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风鱼动漫僵小鱼:从CG作品快速长成新兴IP细粉千万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6-04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中国动漫风鱼动漫僵小鱼:从CG作品快速长成新兴IP细粉千万。僵小鱼,是一个为风鱼动漫吸引3000万元融资,使公司拥有1600万粉丝的小僵尸。风鱼动漫对僵小鱼形象实施商业化运作,主要包括系列动画短视频和壁纸、表情包、手办等线上下衍生品的开发。

5月份的自媒体视频榜单里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它身着清装,头带鱼刺,以反差萌的僵尸形象讲着萌贱又治愈的故事。


它的名字叫僵小鱼,是一个为风鱼动漫吸引3000万元融资,使公司拥有1600万粉丝的小僵尸。也是一部热度超过papi酱,全网点击16亿次的动画短视频。

讲起这个小僵尸的成绩,设计者徐久峰认为,僵尸形象的反差萌、符合碎片化需求的短视频形式和不急于变现,主打感情的运营路线都是重要原因。

僵小鱼的原型就是上班族,而上班族也需要轻松和治愈

在设计僵小鱼形象之前,徐久峰一直从事视效工作,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他把自己和僵尸的形象结合了起来。“上班族,就像行走的僵尸”,就是僵小鱼形象最初的设计理念。


僵小鱼形象

初版的僵小鱼顶着光头,穿着带补丁的破衣服,脑门上粘着啤酒盖、骰子等上班族业余生活的残留品,是一个有些恐怖和悲哀的蓝色僵尸。也由于这种恐怖和悲哀的感觉,初稿在成型后不久就被徐久峰否定了。

这个同为上班族的设计者认为,既然部分灵魂已是行走的僵尸,那外形设计上,必须有轻松和治愈的元素,这些元素会告诉上班族,快乐和温暖一直都在自己的身上。于是,僵尸穿上了官服,带上顶戴,头顶一根鱼刺,脸上带着懵懂的大眼睛和两片幼儿的红晕。

僵尸IP和上班族话题吸引了80后,反差萌吸引了新用户群

2014年,《僵小鱼爱吃鱼系列》《僵小鱼之万圣节》《僵小鱼魔术时间》等CG作品开始在站酷网陆续发布。本意以僵尸IP和上班族话题吸引70、80后受众的徐久峰没想到,这种对于轻松治愈的考虑为僵小鱼形象带来了一种反差萌,并带来了大量的90、00后粉丝。这些粉丝自称为“姜丝”,他们被反差萌的僵尸形象感染,并向通过邮件等方式,向徐久峰传达着对作品的期待和支持。

有了用户基础,僵小鱼就不再是徐久峰的个人作品,它需要新的表现形式和量产,于是,2016年初,徐久峰自立门户,成立了风鱼动漫,主营僵小鱼系列短视频和线上线下衍生品的制作和运营。

2分钟的短视频和衍生品,为风鱼动漫带来3000万元的融资

风鱼动漫成立之后,徐久峰开始组织团队,对僵小鱼形象实施商业化运作,主要包括系列动画短视频和壁纸、表情包、手办等线上下衍生品的开发。

风鱼动漫

视频方面,考虑到差异化、形象本身与现实贴合的主题和受众碎片化需求等因素,风鱼动漫将僵小鱼动画视频设定为一部“三维动画+真人实拍”的动画短视频,用动画形象在真实场景中讲述故事,每集视频的长度控制在2-3分钟左右。

这种形式使僵小鱼动画不用为场景、道具的建模付出过多的成本,视频的生产周期可以保持在到3天左右。在满足受众碎片化需求的同时,实拍的短视频更容易为广告植入提供场景,以此为基础,动画与联想、戴尔等品牌达成了合作,广告植入也为团队带来了部分收益。

在视频作品定期发布的同时,僵小鱼系列壁纸、表情包和手办产品也开始陆续上市,以视频持续提供内容,以衍生品增强用户黏性,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加强推广,是风鱼动漫的主要运营思路。

目前,《叫我僵小鱼》动画短视频的全网粉丝达到1600万人,播放量超过16亿。凭借口碑传播,动画在5月连续两周在企鹅号自媒体排行夺冠。凭借作品的良好表现,风鱼动漫在2016年4月,完成了来自零一创投的天使轮融资,在8月完成一轮天使+,由资方厦门飞博共创投资,11月完成pre-A轮融资。

风鱼动漫表示,截止到2017年,僵小鱼已为公司带来超过3000万元的融资,《叫我僵小鱼》动画已累计更新40余集,僵小鱼也在年初获得了“金秒奖”最佳动漫角色。此后,公司将在继续输出内容的基础上,开展僵小鱼IP的运营工作,而拍摄网剧是IP布局的第一步。

拍摄系列网剧,开始IP孵化和运营

徐久峰表示,风鱼动漫不只是动漫公司,IP孵化也是一项主营业务,而僵小鱼就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为了开展僵小鱼IP的孵化运营工作,风鱼动漫成立了编剧团队,负责长故事的制作和构思,并计划在2017年内启动网剧的制作工作。

僵小鱼系列网剧将沿用动画的形象和表现手法,并以此讲述一个更加连贯的长线故事。在满足部分受众的碎片需求之后,为年轻的受众和核心粉丝提供网剧内容和更多的衍生品。

此外,官方推出了针对核心粉丝的周边定制业务,并以此满足IP布局和商业变现等方面的需求。虽然目前并未透露相关的电影、手游改编计划,但1600万的粉丝量和产品本身轻松幽默的主题,都已经为电影和游戏的改编提供了基础和想像空间。

本文标题:中国动漫风鱼动漫僵小鱼:从CG作品快速长成新兴IP细粉千万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qiye/429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