线更加混乱,所以最终还是需要漫威自己解释。

“秃鹰”是何人?

  秃鹰原名艾德里安·图姆斯(Adrian Toomes),1963年初次登场于《神奇蜘蛛侠》(The Amazing Spider-Man)第2期,是一名电子工程学家,因心中有飞翔梦而痴迷于打造飞行器,后发生一些变故化身“秃鹰”来报复社会。

 片中的秃鹰同时也是一名天才发明家,负责收拾复仇者联盟留下的残局,和齐塔瑞人留下的外星高科技武器打交道。不过他目前的工作被安妮·玛丽·霍格带领的“Damage Control”即灾后控制局接手,导致团队失业,也因此更加记恨托尼·斯塔克为首的全球各地大搞破坏超级英雄,决定自己独立开创新事业,说出了那句“世道在变,我们也该是时候做出改变了”的口号,秘密扣押了一批外星武器自行研发。于是在“八年后”,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团队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秃鹰”装备也被创造出来。

“灾后控制局”是个啥玩意儿?

灾后控制局(Damage Control)主要负责清理、恢复和重建被超级英雄和超级罪犯破坏的建筑物。他们拥有极其先进的工程技术,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清理和重建等工作。

运营总监是安妮·玛丽·霍格(Anne Marie Hoag),漫画里由钢铁侠和金并共同合作创立,而该组织在片中属于斯塔克公司旗下,因此在秃鹰意识到安妮口中所说的“上级”是谁时,心中的压抑愤怒之火达到极点。你们超级英雄到处拯救世界,我们有家室的低层人民要负责清理收拾留下的残局来养家糊口,而现在这个工作都要被剥夺,你说气不气人?

小蜘蛛第一视角拍摄《内战》

正片开场就是彼得·帕克的自拍电影,纪录了他被钢铁侠招募去德国参与英雄内战的过程,第一视角重现了美国队长、钢铁侠、蚁人等对峙的精彩画面。

《美国队长:内战》起因是美队带领红女巫、猎鹰一行人在非洲执行任务,不料出现意外导致拉各斯受灾惨烈,引发了各英雄对于是否应该签署《索科维亚协议》以约束超级英雄进行各种活动的争议,最终以钢铁侠为首的支持方和以美队为首的反对方进行了一场损失惨重的博弈。托尼在当时送给了小蜘蛛一套新战衣,他在本片中也是穿的这一款。而且车里的托尼也带着伤妆。

参与了内战这种规格的大事件,又接受了托尼赠送的高科技战衣,彼得整个人都兴奋到极点,迫不及待想要“执行下一次任务”。然后时间来到两个月后,在给钢铁侠司机/助手/管家哈皮发了无数条短信之后依然没能得到任何回复的彼得显得非常沮丧。

“Homecoming”怎么解释?

起初本片的片名有个翻译版本《蜘蛛侠:返校季》,“Homecoming”本身就意味着“返校节”,我们在片中也可以看到学生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节日作积极准备。

主题曲

开场伴着漫威片头的音乐是1967年动画版《蜘蛛侠》的主题曲。

蜘蛛侠的同学们

片中出现了两位电视新闻播报员,分别是Jorge Lendeborg Jr。饰演的Jason,和Angourie Rice饰演的贝蒂·布兰特(Betty Brant),这个金发碧眼的妹子之前还被不少人认成了格温·史黛西,在老版《蜘蛛侠》里由伊丽莎白·班克斯饰演。

“十项全能小组”有位名叫辛迪·沐恩(Cindy Moon)的女孩,这个角色首次亮相于《神奇蜘蛛侠3》,因被之前咬了彼得的同一只蜘蛛咬伤而获得了超能力,成为蛛丝(Silk),别名蜘蛛女(Spider-Woman),技能和蜘蛛侠相似甚至更胜一筹,并能随时感应到彼得。

