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原创动漫IP井喷崛起 莞企探索打造IP生态圈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5-15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东莞原创动漫IP井喷崛起,莞企探索打造IP生态圈。在东莞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东莞众多企业开始培育自己的动漫IP。艾力达的快速成长,成为东莞市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有了原创IP之后,东莞市的动漫企业也在寻求盈利模式的新探索,谋求IP的变现。

东莞原创动漫IP井喷

这段时间,广东艾力达动漫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力达”)上下都很忙碌。再过不久,由其全新打造的原创动漫《星兽猎人》将在全国各大省级少儿频道播出,这是艾力达继《激战奇轮》之后,重点打造的又一动漫IP。

在东莞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东莞众多企业开始培育自己的动漫IP。艾力达的快速成长,成为东莞市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有了原创IP之后,东莞市的动漫企业也在寻求盈利模式的新探索,谋求IP的变现。

莞企频推原创动漫作品

艾力达进驻松山湖已经有7年的时间,今年,艾力达推出了全新的原创动漫作品《星兽猎人》。艾力达执行总监黄浩琳告诉记者,《星兽猎人》是艾力达今年重点打造的动画片,目前已完成创作,并在部分少儿卫视频道播出,今年7月将在全国各大省级少儿频道播出。

黄浩琳介绍,目前,该动画片已经在上海、广东等部分少儿卫视播出,随后将陆续在全国各省级少儿频道播出。

同样位于松山湖的广东医漫文化,则在加紧打造中医药题材3D动画片《本草药灵》。记者了解到,这部动漫作品计划拍摄1000集,目前第一期首季26集已经制作完成,今年将会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本草药灵》项目在2015年4月被省中医药局列为重点科研项目,并被推荐申报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扶持项目;2015年年底,还代表广东省参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扶持计划”。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东莞市借力动漫实现转型升级的成功范本,在尝到与动漫“联姻”的甜头之后,葫芦堡也正在向原创动漫领域延伸。记者了解到,葫芦堡正在打造其首部原创动漫作品。该作品以太空探索为主题。

莞企探索打造IP生态圈

在拥有原创动漫作品之后,企业也在寻求动漫IP的变现模式,不少企业正探索打造自己的IP生态圈。

《星兽猎人》这部原创动漫作品刚刚问世,十几款衍生动漫玩具也陆续推向市场。事实上,艾力达早已探索出一条动漫全产业链运营之路:既打造原创IP,又设计开发衍生产品,而且自己负责销售,所有环节都自主把控。

东莞市海霖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动漫企业,其推出的首部动画片《吉祥宝宝》,在国内掀起一阵收视热潮,大获成功。现在,围绕吉祥宝宝这个动漫IP,海霖动画正积极通过多渠道开发谋求变现。

海霖动画总经理陈穗华向记者介绍,“我们现在与多家企业达成品牌授权协议,吉祥宝宝的各种衍生产品已相继推向市场,吉祥宝宝这个动漫IP正在成功变现。”

除了进行品牌授权外,海霖动画还玩起了动漫大电影。去年,海霖动画在与香港一家电影公司共同制作了一部三维动画电影《吉祥宝宝之我是食神》,并登陆暑期档,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而本土企业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则在此前发布超级IP生态圈。据了解,智高公司此前是一家文具制造厂家,用15年的时间逐步开发出KK兔和转转笔等几个超级IP。通过对IP的开发,智高公司从一家文具制造商逐步蜕变为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目前,智高公司80%的营收来自于动漫文化创意环节。

由KK兔、转转笔的形象和创意产品开始,智高公司逐步布局营销渠道、媒体联盟、少儿连锁主题体验经营等业务板块,形成今天智高公司以IP为核心,集动漫文化创意、幼儿教育、少儿连锁体验经营、品牌授权、渠道运营、媒体联盟、文具产品研产销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经营模式。

从智高公司运营情况来看,这种生态圈共生的经营模式,各板块业务既独立又相互促进,既承载了IP的价值,又促使好的IP价值成倍释放,有效地规避了动漫的投资风险,极大地激发了动漫IP的影响力。

本文标题:东莞原创动漫IP井喷崛起 莞企探索打造IP生态圈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2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