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经济沙龙第13期 |紧跟趋势 驱动双创 动漫IP引爆特色小镇开发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7-01-13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2017年1月7日,二次元经济沙龙拉开了新一年的帷幕,系列沙龙之第13期重点围绕特色小镇,各路行业精英齐聚二次元界,碰撞思想、把握风口,共同探讨、深入挖掘二次元经济热点、发展趋势及跨界合作模式。中国特色小镇是新的发展机遇,而中国二次元PK站为二次元界首创,正是围绕着打造“中国梦之美丽小镇”故事大背景展开,是跨界PK打造动漫营销和企业市值快速提升的轻模式低风险解决方案,最小成本化服务中小企业。

过去的2016是二次元向主流受众进击的重要一年,中国的二次元消费者近3亿人,其中97.3%是90后和00后,这部分人群已成长起来并进入主流消费群,以二次元文化为基因的万亿级规模消费市场将不可想象。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消费人群”,正在割裂着中国的消费市场和产业结构,进而影响着这场深入骨髓的产业转型。企业家们该如何顺应和把握这场变革,从哪些角度抓住这片广阔的二次元“风口”?  在大消费升级及企业迫切需求的背景下,二次元经济系列沙龙孕育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做大,从私享到开放,  已快速发展为每周一期的“冲破次元壁”的跨界之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万亿级二次元经济联合体。

2016也是中国旅游行业不同寻常的一年,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现。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目标。特色小镇不仅被视为是转型升级的一个大战略,经济发展的一个大热门,更是创新创业的一个大亮点,  特色小镇建设正成为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



二次元界致力于构建动漫IP订制与授权生态圈,在大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在线上打造以“中国梦之美丽小镇”为主导的“二次元盛宴”中国二次元PK站,在线下积极共享共建中小企业二次元经济联合体。通过以城市为中心,聚焦当地旅游小镇辐射周边实体产业,带动当地产业链的品牌建设,促进文化经济的全面发展。以“动漫IP+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成为旅游重要吸引物。基于产业IP的PK,运营与服务于中国的特色小镇,这也是二次元界17年继续探索和聚焦的方向。

2017年1月7日,二次元经济沙龙拉开了新一年的帷幕,系列沙龙之第13期重点围绕特色小镇,各路行业精英齐聚二次元界,碰撞思想、把握风口,共同探讨、深入挖掘二次元经济热点、发展趋势及跨界合作模式。



二次元界创始人蒋军华先生在开场的主题分享中对二次元经济、动漫IP发展趋势、动漫营销五行法做了深入阐述。蒋总指出,文化自信、创新驱动,二次元风起云涌。大消费升级下共建二次元经济联合体,让传统产业拥抱到更多的文化元素,是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

目前“特色小镇”有两大东风,一个是政策的东风,另一个是逆城市化的东风,特色小镇特别是旅游特色小镇的发展蕴含巨大机遇,特色小镇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平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特色小镇需要文化IP作为主题引领,来产生吸引力,而文化内容也需要具象的载体来产生效益。“特色产业+旅游产业”的双产业,要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同时要考虑旅游产业的集聚和融合,其所具有的特色文化魅力,挖掘文化内蕴,植入与产业有关的特色文化内涵,形成小镇的个性精神,而IP化生存是注意力稀缺时代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将文化IP导入小镇建设的各个层面和领域,贯穿在特色小镇开发的全过程中,而动漫IP+特色小镇合作的切入点很多,塑造小镇灵魂,形成文化认同感和共鸣,既突出了小镇特色,避免千镇一面,同时也让小镇发展更具有生命力和内动力,创新之路开出特色之花。



从万达的文旅项目中我们不难发现,文化旅游正成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王健林曾提到,在文化产业这个没有天花板的领域,万达要用富有成效的实践告诉国人,万达要用文化强国,要用中华文化去影响世界。在市场层面,提升了市场的文化旅游消费层次和品位,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旅游甚至生活方式;在产业层面,抓住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及时填补了新的市场需求或空白,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品牌释放世界影响力;并在国家层面,以娱乐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企业中坚。在文化产业利好趋势的推动下,先知先行的万达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布局,一步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旅游领域的翘楚。