还有一位黑人同学Abe(Abe Brown AKA Black Tiger) ,由《无境之兽》小男主Abraham Attah饰演。

这里有一位白发女同学非常显眼,她有可能是“黑猫”菲利希亚·哈代,这个角色在2014年的《超凡蜘蛛侠2》里由菲丽西缇·琼斯饰演。

内德·里兹

Jacob Batalon扮演的彼得好基友内德Ned Leeds在漫画中是Betty的丈夫,后被洗脑变成“鬼怪”Hobgoblin,这个角色人设更像是Genki Lee,即《终极蜘蛛侠》里Miles Morales版本蜘蛛侠的好基友。

丽兹·艾伦

伊丽莎白“丽兹”艾伦(Elizabeth “Liz” Allan),别名伊丽莎白·艾伦·奥斯本(Elizabeth Allan Osborn),首次亮相于1962年的《Amazing Fantasy》,他是彼得的高中同学,最初彼得喜欢她,但她当时是“闪电”Flash Thompson的女友,还嘲笑彼得是个失败者,后迷恋上了蜘蛛侠,并不知道彼得就是他。当丽兹渐渐对彼得产生好感后选择对他告白却被拒绝,后嫁给了哈里·奥斯本并育有一子。

片中劳拉·哈里尔饰演的丽兹是小蜘蛛的恋爱对象,她的爸爸也出乎意料的是“秃鹰”本人,造成了一系列难以控制的局面发生。这个角色在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侠》里也有出现。

赞达亚饰演的“MJ”米歇尔

首相声明,赞达亚扮演的并不是玛丽·简·沃森,这点凯文·费奇亲自证实了。在电影上映前夕外网有不少消息传出表示米歇尔这一角色是“秃鹰”的女儿,然而到正片里变成了丽兹。那这个米歇尔到底是谁?费奇表示“她从来都不是玛丽·简,之后也不会变成玛丽·简,就是彼得的一个有点奇怪的高中同学,不过她有可能和彼得发展一段吗?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不过当米歇尔说道“我朋友叫我MJ”时,她手中正在看一本印有老虎的书,会令人联想到玛丽·简的经典台词“Face it tiger, you just hit the jackpot。”,老版《蜘蛛侠》里玛丽·简也说过“Go get him,Tiger”这句台词。


  米歇尔这个角色是根据《早餐俱乐部》里艾丽·西蒂饰演的艾莉森一角打造的,同样特立独行、性格古怪,时常关注着彼得的动态。此外在观看美队教学时,米歇尔手中的书是英国作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1915年所著小说《人生的枷锁》,讲述一个跟着叔叔姨妈一起生活的孤儿男孩的生活,他在学校学习,性格孤僻,遇见了爱人,但又遭遇创伤,身体心灵都在人生的坎坷道路上历经磨难。听着很熟?是不是和彼得·帕克的人生很像?

 斯坦·李

这次老爷子的客串戏份还不少,在彼得“见义勇为”打击偷车贼时,老爷子作为街坊邻居向彼得发话。在《银河护卫队2》里他客串的角色是一位“观察者”——宇宙里最早存在的物种,观察一切发生的事情。有言论称他在漫威宇宙所有客串都是同一个人,即宇宙里的观察者,这个论点也得到了导演詹姆斯·冈和凯文·费奇的证实,所以今后他还会以什么方式出现变得令人万分期待。

复联的新装备

哈皮在执导搬家工作时,提到了三样复联成员的归属品:托尼的反浩克装甲、美队新盾的样品、雷神的魔法腰带。我们在《复联2》里已经见识到反浩克装甲“维罗妮卡”的威力,由托尼和班纳一起打造完成。美国队长的新盾是什么样呢?和以前一样的钒合金材质,还是像《神盾局特工》里科尔森使用的“隐形盾”?无论怎样,可以看到两位《内战》核心关系缓和还是非常开心的。

雷神的腰带倒是第一次出现,这个让哈皮发不出音的名字叫作“Megingj?re”,是奥丁送给雷神的礼物,带上能双倍增强力量,用以度过危难时期。那么这个武器会出现在《复联三》吗?

