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弹幕网站B站上线“会员购”新服务 布局二次元电商领域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8-3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二次元弹幕网站B站上线“会员购”新服务,布局二次元电商领域。站最近上线了一个名为“会员购”的新服务,用户点进首页会员购的页面,可以查看到近期各城市即将举办的二次元线下活动的信息,并进行门票的购买。平台第一个推出的漫展票务业务是为我们B站会员提供方便的漫展服务,后续我们会围绕我们会员的需求,提供更多的围绕ACG领域的服务。

B站最近上线了一个名为“会员购”的新服务。

用户点进首页会员购的页面,可以查看到近期各城市即将举办的二次元线下活动的信息,并进行门票的购买。漫展、cosplay展、游戏展、同人展、音乐会、见面会等各个类型的二次元相关活动都被涵盖在内。

而在App端,会员购的入口被设置在了页面左上角一个并不起眼的位置上。由于很多人习惯直接点开搜索栏或者是进入分区进行视频查找,因此你或许得相当仔细才能发现原来B站开放了这样一个新的功能。


随意点进一个漫展的页面,其中除了购票信息、参展嘉宾以及活动详情外,B站同样还开放了评论功能。一些B站的用户惊讶于自己所处的小地方竟然也有漫展的存在。还有一些用户则发表了类似“有没有小伙伴一起去?”这样的组队评论,他们希望在这儿找到一个城市参加活动的同好。

近两年随着二次元文化产业的发展,线下漫展同样也发展迅速。不过,这目前还不能称得上是一个赚钱的生意。根据今年7月CCGEXPO组委会发布的《动漫会展调研报告(2016年度)》,同人展还是目前国内漫展的主力——它主要指的是以同人摊位为主的小型展会。同人展大多围绕着单一作品展开,它更加强调对作品和角色的“爱”,更加小众,因此盈利也比较有限。

除了上海CP、成都CD等一部分已经在ACG爱好者中形成口碑和影响力的活动,大部分的二次元展会都还比较鱼龙混杂,也没有自己清晰的风格和定位。主办方的宣传曝光渠道也比较窄,他们往往选择在微博、贴吧、QQ进行推广,但真正能触及到的受众很有限。

目前市场上也有了像喵特、野菊漫展这样的二次元展会票务平台,不过B站来做票务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流量。这个国内最大的二次元用户聚集地完全不用像其他平台那样为吸引用户而苦苦挣扎。同时,B站的很多人气up主本身也就是这些活动的常客,他们大多作为嘉宾来为活动招揽人气。

因此,作为各个漫展活动的主办方,他们自然希望能借助B站的流量资源来进行自我宣传推广。

在会员购服务开启之前,由于一年一度的线下活动BML的举办与售票,B站其实已经有了一些在线售票方面的经验。但B站董事长陈睿也在今年BML的采访中提到,举办这些线下活动主要是出于社区运营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变现。会员购的上线,其实也有着类似的目的——至少在未来一两年里,它并不能为B站的变现带来多大帮助。

不过,二次元线下活动购票还只是会员购推出的第一个最基础的部分。

B站开放平台总经理王欣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会员购’平台就是服务我们B站会员的。平台第一个推出的漫展票务业务是为我们B站会员提供方便的漫展服务,后续我们会围绕我们会员的需求,提供更多的围绕ACG领域的服务。”

会员购这个名字同样也让人想到了B站在去年10月推出的“大会员”。王欣磊也提到:“对于和我们‘大会员’体系的结合,也在我们考虑范围里,后续我们会考虑为我们的‘大会员’提供特别的权益。”


本文标题:二次元弹幕网站B站上线“会员购”新服务 布局二次元电商领域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5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