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图片拉伸降噪神器:waifu2x-caffe 欲超越原图画质远离糊你一脸!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5-27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二次元图片拉伸降噪神器:waifu2x-caffe 欲超越原图画质远离糊你一脸!waifu2x-caffe堪称二次元图片变清晰软件神器!二次元小伙伴有了waifu2x-caffdeewaifu2x-caffe汉化版是一款免费的图片拉伸提升画质的软件,有时候我们想找一张二次元图片作为壁纸总是找不到合适尺寸的,自己拉伸图片尺寸不是变的模糊了就是各种不和谐。waifu2x-caffe汉化版可以做到放大图片而几乎不模糊,甚至还可以超越原图画质。

一般来说,拉伸放大对图片清晰度是毁灭性打击。只要放大,几乎都无法避免锯齿、线条模糊、色块、马赛克等各种问题,而且放大越多,效果越感人,简直可以称为 “糊你一脸”。由于二次元图片描黑边和色块上色的特点,线条的锐利度和色块的纯净度直接影响观感,而waifu2x算法就是针对二次元图片这个特点开发的。得益于waifu2x算法的拉伸+降噪机制,不仅可以做到放大图片而几乎不模糊,甚至还可以超越原图画质。

二次元图片拉伸降噪神器网址:http://waifu2x.udp.jp/

waifu2x-caffe汉化版是一款免费的图片降噪软件,可以显著提升图片放大拉伸后的清晰度,有时候我们想找一张二次元图片作为壁纸总是找不到合适尺寸的,自己拉伸图片尺寸不是变的模糊了就是各种不和谐。

举个例子,这是一张《Rewrite》的OP截图,720P:

十分容易发现,原图清晰度就很糟糕,人物轮廓(脸颊、手、头发)和衣物的边缘很模糊,有锯齿,线条附近还有毛刺。这是国内720p视频中质量算好的了,国内所有在线视频网站的720p视频画质少有超过此图的。

当我用比一切废柴xx影音们不知高到哪里去的madvr渲染器里的 jinc 8taps+anti-alising和相对优秀的nnedi3算法将其拉伸放大至1080P后,效果如下:

随着分辨率增大,画面瑕疵也被放大。线条边缘模糊的更严重了,色块也更明显,钛合金狗眼都能看出来清晰度变差了。连madvr的拉伸都这幅德行,xx影音之流的播放器和普通看图软件放大时的效果就更无法入眼了。

然后,看看waifu2x算法的效果:

分辨率增大,画质反而有所增强。线条顺滑度很高,边界分明,且因为降噪的缘故,瑕疵被消去了大部分,唯一的缺点是受手上等位置的线条略微发虚。不过,这张图看着基本上不会觉得不舒服。

当然,这上面的图对比效果并不明显,我们来个更明显的对比:

原图 ,1280x844分辨率:

线条非常模糊,画面上还覆盖着一层好像油状物的东西。

看图软件pisaca放大至横向1080P:

图片瑕疵也被放大,看起来非常明显。

waifu2x拉伸至1080P:

无需多言,对比一目了然,画质远超原图。waifu2x拉伸后线条更加锐利顺滑,画面中油状物也都被作为噪点去除了。当初我就是为了找这张冰菓图片的1080P版本,才发现了waifu2x算法

我们再看一个小分辨率400x650的图片:

看图软件pisaca放大至1080P,惨不忍睹:

waifu2x拉伸至1080P(横向1920像素),效果惊人:

我们甚至可以将原图400x650拉伸至横向4K分辨率(横向3840P):

有何感想?实际上,如果硬件运算能力够强,一些条件好的图片拉成8K乃至16K都是可以的,只不过效果会稍差一些,线条看起来会发虚。一般使用,拉成1080P是最好的。

当然了,以上图片都是拉伸+降噪,下面我们来单独看看纯降噪的效果:

1920x1080P未降噪原图,画面有明显噪点:

用waifu2x算法进行降噪后的1920x1080P图:

比起原图,成品去掉了画面上密密麻麻的白色点状物,画面(尤其是头发和衣服)显得干净很多,看起来让人觉得更清晰了。

对于噪点、锯齿、毛刺等瑕疵影响观感的图片来说,降噪会使画面看起来干净清晰。当然,所谓降噪,其本质是在削减原图信息,破坏细节,所以这个度需要人为把握。降噪力度合适,可以大幅提升图片观感;降噪力度过强,可能妹子们被简化成一个点的鼻子都会被抹掉。

这是一张 凪のあすから 的图册扫图,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重噪点:

用waifu2x进行强降噪:

降噪后效果于动画截图看起来几乎无异。如果我不强调,估计绝大部分人不会看出来这是一张扫图。但waifu2x降噪不是万能的,一方面,噪点本身就有遮盖瑕疵的功能,而原图的瑕疵会在降噪后充分暴露,色块(衣服)和色带(光背后的天空)会变得明显;另一方面,降噪对星空的效果有着毁灭性打击——图片左侧的星空经过降噪,细节损失非常严重,肉眼可见光点减少,涂抹感严重。因此,waifu2x的降噪能力是把双刃剑,要客观看待。


本文标题:二次元图片拉伸降噪神器:waifu2x-caffe 欲超越原图画质远离糊你一脸!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jishu/42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