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CG动画电影论坛腾讯动漫以《一人之下》分享精品IP价值观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7-06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2017CCG动画电影论坛由著名编剧史航主持,腾讯动漫品牌总监刘星伦受邀,以腾讯动漫旗下经典国漫IP《一人之下》的泛娱乐开发为例,分享了关于精品动漫IP的价值观。他认为,虽然腾讯动漫的IP开发主要围绕游戏和真人影视展开,但在精品动漫IP的打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可以和业内一起重新思索IP的本源与价值所在。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7)高峰论坛之“票房低潮之下,动画电影想说……”动画电影分论坛,在上海举行。动画电影论坛由著名编剧史航主持,腾讯动漫品牌总监刘星伦受邀,以腾讯动漫旗下经典国漫IP《一人之下》的泛娱乐开发为例,分享了关于精品动漫IP的价值观。他认为,虽然腾讯动漫的IP开发主要围绕游戏和真人影视展开,但在精品动漫IP的打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可以和业内一起重新思索IP的本源与价值所在。

(腾讯动漫品牌总监 刘星伦)

刘星伦在会上分享了“IP的价值=内容品质+聚集的粉丝情感总量+商业模式”的IP价值公式,并阐释了腾讯动漫利用平台优势培育IP的成功经验。他认为,泛娱乐的目的是增值而非消费IP。应该用作品的灵魂和价值观去真正触达观众的情感共鸣点。

IP的价值=内容品质+聚集的粉丝情感总量+商业模式

作为腾讯动漫头部IP的代表作,《一人之下》是腾讯动漫与“动漫堂”共同打造的作品,它描绘了一个以中国道家文化为基础的异能世界。

这部漫画在腾讯动漫平台连载以来,已经获得了超过60亿点击,是腾讯动漫最具人气的作品之一。2016年,中日双方共同制作的《一人之下》第一季在两国同步播出。上映当天在日本的关注度排名便杀入第6位。

在2017年的腾讯互娱UP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人之下》影视化和游戏化的项目。其中真人影视方面,携手著名电影人徐静蕾担当监制。而在手游改编方面,将由在动漫IP改编上有非常丰富经验的腾讯互娱魔方工作室群担当。

在分享《一人之下》案例的时候,刘星伦强调了腾讯动漫对于IP的价值观。

“IP,是承载价值观和情感认同的内容和符号。”因此IP需要承载粉丝情感,而其价值可以用一个简洁的公式来理解:IP的价值=内容品质+聚集的粉丝情感总量+商业模式。

刘星伦提到,为实现IP的价值最大化,做出真正的精品IP,这个公式里面的三个变量都需要不断增值:故事越好,世界观越好,人物越鲜活,品质就越高;粉丝数量越大,情感越深,越活跃,则情感总量越大;平台拓展方向越多,运营方法越多,则商业运营模式越健全。

成体系的 IP 培育,需要平台之力

刘星伦还谈到了对商业运营模式的理解:成体系的IP培育,不仅需要作者的天才创作,也需要平台之力的助推。

他指出,目前腾讯动漫平台已有超过2万部类型各异的中外漫画,600多位签约作者,9000万的月活用户。庞大的用户和作者之间可以形成非常高频的多元互动。同时还有数十人的专业编辑团队和作者一起打磨作品。也有专业的动画团队,已经做出了10多部位列百度国漫排行榜前十的动画作品。今年还和网文大神如南派三叔等合作,来打造新的漫画作品。

“在这个平台上,既有连载4、5年的经典长篇国漫,也有一批新兴的条漫。为了方便用户用手机阅读那些原来基于杂志和电脑屏幕创作的经典漫画,我们对这些作品进行了重制,推出了‘轻读版’。让其可以在手机上轻松舒适阅读。”刘星伦表示。

刘星伦还谈到,腾讯动漫对IP的打造,并非只是一哄而上,对漫画内容进行简单粗暴的收割。而是希望利用以上提到的平台优势,以培育IP为目标探索可行的路径。

同时,腾讯动漫也在不断探索精品动漫IP的孵化模式,针对不同的IP分层,进行多元孵化,并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进行资源联动。“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内容有耐心,有诚意。腾讯动漫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打造精品国漫IP,成为这方面的代表。”刘星伦说到。

泛娱乐的目的是增值而非消费IP

在提及泛娱乐这个概念时,刘星伦提出,泛娱乐的目的,在于基于粉丝情感,为粉丝提供更多元化的体验。最重要的原则是能为IP增值,而不是消费IP,做“一锤子买卖”。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2016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上,曾就腾讯动漫的商业模式二次元经济提出了新解释:“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刘星伦引用了这一解释,并说到:“其中,泛娱乐是最后一步,前面的基础是内容、是平台。只有完成了前两步,泛娱乐的价值才有了基础。”

精品动漫IP之力

刘星伦在CCG所做的关于IP的分享,是建立在腾讯动漫多年打磨精品动漫IP的积累上的。除了《一人之下》,腾讯动漫还打造出了B站第一部播放量破亿的国漫《狐妖小红娘》(全网总播放量超10亿),并将与果派文化合作,将《狐妖小红娘》改编为真人影视剧。

而第一部在日本电视台播放的中国青少年向连载动画、并登上日本三大动画杂志之一《Animedia》封面的《从前有座灵剑山》,则会由凯撒文化改编为手游。除此之外,腾讯动漫还有《我叫白小飞》、《灵契》等10余部作品进入过百度国漫排行榜前十。

今年,腾讯影业推出“比翼新电影计划“,将腾讯动漫旗下 10 部漫画改编成网络电影,分别由10位年轻的新导演执导,并邀请著名导演赵天宇、日本著名监制一濑隆重等担任监制。

作为打造精品动漫IP的基础,腾讯动漫在平台运营方面的举措,在2017年进一步升级。在即将到来的暑假,腾讯动漫也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开启“2017盛夏·嗨更季”活动,百部优质漫画免费更新。其中不仅包括使徒子、郭斯特等知名漫画家的代表作,也有为适应移动阅读而推出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15部经典国漫的“轻读版”,还有50部新作和22部超人气作品,作品数量之多,更新之快,都前所未有。目标也是为了让内容创作者与读者进行一场大的互动。

据悉,除了此次论坛分享的成功经验,7月6日至10日,作为本届CCG的重要参展商,腾讯动漫将以“传承爱”为主题,带领旗下多部经典IP多方面展示国漫的迷人风采。《一人之下》的作者米二,将在7月7日携声优小连杀、夏侯落枫及Coser菜菜、小梦等集体出席粉丝签售会,高精度还原粉丝心目中的《一人之下》,其手游也将在本次CCG展台上放出试玩版本;《同居男闺蜜》与《颜值恋》两大人气条漫的作者正月和CHILD-K、《一条狗》及《脑洞超市》的作者使徒子,将分别于7月8日、9日来到腾讯动漫展位进行签售;新晋女团SSIDOL、用传统文化展示动漫二次元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大师吴百锁、王占忠,届时也都将亮相腾讯动漫展位。


本文标题:2017CCG动画电影论坛腾讯动漫以《一人之下》分享精品IP价值观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3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