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义明介绍《玛丽与魔女之花》是如何诞生\为何坚持传统手绘动画以及背景美术的价值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7-10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近日,西村义明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玛丽与魔女之花》是如何诞生,以及此作与吉卜力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西村义明谈为何坚持传统手绘动画以及背景美术的价值.

吉卜力工作室的制作部门已经解散约3年,《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导演米林宏昌与《辉夜姬物语》制片人西村广明一起成立了新公司Studio Ponoc,与多位吉卜力老人一起制作第一部剧场版动画《玛丽与魔女之花》,并邀请杉咲花与神木隆之介进行配音。近日,西村义明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玛丽与魔女之花》是如何诞生,以及此作与吉卜力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魔女之花》制片人西村义明谈吉卜力:梦想与恶梦!

《魔女之花》制片人西村义明谈吉卜力:梦想与恶梦!


有一天铃木敏夫找他,问他是不是工作得很怄气。尽管他回答不是,但铃木说他的态度就是在怄气,但还是劝他去帮宫崎骏做广告。之后他除了做广告,还负责吉卜力美术馆的音乐会、音乐CD制作等。虽然没有经验,但他负责的东西越来越多,顺理成章地当上《辉夜姬物语》制片人。他与米林宏昌是在《借东西的小人》获得日本奥斯卡奖的庆祝会上认识的,后来铃木希望他做《回忆中的玛妮》制片人。当吉卜力宣布解散消息时,正是《玛妮》与《辉夜姬》同时进行的时候。当他做完《玛妮》,回到工作室发现人都走光了,连工作台上的东西也被收拾干净。当时他很伤感,觉得吉卜力要完了。同时也希望为孩子们留下一些东西,于是决定做一些事情。当时的他没有钱没经验,但不希望吉卜力风格的作品就此消失。他从小就是看高畑勋与宫崎骏的动画长大的,他身为父母也希望让孩子看到优秀的作品。于是,他成立了新公司,并开始制作《玛丽与魔女之花》。其实他可以找大型动画工作室制作,但他希望继承吉卜力的意志,因此决心从零开始。


西村义明谈为何坚持传统手绘动画以及背景美术的价值 

现在日本的动画是越来越多,而面对着繁重的动画制作工作,动画制作完全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之前 Trigger 的访谈中今石洋之与大冢雅彦也提到了完全数字化作画会大幅提升制作效率。不过在数字化制作是主流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日本的动画制作公司坚持传统的用纸和笔绘制画面的制作方式。另一方面在行业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很多专门为动画制作背景画面的公司,工作已经排到了 1、2 年后,而一手成立了Stuido PONOC 坚持传统手绘动画,一手建立了Deho Gallery 专注动画美术背景制作的前吉卜力制作人西村义明,对媒体谈到了为何坚持传统手绘动画这样的非效率制作模式,以及背景美术对于动画作品对于行业整体的价值,也谈到了不差钱的游戏公司越来越重视背景美术人才,但动画行业却留不住人才的问题

吉卜力的动画中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美丽背景画面,这些画面是完全用笔在纸上一笔笔画出来的,「《龙猫》动画中远景森林的背景就只用浅绿和深绿两种颜色来绘制,另一方面大家都的神木则是细致的描绘,观众在这时看到了什么,监督在这里想让观众看到什么?思考着这些问题,通过背景画面的缓急来表达故事,这就是作为背景美术的工作」

说着这话的是吉卜力工作室前制作人,现在是 Stuido PONOC 的创始人与制作人的西村义明,2016 年伴随着宫崎骏的引退宣言,吉卜力工作室砍掉了自己的动画制作部门,西村义明也离开了吉卜力,虽然头上没有了「吉卜力」的光环,但是西村义明在出席高畑勋《辉月姬物语》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提名的活动时,有了关于自己事业的新想法,在国外西村义明遇到的同行都称赞「吉卜力的动画 Beautiful」,这样的赞美之词很少使用在 CG 制作的动画当中,那么为什么吉卜力的动画是 Beautiful呢?

