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衍生品市场大卖

本文由 喵帕斯 发表于 2016-08-01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摘要: 暑期档上映的《大鱼海棠》,再次让动漫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围绕着这部动漫电影,其相关12个大类的动漫衍生品,,动漫衍生品除了一些授权商品外,更能以形象授权方式衍生到更广泛的领域,如动漫主题餐饮、漫画咖啡馆、动漫主题公园等旅游产业及服务行业等。

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大鱼海棠》,再次让动漫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围绕着这部动漫电影,其相关12个大类的动漫衍生品,在《大鱼海棠》影片上映两周后销售总额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整个暑期,相继有《丑小鸭历险记》、《摇滚藏獒》、《超能太阳鸭》、《麦兜-饭宝奇兵》、《刺猬小子》以及《神秘世界历险记3》等动漫电影上映。7月底,chi-najoy也已在上海举行,“二次元”所关注的动漫热,正席卷整个魔都。


12年的“情怀之作”引领动漫热


《大鱼海棠》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是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鲲”之灵魂的奇幻故事。这部号称12年的原创“情怀之作”,不管是从人物名字还是画面配色和服饰方面,都向人们传递着一股浓浓中国元素。《大鱼海棠》的音乐由日本音乐大师吉田洁操刀,部分的执行工作来自韩国的专业动画制作团队。


《大鱼海棠》在衍生品的开发方面品类众多,涉及美妆、服饰、珠宝饰品、母婴产品、居家日用、玩具、乐器、零食、3c产品和文具等12大类。据统计,电影上映两周后衍生品销售总额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有史以来衍生品销售的最高纪录。


今年暑期档动漫电影大热,纷纷摩拳擦掌。7月相继有《丑小鸭历险记》、《摇滚藏獒》、《超能太阳鸭》、《麦兜-饭宝奇兵》、《刺猬小子》以及《神秘世界历险记3》等国产动漫和合拍片影片上映。


“小魔仙”有2亿粉丝


被问及为什么会喜欢动漫时,几乎所有“二次元”都会脱口而出:“因为好玩,让人放松。”人气的背后,是对产业的进一步推动。《2015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动画电影票房市场持续走高,全年共有55部动画电影在国内上映,合计票房收入为42.45亿元,同比增长38.87%,在总体电影票房(440.69亿元)中所占市场份额提升到9.63%。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动漫游戏产业以其强大的创意设计力量和品牌版权价值日渐融入经济大循环中,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五年历史的《泡芙小姐》居然出手机了,这是第一次国内的手机厂牌选择一个虚拟的动漫形象作为手机的代名词。在衍生品方面,《泡芙小姐》也先后推出了包括绘本图书等在内的40余款人气衍生品,其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位居国内动漫品牌的前三列,其产品五花八门,有移动充电器、雨衣、面膜、手机壳、钥匙扣挂件、t恤、u盘、沙漏计时器等。


被誉为“中国女孩著名品牌”的《巴啦啦小魔仙》,是一部针对3-12岁女孩的影视作品,有动漫版和真人版,目前已形成电视剧、卡通片、图书出版、玩具衍生品、舞台剧以及主题乐园等系列产品。数据显示,《巴啦啦小魔仙》已拥有超2亿粉丝群体,《巴啦啦小魔仙》的衍射品销售金额已经超过4亿元,并继续呈现几何数字爆发式增长。


国外动漫产品瓜分中国市场


有数据表明,美国每年动漫产品和衍生产品产值高达50多亿美元,日本每年动漫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后起之秀”韩国动漫产品的产量占全球份额的30%,动漫业已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占据我国市场的动漫衍生产品大多由日本和美国占领,国产动漫产品凤毛麟角。调查表明,中国动漫产业市场份额前五位为:史努比、米老鼠、hellokitty、皮卡丘和哆啦a梦。目前市场上的卡通形象有80%来自日、美两国,而我国只占不足10%的份额。


近几年,更多的海外的动漫衍生品企业也更加积极地开拓中国市场,中青年人年龄层的高端市场已经被海外各个品牌企业作为一个突破口,如化身为时尚品牌的“奥丽薇”、“米奇”、“海绵宝宝”,如专门面向动漫第三层次消费爱好者的“万代”、“goodsmile”、“孩之宝”等。


动漫衍生品除了一些授权商品外,更能以形象授权方式衍生到更广泛的领域,如主题餐饮、漫画咖啡馆、主题公园等旅游产业及服务行业等。


有业内人士预估,中国动漫产业的市场份额将超过1000亿元。中国的动漫衍生品产业经历一个发展阶段后,消费者的群体细分愈加明显:儿童消费者,接触到的绝大部分动漫作品都是通过电视频道和电影获取;青少年消费者,他们能够熟练使用网络等收集信息的技巧,对动漫作品的选择范围扩大,他们多会选择廉价的仿冒产品;第三层次是成人消费者,他们对于动漫作品与衍生产品存在极大的潜在性消费欲望。


本文标题:动漫衍生品市场大卖
本文地址:https://www.chncomic.com/pinglun/40398.html