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欢乐动漫与AR的珠联璧合 重新打造动漫生态圈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6-10-18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深圳欢乐动漫与AR的珠联璧合,重新打造动漫生态圈。在深圳市动漫基地欢乐动漫公司办公室现场看到,一台巨屏电视正放着该公司的原创动漫,坐在电视前的孩子启动按钮,瞬间就看到自己的影像进入电视,和电视里一个叫“萌萌”的小恐龙一起互动,听小恐龙给他介绍非洲大草原的动物世界。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深圳欢乐动漫产业公司就接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其旗下作品《蛋计划》获“优秀国产电视动漫电影”奖的通知。

能坐在电视机前看动漫,还能进入电视和动漫互动,这是欢乐动漫和别的动漫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这种酷炫技术叫AR(增强现实),做了十多年原创动漫的深圳本土企业欢乐动漫公司,目前正通过这一技术,将他们的动漫产品进行升级,打造一种可以让孩子与动漫互动的动漫互动平台。

日前,记者在深圳市动漫基地欢乐动漫公司办公室现场看到,一台巨屏电视正放着该公司的原创动漫,坐在电视前的孩子启动按钮,瞬间就看到自己的影像进入电视,和电视里一个叫“萌萌”的小恐龙一起互动,听小恐龙给他介绍非洲大草原的动物世界。

“我们的愿望是要在全国每一个幼儿园里放上一块这样的电视屏,让孩子们与动漫亲密互动,”欢乐动漫的创始人王桂林对记者说,“动漫的应用场景必须拓宽,有了VR、AR新技术,我们将告别在电视台动漫频道前排队的历史,我们的原创动漫将直接面向孩子。”

动漫与AR的珠联璧合

自2004年进入深圳市动漫基地创办公司起,王桂林在动漫行业摸爬滚打已有12年,尝尽这个行业的酸甜苦辣,经历过弹尽粮绝、山穷水尽的绝望。

机会终于来了!按王桂林的看法,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给了中国本土动漫企业一次历史性机会,被国际动漫巨头长期辗压的国产动漫,或可凭借此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无论是VR,还是AR,都只是传播和显示技术,都需要海量内容,而这两方面的新内容,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是空白。那么二次元动漫内容,由于本身就是制作,容易适应新技术,近水楼台抢得先机,可以率先在VR、AR上大显身手。”王桂林说。

王桂林选择了AR,是因为AR在教育上的应用场景更有优先性,用王桂林的说法,“AR技术简直先天就是拿来做幼教的,用来做其它应用,那都是以后的事。”

而王桂林的原创动漫刚好在低幼年龄段,这方面,她十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源,把这些内容丰富的原创作品送给孩子们,是她长久以来的愿望。

正在她苦于渠道还不够大不够宽的时候,她遇见了刘大文的AR技术团队。香港出生长大的刘大文,早年留学海外,在IBM工作了14年之久,看见了内地经济腾飞,遂辞工回香港创业。他的AR技术多次获过香港政府创新大奖。有了他的新技术,再加上欢乐动漫多达9000分钟的原创内容,真可谓珠联璧合。

王桂林表示,大约数月半年后,小朋友们就能在电视里和原创动漫形象小恐龙“萌萌”一起互动了。

没高水平原创能力不要谈与国际接轨

2016年1月,欢乐动漫完成了在新三板挂牌。从公开资料来看,公司去年的利润相当不错,挂牌后完成了一轮融资。12年艰辛动漫路,王桂林终于修得正果,但她对此并不以为意,她最为看重的,还是她公司的原创能力。

“要说这些年我还攒下点什么,那就是我的动漫制作团队和我们公司的原创能力。”王桂林说。

王桂林带着记者参观公司的动漫制作间,只见现场鸦雀无声,一排排制作人员坐在电脑前,专心地“画小人”。记者从屏幕上直观地看,欢乐动漫制作的3D动动漫界面效果,其立体感、逼真性和流畅性,跟国际大牌动漫作品已相差无几,比起前些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那种动作机械、线条僵直的动画片来,完全不在一个时代。

王桂林介绍,看似简单的画动漫,其实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流程,涉及近20道工序。一个完整和分工明确的三维动画制作团队,核心成员需30~50人,并且这些人还需要多年反复磨合,才能高效运转。令王桂林自豪的是,她现在拥有一个数十人的核心制作团队,分两组运转,每组35人左右,配合默契,每月可出40~50分钟三维动画作品。

“放眼广东,乃至全国,拥有我们这样制作能力的,也是不多的。”而尤为令王桂林开心的是,多年积累的素材库,现在也开始发挥效用了。

按王桂林的介绍,如果加上欢乐动漫自己开发的制作软件带来效率的提升,在质量不变的情况下,他们的制作成本现在最高可以降低40%。

“中国的动漫要打入国际市场,首先要过的一道关,就是制作,如果你的动漫制作达不到《功夫熊猫》那种水平,你的动漫如何在国际上卖座?”王桂林承认这方面,欢乐动漫乃至整个中国动漫还需要努力,“我们仍有差距,但这个差距正在日益缩小。”

