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动漫重启《妖怪名单》:冲击三次元市场,变身国民青春剧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9-15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腾讯动漫重启《妖怪名单》冲击三次元市场,变身国民青春剧。《妖怪名单》凭借第一季动画与原作漫画优秀制作累积下的人气,今年8月初《妖怪名单》第二季动画以王者归来的姿态再次引爆网络,上线之初就成功实现播放量与评论口碑的双丰收。

总结今年的爆款剧,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专心谈恋爱的剧都爆了。

不管是玄幻向的《醉玲珑》,还是现实向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我的前半生》,最能抓人心弦、引发讨论的,还是男女主角们的情感走向。

而最近一部中国网络动画《妖怪名单》,就爆得有些超出小编想象。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归功于恋爱大主题。 认认真真的谈恋爱的,一定不会被辜负。

早在2014年《妖怪名单》动画第一季在爱奇艺上线更新后,其良心制作就让大量网友念念不忘。即便2015年完结之后一直没有新的动画化消息,也依然有大批动画观众不断呼唤着动画续作,甚至将其称为「有生之年」系列。

有生之年,终于等到你

《妖怪名单》凭借第一季动画与原作漫画优秀制作累积下的人气,今年8月初《妖怪名单》第二季动画以王者归来的姿态再次引爆网络,上线之初就成功实现播放量与评论口碑的双丰收。

第一集弹幕池在开播后瞬间刷爆,粉丝各种姿势刷的“有生之年”何其亮眼

上线当天,制霸B站国创区热门第一

百度风云榜登顶

短短一周时间,第二季全网播放量突破一亿大关

腾讯视频《妖怪名单》第二季第一集的评论下,粉丝们的热切之情可谓溢于言表

一向刻薄的豆瓣评论区里也是满满的鼓励和正能量

此外,微博话题#妖怪名单#单日阅读量超3500万,相关话题也占据各类热门榜单第一,百度指数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而原作漫画人气超150亿,收藏数高达400万,是当之无愧的腾讯动漫扛鼎力作。

三年等待,厚积薄发。事实证明,《妖怪名单》如今已成全民向IP。用校园、搞笑、玄幻等时下流行的年轻化元素对经典爱情故事进行重新包装,《妖怪名单》让这段刻骨铭心的凄美爱情变得更加贴近年轻用户,也更加生活化。从情节吸引粉丝,从题材辐射大众。《妖怪名单》在经典爱情故事和流行青春剧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打开了国漫作品往往是小圈子追捧的突破口。

红白玫瑰,两种爱情

玄幻题材的火爆在国内由来已久,电视剧方面可以追溯到2005年的《仙剑奇侠传》,浪漫唯美的仙侠情感故事和青春靓丽的偶像阵容,使该剧一经推出,便征服大量年轻观众,创下平均收视率11.3%的奇观。而这些玄幻剧,几乎不约而同的将爱情作为最重要的叙事主题。《仙剑奇侠传1》的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三人的感情纠葛,至今仍能引战五百回合。

而《妖怪名单》虽然也讲爱情,但是它通过贴合的玄幻背景和精彩的故事情节,刷新了观众的观看体验。看似被嚼烂的玄幻爱情题材,被赋予了更深刻的人性选择和爱情观诠释:

追一个男生多久算是痴情?九尾妖狐苏九儿追逐男主封夕已经无数个轮回,时间跨越了几千年,苏九儿依旧在封夕身边,保护着他。

而郭双和封夕原本是两情相悦的恋人,无奈却遭遇了前世今生的阴差阳错,再度相逢,已是路人。

封夕和郭双,若是有缘无分。封夕和九儿,则是情深缘浅。

郭双的恋爱观是陪伴。她请求封夕在与她双修之前做她男友,送鸡腿,撑伞,帮做作业,无时无刻的贴身跟踪,就连游戏中也能冒出来给对方来个五杀。

九儿的恋爱观则是守候。每一次她都要从滚滚尘世的亿万万人中,寻找到那个不知降生在何处的心爱的少年。在那一世,两人还曾经两情相悦。到了这一世,封夕是张三丰,而他的心,已经属于青梅竹马的郭襄。苏九儿除了将少年连同他的恋情一同守候之外,已经别无选择。

纵使相逢应不识,漫长的岁月中,封夕、九儿、郭双三人的宿命姻缘被紧紧捆绑。世间安得双全法,九儿郭双两不负。面对两个女孩的巨大牺牲,封夕所能做的只有:不恋过去,不慕将来,怜取眼前人。他的爱情多少有一点“情深不寿”的悲哀。

红玫瑰是朱砂痣,白玫瑰是白月光。《妖怪名单》的爱情线和许多三次元大热的影视剧一脉相承,有过之而无不及。九儿与郭双,就像《仙剑奇侠传》中的灵儿与月如,恰似《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敏和周芷若,又如《倩女幽魂》中的傅青风与聂小倩,都是不可辜负的良人。

唯真情可跨次元

时隔三年,腾讯动漫独独选择重启《妖怪名单》,其意图还是相当明显——尽管手中有大量优质国漫IP,但《妖怪名单》明显是IP拓展性最强的之一。其经典爱情故事模式,充分具有变身国民青春剧的潜质。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提出泛娱乐的时候,对IP下过这样的论断:“IP,是承载价值观和情感认同的内容和符号。”

一个精品IP,重要的不仅是数据和泛娱乐,而是其中打动人的情感。

《妖怪名单》、《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作品,都是不止有二次元的独特美学风格,更有三次元共通共鸣的友情和爱情,青春与梦想。《妖怪名单》也通过抓妖为脉络,将冒险与爱情故事交织出了扣人心弦的剧情。在目前二次元文化冲击三次元的热潮中,如何让轻飘飘的二次元人物被大众接纳,一直是改编必须面对的攻坚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妖怪名单》提供了具有启发意义的创作思路。


本文标题:腾讯动漫重启《妖怪名单》:冲击三次元市场,变身国民青春剧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5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