“复联”组团抢银行

这一场戏并不是导演突发奇想所创作的,而是在原漫画里就有这一幕,不过当时有个劫匪戴的面具是蝙蝠侠。

在这我们还听到小蜘蛛说“托尔,浩克,终于见到你们了”,因为《美国队长3》里并没有出现这两大巨头。而小蜘蛛也借雷神的手揍了浩克一拳,还记得《复仇者联盟》最后大战里,浩克莫名捶了雷神这一拳吗?现在报仇了。

校园里的各种“复联”元素

Kenneth Choi扮演莫里塔校长(Principal Morita),他同时在《美国队1》里扮演咆哮突击队成员Jim Morita,校长正是Jim的孙子,他的办公室里也放着爷爷的照片。

学校的墙上挂着钢铁侠父亲霍华德·斯塔克、绿巨人布鲁斯·班纳以及在《美队1》里打造超级战士实验的亚伯拉罕·厄斯金博士的照片。

马汀·斯塔尔扮演“十项全能”学术小组的导师Mr.Harrington,而他在2008年爱德华·诺顿版的《无敌浩克》就有出现,扮演一个电脑技术员。

战衣女士“凯伦”

小蜘蛛新战衣非常抢戏,除了几百种蛛网发射方式,当然还有一位“Suit Lady”强势刷了波存在感,为这位女性AI配音的是美国演员詹妮弗·康奈利,她与漫威还挺有缘分的,在2003年李安执导《绿巨人》中她饰演班纳的恋爱对象贝蒂·罗斯,而她的丈夫是保罗·贝坦尼——在此前的MCU作品里为钢铁侠的管家“贾维斯”配音,《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后又化身“幻视”真人出演。

亚伦·戴维斯与迈尔斯·莫拉莱斯

彼得在追查秃鹰地下交易时,跟踪了唐纳德·格洛沃饰演的亚伦·戴维斯,他在漫画中的称号是“Prowler”。

在谈话中他提到他有一个侄子,而这个人就是“终极蜘蛛侠”迈尔斯·莫拉莱斯(Miles Morales)。这个角色首次登场于2011年8月的(Ultimate Comics Fallout #4),在彼得·帕克死亡之后,非裔拉丁男孩莫拉莱斯成为漫威终极世界里的新蜘蛛侠,他也是因为被蜘蛛咬伤而获得了超能力。

  而格洛沃曾为电视动画《终极蜘蛛侠》配过音。

两任“惊悚”

第一任是由罗根·马歇尔-格林扮演的Jackson Brice,死于话多,在《Spectacular Spider-Man》电视剧里担任惊悚。

第二任是由Bokeem Woodbine饰演的Herman Schultz,他才是漫画原型。

修补匠

这个一直在敲敲打打的可爱胖子菲尼亚斯·梅森就是漫画里的修补匠(Tinkerer),首次登场于《The Amazing Spider-Man #2》,高智商,擅长机械学,经常为罪犯制造装备武器。

漫画致敬

彼得和秃鹰单挑时被埋在了废墟之下之下,他奋力举起水泥板那一幕这个画面是对1966年漫画《The Amazing Spider-Man #33》致敬,

同时和《美国队长3》这一幕也很相像。

与老版《蜘蛛侠》和《超凡蜘蛛侠》的联系

倒立Kiss则是对老版《蜘蛛侠》这经典一幕的致敬,不过这版里彼得没有亲到还掉下去了

闪电在带着女伴开跑车兜风时说了句“那条柠檬鲈鱼(branzino)不太新鲜”,《超凡蜘蛛侠》里彼得同格温一家吃饭时主食正是这道鱼,加菲饰演的小蜘蛛不知道怎么动刀子,匆匆尝了几口后夸格温母亲厨艺很好。

蝎子人

渡轮戏,车牌号“0563”是对原漫画的致敬,秃鹰首次登场于1963年月出版的《The Amazing Spider-Man #2》。这里可以看到彼得和三个劫匪对峙,其中一个就是迈克尔·曼多饰演的“蝎子人”麦克·加根(Mac Gargan),


本文标题:《蜘蛛侠:英雄归来》优秀口碑背后的解读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5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