这是因为吉卜力的画面不是真实照片也不是 CG,而是匠人们用自己的双手亲手绘制,具有生命力绘画性的画面,但吉卜力制作部门已经解散,眼看大家就有各自散去,吉卜力动画在手绘动画方面几十年的沉淀与积累就要消失,所以西村义明想要为世界保留下吉卜力的背景美术,还想要成立一家动画工作室,让被称为「宫崎骏继承人」的米林昌宏监督继续制作他自己的作品。但是西村义明自己并没有钱去开设动画工作室支持优秀的背景美术。于是他就在飞机场与Nico 动画母公司 Dwango 的会长川上量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请求他支援自己的梦想,川上量生很快就答复可以,而且还带上了另一位知名的动画监督庵野秀明

庵野秀明自己的动画制作公司 Khara 也是有 Dwango 的投资,在回到日本后西村义明、川上量生、庵野秀明三人马上会面,敲定了由 Stuido PONOC 、Dwango、Khara 三家共同投资设立一家专门制作动画背景画的公司 Deho Gallery

现在日本动画行业正在向全面数字化制作过渡,但吉卜力多年来一直是坚持在纸上亲手用笔绘制画面,而现在 Stuido PONOC 自己制作的动画《玛丽与魔女之花》也是如此。在动画背景美术的领域,参考真实照片,描摹照片,在进行数字化处理已经成了动画背景美术制作的主流方式,这样的数字化制作修改删除也非常的便利,而且是一个相当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作方法,最近很多动画极端的写实背景也是成为了讨论的话题

虽然明白业界人手极端不做,传统的制作方式比数字化制作更加花费时间和人力,但为什么西村义明和 Stuido PONOC 还要坚持传统的手绘方式呢?

西村义明说「高畑勋与宫崎骏监督都一直强调做动画不要通过相机镜头看世界,相机的镜头看世界是单眼,而人类的双眼是复眼可以看到更多彩的世界,总之人类肉眼所看到的世界,与通过相机镜头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吉卜力塑造世界的方法,塑造空间的方法,空间的远近视角都十分独特,这是通过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这样描绘出来的背景就是吉卜力的背景」。而对于可以美的让观众窒息的动画背景,庵野秀明和川上量生也明白其中的价值,庵野秀明就对西村义明说过「一部动画中 7 成的画面是美术背景,这些背景是动画的根基」

担任 Deho Gallery 美术指导的美术家男鹿和雄曾经参与过《龙猫》、《幽灵公主》,在制作吉卜力动画的时候,男鹿和雄曾经不小心手滑让画面的边缘有些花,而宫崎骏监督对于这个手滑产生的画面失误,反而很赞赏,认为这个花了的部分很有意思,对男鹿和雄大为赞扬。数字化制作与 CG 制作,是有意为之必须要按照规定正确的制作,但是纯手绘的画面会受到制作者精神状态的影响,有着一定的偶然性,这就是手绘画面的魅力,不是有意为之,而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无意识中就创作出了十分有趣的作品

对于背景美术来说,无论一幅背景画的多有艺术价值,它就只是一张背景而已,并非画面的主角,这种恰到好处的处理创作了独特的动画世界,对于美术背景的制作者来说,不能看到什么才画什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要用自己的双眼观察世界记住画面,在制作的时候凭借着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记忆与解读创作出美丽的背景。

虽然是坚持传统的手绘作画方式,但西村义明与 Stuido PONOC 并不排斥数字化的制作方式,西村义明认为二者是可以相辅相成的,难以说谁好谁差。而现在动画背景美术方面的人手奇缺,动画制作的数量增加,但是制作者数量没有增加,这在背景美术领域显得尤为突出,有 武汉婚车 一些剧场版动画大作由于背景制作人员不到位结果工期大幅落后,而日本的游戏行业尤其是手游行业对于背景美术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Cygames 更是直接收购了老牌背景美术公司草薙。动画行业支付给背景美术的工资与游戏行业根本没法比,有一些年轻的制作者,就是制作手游中使用的背景就可以获得很高的收入。

而对于现在大家都在说日本动画行业十分景气,西村义明是持有怀疑的,在超人气作品的背后有着很多都没形成话题的炮灰级作品,很多支撑着各种华丽大作动画的制作者们,自己却买不起自己制作的动画的周边,果然这个行业很有问题。虽然有着充裕资金的游戏厂商将背景美术当做宝贝一样对待,让很多背景美术制作者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但这些宝贵的背景人才离开了动画行业进入游戏行业,动画行业又将如何呢?虽然背景美术制作公司很难运营,Deho Gallery 可能持续处于不盈利的状态,但是西村义明以及出资的庵野秀明希望这家公司能够让年轻的制作者们大展身手,给年轻人一个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EVA 新剧场版也在邀请 Deho Gallery 的年轻有为员工担任作品的美术监督。


本文标题:西村义明介绍《玛丽与魔女之花》是如何诞生\为何坚持传统手绘动画以及背景美术的价值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4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