“我们和华夏动漫合作做了一部3D动画《蛋计划》,制作是由我们完成的,不久会上映。”王桂林说。从王桂林给记者播放的电影片断来看,效果相当不错,与国际大片比,“差距在缩小”所言不虚。

重新打造动漫生态圈

动漫公司怎么赚钱,营利模式是什么?直观的看法是,只要你内容做得好,人们自会为观看买单。你要是不赚钱,那只说明你的内容不够好。

但现实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在我国现行体制下,电视渠道垄断,动漫作品要想在电视上获得播放,非常不易。即使播了,电视台给的报酬也十分有限,同动漫制作巨大的成本相比,几乎是九牛一毛。

近些年,动漫发行有了互联网渠道,但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分享,动漫作品可以利用互联网传播,但那都是免费的。

这就是国产漫画与国际动漫产业的不同之处。国际成熟市场,比如日本,一个动漫作品先从漫画书开始,检验市场,如果受欢迎,再进一步投入开发影视,然后再向下游做衍生品。好的动漫从漫画发行就开始赚钱,如果不受欢迎,漫画的投入成本也非常低廉,但这些条件,国内动漫公司基本不可能具备。

“基本上就是烧钱,直到你的动漫产品慢慢烧出影响力。我差不多烧钱就烧了8年多。”王桂林说,直到2013年,欢乐动漫所制作的《欢乐之城》、《蛋计划》动漫系列才烧出了品牌,然后才会有玩具、童装、儿童乐园等类企业向欢乐动漫购买形象授权,欢乐动漫的衍生产品链才能慢慢构建起来,烧钱的日子才告结束。

接下来,王桂林做了三个动作,构建欢乐动漫的营利生态圈:一、进军3D电影,未来5年一年一部,这对她的制作团队来说不是难事;二、收购一家香港动漫衍生品销售公司,既代理国际顶尖级动漫公司如迪斯尼、漫威、皮克斯、梦工厂的衍生品制作与销售,也将欢乐动漫自己的动漫衍生品推向国内国际;三、通过AR新技术,构建互动动漫平台,切入幼教,将自己的原创动漫直接送达孩子们面前:让孩子们边玩边学习,玩就是学习,学习也是玩。王桂林的逻辑很简单:自己有足够充分的原创能力,只要建立广阔的渠道,将这些原创动漫送给孩子们看,就不愁对孩子们的黏性,不愁自己的品牌不起来。

“不能靠贴片广告过日子,动漫企业要立住脚,必须通过创新,重建营利生态圈。”王桂林尤其看好自己的AR公司,“那是欢乐动漫的创新利器呀!”

国产动漫走向国际还看深圳

几年前,《大圣归来》爆款重铸了国人对国产动漫的信心,但要想走向国际,“差的还是国际影响力”。

王桂林说,北京是文化中心,深圳是创新中心,“国产动漫要真能产生国际影响力,一是先要与国际接轨,二是要靠创新,这两个方面深圳更有优势。”

国际动漫巨头亚洲市场的桥头堡就在香港尖东。自上世纪70年代起,香港尖东就是国际动漫玩具的重要集散地,那里集中了香港最多的五星级宾馆,这些宾馆就是为国际动漫大佬们所准备,因为这些人做亚洲市场,第一站就是飞往尖东。尖东代表了国际动漫的潮流和动向。

“深圳离尖东多近呀!坐地铁到红磡下就到了,我们占得地利,可得风气之先。”王桂林说。正是基于这种想法,王桂林才在香港尖东收购了一家动漫衍生品销售公司。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谭艺强从上世纪70年代就在尖东做动漫玩具,在这行业浸淫了40年,与国际顶尖动漫公司迪士尼、梦工厂的渠道商都有长期的生意往来,在珠三角的玩具界江湖地位颇高。

当王桂林把记者带到谭艺强位于香港尖东公司的办公室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迪士尼、梦工厂电影如《冰河世纪》、《星球大战》等的动漫形象玩具。

王桂林告诉记者,因为谭艺强和美国、澳洲、日本等顶尖动漫公司渠道商有过多年接触,熟悉他们的运作方式,国际动漫潮流的风吹草动他都有消息源,都能先知一步,“谭艺强把知道的信息反馈给我,我的团队再根据国际潮流的最新变化,调整自己产品的形象设计和内容设计,我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跟国际接轨。我的《蛋计划》动漫系列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打磨出来的,最后获得很好的反响。”

在王桂林眼里,尖东是个微妙的地方,国际动漫巨头把尖东当作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王桂林要把尖东当作她的动漫产品进入国际的桥头堡,“我的产品通过这里进入新加坡、东南亚,今年我们的香港公司和澳大利亚动漫巨头CREATA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CREATA代理我们的全球业务。要知道,CREATA可是从1984年以来就给麦当劳做全球玩具代理,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动漫产品卖到全球去。”王桂林如此表达她的动漫作品的国际梦。


本文标题:深圳欢乐动漫与AR的珠联璧合 重新打造动漫生态圈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zonghe/41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