中国特色小镇是新的发展机遇,而中国二次元PK站为二次元界首创,正是围绕着打造“中国梦之美丽小镇”故事大背景展开,是跨界PK打造动漫营销和企业市值快速提升的轻模式低风险解决方案,最小成本化服务中小企业。二次元界营销负责人李艳梅重点做了二次元界平台阐述及中国二次元PK站第二季的具体实现路径。中国二次元PK站每一季通过PK闯关模式,借传播矩阵和强大动漫导师大咖的合力,确保作品质量和造势传播,联手跨界企业订制明星动漫IP,  形成品牌千万级粉丝曝光 ;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助于产品价格溢价及企业销售额增长;有助于增加用户黏性,提高行业竞争力。



在后续的互动环节中,来自绿维创景、康辉旅游、灵鹤互动、智明星通、知家企业服务、天风证券、语联炉火科技、环球投资智库等企业代表们围绕二次元联合经济体、动漫IP+特色小镇、中国二次元PK站等话题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留下了不少精彩观点。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 杜冠平

06年进入绿维创景,主要从事旅游规划设计。在绿维的大旗下成立了“深度运营”分院。

我是做旅游出身,现在国家一直在倡导旅游,实际上是工业产能过剩,工业发展遇到瓶颈。国内旅游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000美元,实际上就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到了旅游爆发阶段,旅游时代真正到来了。所以“十三五”之后国家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小镇绿维最初提出新型城镇化,因为新型城镇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经轨迹,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第一是旅游景区;第二是消费聚集区域;第三就是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区域。特色小镇还是以旅游带动全产业,旅游的核心还是要有文化。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国家战略这1000个特色小镇带动全国经济,打造特色小镇一定文化先行。找文化塑魂,二次元动漫IP就是一个很好的点,很有代表性。之前我们在石家庄静港湿地的项目,要做一个自然大学,定位是亲子研学教育,冬天我们就植入了芬兰圣诞老人的文化。我们绿维会持续关注二次元、动漫如何起到引擎的作用。另外参与的同学时代夏(冬)令营项目从2000年开始运作,北京有一款产品“我到北京上大学”,一个暑期在北京最多接待36000人。这两年我们也在探讨,这款产品针对孩子,在产品设计策划上要真正把孩子喜欢的二次元文化植入进去,提升产品力和文化力。

  灵鹤互动创始人 李楠

致力于探索和实践基于互动理论的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

蒋总对二次元趋势分析,这个定位特别与时俱进,灵鹤从去年开始关注互联网娱乐,过去两三个月我们关注了一家公司,是专门把二次元的IP转化为真人剧,我们和他们接触第一部作品《王牌御史》,2月份将在爱奇艺上线。我觉得这个模式就是把二次元充分消费,这是投资方值得考虑的一个方向。另外我发现一些企业类的客户,比如年后我们要启动的一个汽车企业,给自己的粉丝去订制一个卡通形象,目前正在做形象人格化的定义。现在不管是城市也好、企业也好,都在追求和下一代,如90后、00后的对话方式,我觉得未来不光是中小企业,各类企业都会有这方面的涉足,市场体量是非常大的。从营销层面来说,所有的营销都会把它作为一个产品打包到原有的服务里。二次元应该是现在客户正在关注的,目前还没有大体量的投入,都还在尝试。我觉得经过16年的投入,未来的费用趋势是就往上走的,所以17年能够跨进来的企业是比较好的,产业链打开之后,是相互促进的,企业投入二次元的门槛逐年会递升。

紧跟趋势,驱动双创。二次元经济系列沙龙创造了一个开放创新、高效联动的“动漫+”分享互动平台,2017年二次元界将继续以开放聚势的姿态,聚焦中小企业营销痛点及用户动漫营销需求,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继续释放二次元经济联合体的影响力,挖掘新的商业动能和创新力量,洞察消费升级带来的新生机,结合二次元的创造力和魅力服务各企业,全力助力企业加速升级,快速提升企业的销售业绩与企业资本估值。

  在这里,共享彼此资源;

  遇见合作伙伴;邂逅动漫精灵!

  二次元经济沙龙 ——

  二次元界每周六下午两点有约,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本文标题:二次元经济沙龙第13期 |紧跟趋势 驱动双创 动漫IP引爆特色小镇开发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1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