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案例大盘点 网易漫画引领二次元营销风潮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7-24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跨界合作案例大盘点 网易漫画引领二次元营销风潮.2017年上半年,已经有许多精彩的二次元营销案例到了霸屏的地步。 小黄人、美少女战士等优质IP让许多资深ACG粉为之疯狂,网易漫画等合作案例也为国内IP开发和跨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没有品牌不爱90后,这几乎是这个时代已经公认的事实。要想讨好90后,二次元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的90后及95后人数近2亿,而这2亿人群,恰好也是二次元的重点消费群体,所以,得二次元营销者的天下,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

2017年上半年,已经有许多精彩的二次元营销案例到了霸屏的地步, 当这些参与门槛低,互动性强的二次元手游兴起的同时,让诸多品牌也趋之若鹜,开始展开一系列二次元营销。

案例一:网易漫画 x 麦当劳

在众多与二次元跨界合作的品牌当中,餐饮成为了受益最直接、最明显的行业,精彩案例频出。

去年8月,网易漫画联手麦当劳在上海推出了四家二次元主题餐厅,分别选定了《中国怪谈》、《漫画家与大明星》、《仙世录》和《嗜谎之神》4部站内点击过亿的人气作品,以漫画元素进行主题餐厅改造,打造限定主题套餐。

这次跨界的营销合作,也不仅仅是主题店、主题套餐这么简单。网易漫画还邀请众多年轻人参与二次元狂欢派对,宅舞表演、小姐姐茶话会等互动不断,线下漫画主题派对与线上直播相结合,让更多的用户都能感受到二次元的乐趣。

麦当劳的自助点餐机也在当时首次搭档美萌动漫人物“艾木娘”,为喜欢二次元的ACG粉带来不一样的用餐体验。

网易漫画作为国内重要原创漫画孵化平台,凭借丰富的作品聚集了大量忠实用户与粉丝,不仅拥有点击量过亿作品近70部,更扶持培育出包括《中国怪谈》、《嗜谎之神》等众多优秀漫画作品。

凭借此次合作案例,网易漫画拿下了2016 TMA移动营销峰会全场唯一最高奖项“全场大奖”和第八届金鼠标数字营销大赛创意传播类金奖等奖项,广受业内好评。

案例二:全职高手 x 麦当劳

或许是此前与网易漫画的成功合作,麦当劳体会到事半功倍的成功效果,前段时间将“那么大”小食系列强势植入热播动画《全职高手》,“那么大圆筒”代言人选择《全职高手》中的角色周泽楷,再次玩转二次元营销。

早在4月份,麦当劳《全职高手》主题店就已经提前亮相。餐厅整个空间内充满了《全职高手》的各类元素。墙壁上叶修大神的超大幅面部写真、君莫笑的完美侧颜、一起征战荣耀之巅的千机伞特写相信足以笼络粉丝的心,而叶修、周泽楷、黄少天等角色的专属餐桌更让粉丝们能和自家偶像共进餐哦。

案例三:阴阳师 x 肯德基

麦当劳绑上网易漫画、《全职高手》的同时,肯德基也没有错过二次元的风口。

热门游戏《阴阳师》在今年4月初和肯德基搞了一场线下营销活动,玩出了各种花样,包括欧气套餐送闪卡抽SSR卡,还有主题店、限量主题餐盒、特殊副本等。

肯德基全国5000家线下门店3000000份主题套餐,其中1000000份为高颜值限量主题餐盒,每份主题套餐均含限量闪卡,共5款。

肯德基还在全国推出了8家阴阳师主题店,这些店内经过装饰,在玻璃等地方出现了游戏中角色的贴画。每家店内都坐满了阴阳师玩家,肯德基瞬间变成阴阳师手游室。

案例四:ofo x 小黄人

说到二次元的跨界营销案例,不得不提一下这段时间超级火的小黄人,小黄人领衔的《神偷奶爸3》与不同行业的多个品牌都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跨界合作,具体分析可以看007前几天总结的《

关于小黄人IP营销,这里归纳出了值得你借鉴的四种玩法》一文。

在小黄人的多个跨界合作当中,与ofo的合作受到的好评最多,不管是营销圈还是普通大众,对此案例都褒奖有加。线上的动作频频,海报、视频、H5、报纸头版都陆续来袭……花样百出,每一次出招都萌倒一片。

ofo与小黄人展开深度合作,在一二线城市投放了5万量“大眼车”,把小黄人的一对大眼睛移植上去,和小黄车车身搭配起来还真是相得益彰。

利用这些“大眼车”,ofo也玩起了支付宝的“集五福”套路。只要用ofo骑车集满5张小黄人卡就可以兑换77.77元现金红包。虽然是三伏天,却依然有不少人满大街寻找小黄车搜集小黄人卡。

  


案例五:美少女战士 x 美图手机

作为少女漫画的鼻祖,《美少女战士》是多少80后、90后童年难忘的回忆。今年,有一个让全世界少女心炸裂的消息传出——美图手机与《美少女战士》跨界合作了!

美图手机在今年5月推出美图M8美少女战士限量版,是《美少女战士》在大中华区和手机品牌的

首次跨界合作,全球限量10000台。粉色机身,金色外边,加上经典的月野兔造型,专属礼盒还搭配月心棒自拍杆、心月自拍遥控器等神器。 

这款定价2999元的神机,宣布在6月25日开售,但就在活动开始前,@美图手机 却紧急发布公告,遗憾通知称因为购买人数远超预期,黄牛过多,依据现场情况,决定取消此次售卖活动。梦幻开局最终却遗憾收场。

案例六:皮卡丘 x 伊藤园

一款《Pokémon GO》的AR游戏在去年火遍全球,《宠物小精灵》这个全球最值钱的IP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就在最近,皮卡丘这个IP和日本饮料品牌伊藤园也开始了一次萌到心碎的跨界合作。

伊藤园与Pokemon合作推出了皮卡丘款的自动贩卖机,并发布了一支魔性广告为此造势,32只皮卡丘在草坪上跳舞庆祝,皮卡丘自动贩卖机诞生了!并将在8月中旬登陆日本哦。

思考与总结:

奥美的赵圆圆曾经预言,今年的营销风口可能会是二次元,因为看漫画长大的90后,开始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的喜好将会牵动整个品牌营销的大方向。

007也发现,除了麦当劳、肯德基之外,必胜客和懒蛋蛋合作,免费送会说话的蛋黄哥;汉堡王和马达加斯加合作,免费送系列超萌玩具…… 前几年一直被称为“小众”、“亚文化”的二次元,如今正在堂而皇之的走进各大营销场景,发挥着它的洪荒之力,这些现象级的二次元IP,生命力其实是不长的。但是如果利用得好,的确能在最有效的时间内爆发出不容小觑的能量。

虽然007不是90后,但是也看到了二次元和年轻人的庞大市场潜力,小黄人、美少女战士等优质IP让许多资深ACG粉为之疯狂,网易漫画等合作案例也为国内IP开发和跨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本文标题:跨界合作案例大盘点 网易漫画引领二次元营销风潮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4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